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治理塑料污染,驻马店有了“时间表”

2020-12-18 11: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到2022年底,驿城区和遂平县两个试点地区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到2025年,全市所有县(区)白色污染将得到控制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金霞)在公司加班叫一份外卖,商家告知不再提供一次性餐具;下班路过饮品店时买杯饮料,发现一次性吸管变成了纸管……市民生活中这些细小变化将会越来越多。 

昨日,记者从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6月我市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驻马店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时间表”:即日起,至2022年底前,驿城区、遂平县2个试点地区禁限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到2025年,全市所有县(区)城区禁止或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污染将得到有效控制。 

驿城区、遂平县先行试点 

据悉,根据统筹规划、协同推进,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原则,结合驻马店市实际,选择基础条件好、具有代表性的驿城区、遂平县两个地区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塑料制品禁限管控模式,逐步推广到全市所有县(区)。 

分类施策,分级实施。以量大面广、群众关注、易于替代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袋为禁限重点,分类提出管理要求,综合考虑各县(区)、各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实施路径。 

2022年底前,驿城区、遂平县两个试点地区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体系,试点县(区)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试点地区可循环可降解塑料替代产品初具规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得到较大提升。

2025年底前,全市所有县(区)城区禁止或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可循环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逐步推进“禁塑”工作 

方案中明确规定,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低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厚度低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全市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鼓励大型超市、商场等采取积分有奖兑换等方式,加快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鼓励消费者自带购物袋。推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引导集贸市场等市场主体采取集中购销等模式规范塑料袋购销体系,逐步取消市场内个体商户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行为。 

到2021年底,驿城区、遂平县两个试点城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面提供可降解购物袋、纸袋、布袋等产品。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县(区)城区。到2025年底,全市县(区)城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在城区范围外的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2022年底城区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 

鼓励餐饮单位、大型外卖平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并增加“无需餐具”“使用可降解餐具”服务,通过积分奖励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驿城区和遂平县两个试点地区城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部县城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1年底,驿城区和遂平县两个试点地区城区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到2022年底,驿城区和遂平县两个试点地区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市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