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砸缸与砸窗

2020-12-22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幸好民警及时赶到,砸窗救出孩子,可是该女子不仅不道谢,反而急于查看车窗“伤情”,还质问民警有没有必要砸窗。从古代贤哲到现代领袖,从小小的司马光砸缸,到泱泱大国的治国理政,“以人为本”的大道,原本相通。

文/韩晓艳

金秋十月,我应邀去河南参加“全国作家看信阳”采风活动,其间,和文友们一起参观了位于信阳光山县的司马光故居。来到这里,我才知道,这位北宋名相大名里的“光”,正是光山县的“光”,是他的父亲、时任光山县令的司马池以宦地之名为儿取名。如今的光山人,也深谙司马光价值的现代利用,不仅司马光故居所在地的宾馆冠以司马光宾馆,农业上也有司马光茶园……在参观中,谈起发生于此的司马光童年轶闻“砸缸救人”,有位笔友打趣道:“不知司马光砸的是谁家的水缸,若是自己家的还好,要是别人家的,司马光有没有被人追索被砸坏的缸钱?”同行者闻言大笑,连说荒唐。可我笑过之后细想,司马光砸缸的风险,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呢。

北宋年间,这一口能装下小孩的大缸,烧制难度不低,怕也是价值不菲,绝对能抵得上小司马光一个月的零花钱。可这孩子抄起石头,说砸就砸了,并没有斟酌砸了这缸会不会被爹爹责骂,也没有多想有什么办法不砸缸也能救人……想到这里,这小小的司马光,又让我多了一层佩服,他除了有砸缸救人的大智慧,还有以人的生命为第一位的大境界,有当机立断的大担当。

司马光该不该砸缸?也许大家都会想,生命和财产面前,当然是生命重要,司马光虽小,自然该明白道理,这何用专门夸赞。可我倒要说,未必。

想起之前看过的一则报载新闻,某女子驾车带孩子出门,下车时误将孩子锁在车里后离开。幸好民警及时赶到,砸窗救出孩子,可是该女子不仅不道谢,反而急于查看车窗“伤情”,还质问民警有没有必要砸窗。瞧,与“问人不问马”的孔夫子正好相反,这世上从来就不缺“问马不问人”的蠢人。更有某些智叟式的人物,等到人被救出来了,才事后诸葛亮地大谈什么“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再拿当下的时事来说,今年初,新冠疫情在中国肆虐,政府果断采取大规模的隔离措施之时,也有不少人担忧“经济运行风险”,“这么搞,GDP还要不要了?”限制人员流动、暂停商业活动、延迟企业开工……这些带来经济风险固然存在,但正如毛主席所说:“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只要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各种得失,不难权衡。

某些推崇“普世价值”的西方大国却正好相反,更在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强大的资本力量影响下,为保住生产和消费,始终不愿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凡此种种,正是舍不得砸缸救人的愚蠢。现实给了这种愚蠢有力的回击,等到他们发现,不仅疫情扩散,更带来经济雪崩的时候,才悔之晚矣。

中国虽然经历了年初短暂的经济低迷,如今已大步走出低谷,成为万马齐喑的全球经济形势中“逆行”增长的亮点。这正是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的大境界、当机立断的大担当取得的大成功。从古代贤哲到现代领袖,从小小的司马光砸缸,到泱泱大国的治国理政,“以人为本”的大道,原本相通。

(作者系《讽刺与幽默》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