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国家宝藏》第三期走进布达拉宫

2020-12-23 14: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作为法王洞文成公主像的前世传奇演绎者,杨紫从小就听援藏的姥爷和出生于拉萨的妈妈讲过文成公主的故事,她钦佩公主“这么小的岁数,扛下了这么大的使命”。

12月20日20:30,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第三期,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集结超强阵容:001号讲解员张国立、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觉单携手国宝守护人杨紫、郭麒麟、仁青顿珠,以及今生嘉宾张廷芳、强巴格桑、达桑、乔宣茜、杨娜、尼玛、次仁德吉、仁增,带领观众走进雪域高原圣地,了解布达拉宫背后所凝结的智慧与力量。

在这期节目中,法王洞文成公主像、《四部医典》布达拉宫版、《清代布达拉宫红宫修砌图》三大宝藏依次亮相。

从北京出发,到西宁,穿过青海湖,翻过唐古拉山,经过曲阳到拉萨……今年74岁的西藏大学原副校长张廷芳老师,已经记不清自己在这条线路上往返过多少次。她也是后来才知道,这和文成公主当年进藏的线路是一样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张廷芳因为爱情,随藏族丈夫次旺俊美远赴西藏,从事藏区教育事业四十余载,参与创办和建设西藏师范学院、西藏大学。他们在那片热土上毫无保留地奉献了青春与热血,对汉藏交流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别人说她是“当代的文成公主”,她却说自己没办法和文成公主比较:“文成公主是为了民族大义去和亲,可我是为了爱情”。而且,当她快达到拉萨的时候,远远地就看见了布达拉宫的金顶,可年仅16岁的文成公主进藏时,吐蕃王都城还是一片芳草萋萋、沼泽沙滩的景象。

但这样的经历,足以让张廷芳对文成公主产生深刻的共情,也让观众得以通过她的故事,去理解何以伟大,何以不朽。

如果有机会给1300年前的文成公主写封信,会说什么呢?沿着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的提问,张廷芳发出跨越时空的心声:“我会告诉她:您和松赞干布的故事,仍然在雪域高原和华夏大地上代代传颂……您曾经建设过的拉萨、建设过的西藏,各民族人民在这里安居乐业、和睦相处。汉藏结合组成家庭,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血脉深情联系得更加紧密!”

作为法王洞文成公主像的前世传奇演绎者,杨紫从小就听援藏的姥爷和出生于拉萨的妈妈讲过文成公主的故事,她钦佩公主“这么小的岁数,扛下了这么大的使命”。来到布达拉宫,她试图想象着一生再未回过长安的公主,是否也曾站在过这里,看眼前的风景。文成公主的誓言和坚守,凝固成法王洞里的文成公主像,千余年来被后世不断漆上新彩,至今明媚鲜艳,就像人们对她的思念与怀想,历久弥新。

在《四部医典》布达拉宫版的前世传奇部分,仁青顿珠演绎了一个“藏医版钟南山”的故事。故事里仁青顿珠饰演的强欧,是藏医南方学派的传承人。无数像强欧一样的医生,在漫长的历史积累中,沉淀着博大精深的藏医药文化,将随风飘散的祈祷变为现实,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安康。藏医学与中医学、古印度医学以及古阿拉伯医学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今天仍在传播和使用它。

布达拉宫始建于唐朝,但毁于战火和自然灾害,从清朝顺治年间起重建,而《清代布达拉宫红宫修砌图》展示的正是康熙年间人们修建红宫的场景。据史料记载,除了西藏的能工巧匠之外,康熙帝还特别选派了114名汉、满、蒙族工匠,尼泊尔方面也派遣了191人,每天有7000多人同时施工。郭麒麟演绎的前世传奇向人们展现了300多年前各族人民是如何共同创造了高原明珠,《国家宝藏》的今生讲述又告诉我们——这样火热的场景,其实从未远离。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