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务农怀揣致富梦 矢志不渝为兴农 ——记市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戴子星

2020-12-22 11: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在雷寨乡建立27个西瓜嫁接点,每个嫁接点帮扶100户家庭成为西瓜、辣椒专业户,带动正阳县嫁接西瓜套种面积 12万亩。戴子星主动教他西瓜育苗技术,免费提供种苗、化肥等农资,帮扶种植管理 10多亩西瓜,如今已实现脱贫,娶了媳妇过上了幸福生活。

记者 代建新

冬闲时节人不闲。正阳县代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院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12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正阳县东南部的雷寨乡,在这家合作社看到几名社员在选种机前紧张有序地筛选花生,10多名技术熟练的工人围在工作台前挑出破损的花生,确保优选的花生种子质量达标。市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全国劳动模范戴子星在机器前和车间穿梭指导,叮嘱大家一定要把好选种质量标准,以良好的信誉取信客户。

曾被誉为“西瓜大王”的正阳县雷寨乡农民戴子星,30多年潜心研究西瓜、辣椒、花生、芝麻等科学栽培育种技术,有效解决西瓜、花生重茬种植等技术难题,在海南、新疆、安徽和县内外建立育种基地5000多亩,繁育西瓜、甜瓜、辣椒、花生、芝麻等30多个品种的优质种子,带动种植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他先后获得“驻马店市优秀共产党员”“驻马店市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农村先锋人物”“驻马店市拔尖人才”“河南科技致富状元”等荣誉称号。2018年,他光荣当选市四届人大代表;2019,他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2020年11月24日,他光荣赴京参加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2019年5月,全国32所农业大学嫁接技术评审会在苏州召开,戴子星是被邀请的全国唯一农民评委。

返乡务农不丧志 潜心钻研致富经

20世纪80年代初,戴子星从农业高中毕业后,回到雷寨乡高胡村喻桥村民组务农。为种植优质高效蔬菜,戴子星带着50多元钱跟随同村伙伴来到南京农科院开阔眼界。看到南京农科院培育的优质辣椒苗、西瓜苗种植效益好,戴子星就萌生了种植辣椒和西瓜的想法。当时带的钱不多,他就到南京火车站当装卸工,干了一个月省吃俭用挣了200多元钱。再回到南京农科院时,戴子星被“世界辣椒杂交之父”丁利平教授看中,邀请他从事蔬菜育种辅助性工作,每月工资150元,戴子星为学到先进种植技术就爽快地答应了。在那里一干就是两年多,戴子星熟练掌握了主要蔬菜品种大棚种植技术。

戴子星学成归来后,就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建起了塑料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和地膜西瓜,当年就收入8000多元,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前来学习取经者络绎不绝。不久,戴子星便遇到了瓜果种植重茬的问题。为解决西瓜重茬易发枯萎病、产量效益低的难题,他选育葫芦、丝瓜、南瓜、冬瓜作砧木嫁接西瓜苗,经过反复试种,最终选育出了以葫芦、冬瓜作砧木嫁接西瓜苗,使西瓜苗嫁接早且成活率高、西瓜藤旺且产量高,很受瓜农的欢迎。他每年嫁接繁育的西瓜苗都在20万株以上,远销安徽、湖北及周边地方,产品供不应求,仅出售嫁接苗一项就收入30万元。近年来,戴子星选育优质花生良种正花6088表现出抗重茬、抗病害、产量高等显著优势,受到花生种植户的广泛欢迎。

科技兴农担大任 帮困扶贫我先行

2003年,戴子星筹资30万元与南京农科院联姻,创办了雷寨乡正星蔬菜研究所,以繁育高效蔬菜瓜果种子为主。经过积极努力,他自繁自育西瓜、辣椒、甜瓜、豆角、花生、芝麻等30多个品种,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2018年以来,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的品种就有20多个。2004年5月,在全国蔬菜博览会上,戴子星繁育的“戴兴”牌辣椒系列品种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专题报道,其中“巨星7号”和“超级创新98”新品种分别获得安徽省蔬菜博览会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二等奖。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戴子星说。近年来,他通过“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等措施,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2006年以来,他赠送贫困户瓜菜种苗价值30余万元,周边2万多户群众依靠种植西瓜和特色蔬菜走上致富道路。他在雷寨乡建立27个西瓜嫁接点,每个嫁接点帮扶100户家庭成为西瓜、辣椒专业户,带动正阳县嫁接西瓜套种面积 12万亩。雷寨乡后寨村村民雷建伟由于身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家庭极其贫困,30多岁还没有娶到媳妇。戴子星主动教他西瓜育苗技术,免费提供种苗、化肥等农资,帮扶种植管理 10多亩西瓜,如今已实现脱贫,娶了媳妇过上了幸福生活。关路口村村民华红云因家中老人生病、4个孩子上学致贫,戴子星通过订单种植花生种子高价回收,帮助他们家实现年收入2万多元,还安排华红云夫妻俩在合作社务工。目前,戴子星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已全部脱贫。

当好代表汇民意 履职尽责为兴农

2017年,戴子星当选市四届人大代表。几年来,他牢记人民代表肩负的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经常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力、办实事,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在参加全市人代会期间,他认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报告,积极撰写代表建议,先后撰写了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培养现代化新型农业专业人才等方面提案建议,受到了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科技兴农、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