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戏曲名家进社区 现场观众乐开怀

2020-12-21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由于感冒没好,申小梅开唱前连连向观众抱歉,可是戏曲艺术家的敬业精神与亲民情怀还是感染着、感动着现场的观众。 这些戏剧名家毫无架子,来到市区骏马路旁的戏曲角与观众市民互动,所到之处,琴声悠扬、欢声不断,市民们沉浸在戏剧的世界里。

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

著名曲胡演奏家、国家一级琴师张付中。

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

优秀青年演员、马派弟子谢彦巧。

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越调表演艺术家刘志友。

文/图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12月19日下午,驻马店市儿童公园内戏曲名家进社区“幸福唱起来”活动如期开展。现场名家云集,市民近距离感受戏剧的魅力,感受戏剧大家的风范。

为了丰富黄河戏剧节内容,增强节会互动性、交流性,让艺术家走到百姓身边,真正把黄河戏剧节办成“戏剧的盛宴,人民的节日”。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倾心打造了多项线下活动,诸如“戏曲进校园”“我与名家零距离”“回家过‘节’”等,“幸福唱起来”就是其中一项。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越调表演艺术家刘志友,著名曲胡演奏家、国家一级琴师张付中,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优秀青年演员、马派弟子谢彦巧来到现场,引起观众欢呼声,掌声雷动。

张付中拿着曲胡低调地来到伴奏琴师的队伍中,民间乐团的琴师一抬头,惊讶地赶紧站了起来。在主持人的介绍下,观众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上台表演。

“谁会越调,拣自己拿手的随意唱,我给你伴奏。”张付中开场前表示,自己老家在泌阳,上次回家演出没带曲胡,没能尽兴,这次有备而来,一定要让父老乡亲听个够。

群众演员一亮嗓子,张付中胸有成竹地进行伴奏,他一边拉一边盯着演员,同时听着演员的唱腔与节奏,小演员,大琴师,二人配合得天衣无缝。这名戏剧爱好者唱罢,张付中独奏了一曲《大起板》,曲子如行云流水般,时而如小河流水潺潺流淌,时而如大珠小珠滚落玉盘,时而如银屏炸裂响彻云霄,时而如滚滚黄河咆哮奔腾……现场观众发自内心的叫好声引燃大家的情绪。“太好了!”“真中!”“啥来头?大家!”

“我的家乡驻马店是戏曲之乡,在这里我能深切地感受到群众是那么喜欢戏曲艺术。”徐俊霞说,家乡水土养育了她,家乡的教育也成就了她。

谢彦巧倾情演唱了《花打朝》中的《小郎门外连声请》、《花枪缘》中的《老罗艺手拍胸膛想一想》、《白蛇传》中的《小青妹且慢举龙泉宝剑》等经典剧目选段,她的精彩演唱赢得现场观众和戏迷们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申小梅的到来引来观众惊呼:“申小梅,《收姜维》里的诸葛亮!”“之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今天见到真人,太激动啦!”

“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随着申小梅开唱,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由于感冒没好,申小梅开唱前连连向观众抱歉,可是戏曲艺术家的敬业精神与亲民情怀还是感染着、感动着现场的观众。

刘志友一上场,一眼被观众认了出来。“他表演的老包真不孬!这回非让他唱个老包的唱段不中!”

“来个老鳖一,来个老鳖一”,看到刘志友,戏迷们纷纷点单,他诙谐、俏皮的演出,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再来一个,再来一个。”面对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热情,刘志友盛情难却,演唱完一段戏曲后唱了一段包拯唱段。观众叫好声不绝。

本届黄河戏剧节,展演的剧目《锦娘》大家都不陌生,主演连德志大家更是熟悉。作为当今豫剧界唯一的专业乾旦,他演唱的《花木兰》和《拷红》,一个个女儿形象,被他演绎得生动、真切,戏迷们纷纷围拢上来同他合影,不停地说:“我可喜欢你了,我可喜欢你了。”

这些戏剧名家毫无架子,来到市区骏马路旁的戏曲角与观众市民互动,所到之处,琴声悠扬、欢声不断,市民们沉浸在戏剧的世界里。一市民说:“戏曲就如吸铁石,我们愿意被其紧紧吸引。这种感觉太奇妙!”

“驻马店是河南省戏曲之乡名不虚传!”一表演艺术家感叹,此次演出很接地气,很鼓舞人心,观众对戏曲是这么热爱,跟着他们唱,才真正是把幸福生活唱出来了。黄河戏剧节的线下活动,拉近了老百姓和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距离,心里感觉特别暖。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而抒情,为人民而歌唱,把出彩中原的时代新声,唱响在人民的心田里。

据了解,为了把“幸福唱起来”办得更热闹,组委会跑了好几处点,最后选定了有市区有“戏曲乐园”之称的儿童公园。从20世纪90年代建成开始,儿童公园就成了市民的“戏曲乐园”,再加上紧邻骏马路“戏迷一条街”,这里成为我市戏剧爱好者以及戏迷活动的主要区域。市民自发组织的32个文艺小社团,经常在这里演出,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驻马店市有“河南省戏曲之乡”的美称,这已成为地方戏曲文化传承和繁荣发展的一张“金名片”。驻马店市有着丰富的戏剧文化发展历史,很多戏曲如《梁祝情》《天仙配》《四进士》《桃花庵》《李天保娶亲》《李豁子离婚》等,剧中的故事与创作都来源于这里。民间戏剧院团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戏曲芳香。

目前,骏马路“戏迷一条街”较为固定的戏剧表演点已有20多个,表演者约200余人。每天下午,成百上千的戏迷在此唱戏、听戏,形成了“天天有锣响、周周有戏唱”的戏曲一条街,这条儿童公园旁边的街道,也成了驻马店市驿城区中心城区最靓丽的一道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