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市住建局制订精简版审批流程方案

2020-12-24 06: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四天办四证 拿地即开工

市住建局制订精简版审批流程方案

本报讯 (记者 苏建威 通讯员 邱 方 时 端)2020年7月,我市精心打造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我市工程建设领域释放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信号。

目前,由我市首创的全流程可视化监管平台已成功入驻市民中心。由于这一平台打破了办公环境的条件限制,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办公、监管,随时办、随地办,真正做到线下无接触、线上全公开,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和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效率低等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实现“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的终极目标,创造性地提出把与项目审批有关的审批事项和非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监管,建设从项目签约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可视化的监管系统,用监督的手段倒逼政府部门刀刃向内,自我加压,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一流的项目审批高效城市。

借此契机,市住建局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采取削减事项、精简环节、调整流程、下放权力、并联推进、政策支持、信息共享等措施,制订了精简版审批流程方案,历经21个主环节、66个子流程、 87个步骤,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长可确保控制在90天,实现“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的终极目标。

“这是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对于加强审批监管、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20年7月22日,省委深改办相关负责人到我市调研全流程监管系统时说。

建设完备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是项目申报“一单清”。针对建设单位不知道当前项目需要申报哪些手续的问题,提供项目申报“一单清”的功能。建设单位发起项目申报后,牵头部门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向有关审批部门推送事项征求信息,由审批部门根据项目信息确定项目当前阶段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以及有关申报注意事项,形成事项材料“一单清”,帮助建设单位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提高申报效率。二是申报信息“一张表”。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涉及的申请表,全面进行数据信息整合,形成四个阶段相对统一的“一张表”,同时对于前期已在系统中生成的信息,系统将自动归集,无须重复填报,解决填表多、重复报、申报繁的问题,为企业减负。三是市、县审批“一体化”。建立市、县联动审批业务运行机制,实现了市、县二级联动业务,支持市、县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并行办理,县里项目需要市里审批的事项,由县级直接受理,申报材料市、县两级内部流转,减少企业往返次数,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四是材料共享“一次过”。通过材料共享配置功能,将相同类型的申报材料和具有前后关系的申报材料进行关联配置,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关联和共享,相同类型的材料整个流程只需要提交一次,主管部门核发的材料不需要提交,最大化简化办事流程,缩减审批材料。

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督管理系统将项目从签约到竣工验收涉及的所有环节,均纳入可视化监管系统实施统一监管,各工作环节均设立唯一牵头责任单位,明确环节责任人和环节办理期限,全链条业务流程图直接放在系统上,实现企业可视化查询,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可视化督办,手机可视化处理。企业可以直观查看项目当前手续办理情况,能看出项目走到了哪个环节,堵在了哪里,整个审批流程的所有环节都置于“电子眼”的监控之下。对工作滞后环节,由市政府督查室和“工改办”在流程图上直接发起督办,给环节办理工作人员戴上“金箍”,最大限度减少各环节工作时间上的随意性。

建设完善配套改革体制机制。为了减少线下材料流转导致的时间浪费、工作延误等问题,建立了可视化监视系统自我“查纠”体制,通过驻马店市工改快通车APP,打破办公环境的条件限制,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办公,直接在手机上进行监管,随时办,随地办,并且可以对项目落地的各环节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找差距、促改进,不断缩短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的时间跨度,让企业更快开工。

在全流程监管系统上线后,我市各业务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相关单位主动提前开展企业服务工作,项目审批跨度用时明显减少。全流程监管系统上线后,审批时间跨度用时从原来的300天减少到90天以内,部分项目审批时间更快。2020年12月,中骏世界城项目在3天内拿到了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其中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在同一天办理完成,证明我市提出的“四天办四证”的设想是切实可行的,全流程监管系统的重要作用开始逐步凸显。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