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2020黄河戏剧节系列活动“我与名家零距离” 陈涌泉—— 有时代担当的剧作家

2020-12-25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是这部戏曲作品成就了我,使我成为第一位曲剧梅花奖演员。”现场,一名听众说,传统戏曲魅力无穷,韵味十足,征服了观众,而从事戏曲创作的剧作家陈涌泉先生用他的创作经历为我们指明了文艺前进的方向。活动的最后,陈涌泉先生现场为听众签送《陈涌泉剧作选》。

现场观众掌声热烈。

文/图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2020黄河戏剧节系列活动“我与名家零距离”陈涌泉专场于12月23日上午9时在驻马店樊粹庭纪念馆如期举办。现场重量级嘉宾包括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杨帅学,著名企业家、河南省优秀文艺志愿者、资深戏迷张昀先生。主持人是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部副主任、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

 耳闻目染 深入基层汲取艺术营养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今年的黄河戏剧节和往届不一样,有很大提升。本届亮点频出,戏曲展演、名家进课堂、幸福唱起来、名家面对面、编剧培训班、舞美培训班等,活动可谓丰富多样。非常感谢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为本届艺术节的辛勤付出以及提供的大力帮助。”陈涌泉首先对支持本届黄河戏剧节的领导、院团和各位专家、评委表示感谢。

陈涌泉1991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河南省曲剧团。

“小时候我生活在南阳唐河,那里浓郁的艺术氛围给予我丰沛的艺术滋养,让我成为一个戏迷,并热爱上文学。大学阶段多写小说,直到毕业后进入剧团才开始写剧本。院团要求我们多参加基层演出,到基层演出,不但给观众带去欢乐,同时也提升我们的民族艺术,培养戏曲人才。戏曲艺术对我的滋养让我受益终身。它让我掌握了创作规律,也让我学会怎样从传统中汲取力量。在深入认知、亲近我们的民族艺术过程中,发自内心、骨子里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陈涌泉表示,戏曲艺术在我们民族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精神力量的支撑作用,戏曲是民族精神的载体,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通过戏曲舞台得到传承与弘扬,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我们在樊粹庭纪念馆开展这个活动,让我不禁想起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先生,他大学毕业后放弃原本很安稳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戏曲创作中去。他的精神令人崇敬,他的成就令人瞩目。他是我学习的榜样。”陈涌泉说。

 潜心创作 做一名有担当的剧作家

陈涌泉对河南戏曲的贡献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传统戏曲现代化、民族戏曲世界化、戏曲观众青年化、戏剧生态平衡化。

陈涌泉的作品多次实现中原戏剧历史性突破,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演遍两岸四地,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并在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国家成功上演,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的魅力。《风雨故园》是其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创作的中国第一部描写现代文豪鲁迅与朱安婚姻故事的戏曲,2005年底,由省豫剧三团搬上舞台。

《风雨故园》视角独特新颖、思想内涵丰富、内在冲突激烈、语言富有文采,有很高的文学品位和文化含量,充满了现代感和人文精神。剧作家在朱安这个特殊人物的身上倾注了悲悯之情,同时把鲁迅由神还原为人,塑造了一个走下神坛、有血有肉、伟大而真实的鲁迅。

“如果说一个作家的最高使命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么这个时代不仅需要对民族文化的修复与弘扬,更需要对民族文化的凝炼与萃取;不仅需要热情洋溢的赞美诗篇,更需要激浊扬清的新风吹拂。这一点,陈涌泉做到了,他的作品做到了。陈涌泉的炽烈情怀、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既是他个人的,也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这是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在《陈涌泉剧作选》一书中对陈涌泉的高度评价与概括。

陈涌泉,一级编剧,当代著名剧作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长期致力于传统戏曲现代化、民族戏曲世界化、戏剧观众青年化、戏剧生态平衡化的理论探索和创作实践,作品囊括了中国戏剧界、电影界一系列最高奖,主要作品有《风雨故园》《程婴救孤》《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两狼山上》《都市阳光》《丹水情深》《张伯行》《黄河绝唱》《李香君》《我的大陈岛》《义薄云天》《南水迢迢》等。曾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剧作奖、田汉剧本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获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编剧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编剧奖、全国戏剧文化奖最佳编剧奖、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提名奖、美国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音乐片奖等;作品演遍两岸四地及美国、法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部分作品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和《国家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载入《中国戏曲史》。出版有《程婴救孤》《陈涌泉剧作选》等书。

陈涌泉现场签送《陈涌泉剧作选》。

汪荃珍登台表演。

杨帅学演唱《阿Q与孔乙己》唱段。

 贴近青年弘扬戏曲文化任重道远

“过去,很多人认为戏曲和青年的距离很远,青年人不喜欢戏曲,但就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凡是认真看过一场戏剧演出的学生,都和戏曲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其实,戏曲与青年的心灵距离要比空间距离近得多。“与其把精力花费在讨论青年喜不喜欢戏曲上,不如赶快拿出实际行动来缩短两者之间的空间距离。一见钟情的前提是要见到,不见到怎能钟情?有一年,我们到河师大开展‘涌泉相报’戏曲进校园活动,当时汪荃珍、杨帅学悉数到场,演出现场可谓火爆。我希望创造更多机会,让戏剧走进校园,从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接触传统文化,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我希望今后能够从大学校园中走出更多的剧作家和戏剧专家、学者。只有赢得了青年观众,戏曲这一古老的民族艺术才会真正拥有灿烂的明天。”陈涌泉的这番话博得热烈掌声。

陈涌泉一直比较重视戏曲和当代青年的结合,他发起的曲剧《阿Q与孔乙己》进校园演出活动曾在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等高校师生中产生良好反响。在创作之余,他还应邀到部分高校进行戏剧讲座。

 为人民而写 虽九死而不悔

“真正好的作品,只要你走进剧场就会喜欢上它。戏曲从业者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用故事打动人,塑造出血肉丰满、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只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才是真正的精品力作。要坚守中华文化的审美规范,坚守中国戏曲的美学精神,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陈涌泉的话,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一个作家要想突破传统的模式和樊篱,必须首先突破自己的局限,这不仅需要才华,更需要真诚的心灵、卓越的胆识和高尚的人格。在当代剧作家群中,陈涌泉是一个辨识度很高的剧作家。如果说《阿Q与孔乙己》代表了他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程婴救孤》则代表了他对民族精神的张扬,那么《朱安女士》就代表了他对传统文化的反思。

活动现场,杨帅学应邀现场表演了《阿Q与孔乙己》经典唱段。他表示,当初陈涌泉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个独角戏《阿Q梦》,引起不小反响,后来经过几年的沉淀,又大胆融入了鲁迅的两篇经典作品,从而取得了空前成功。“是这部戏曲作品成就了我,使我成为第一位曲剧梅花奖演员。”杨帅学说。现场,他寓庄于谐、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资深戏迷张昀先生表演了《程婴救孤》中的经典唱段。他表示,自己是一名企业家,偶然的机会听到有人演唱这段戏,就决意拜师学习。他从简单唱法学起,由浅入深,终于能够准确领悟并表现出程婴丰富的心路历程与家国情怀。

在大家的期待中,陈涌泉邀请汪荃珍登台表演。他们工作中是搭档,一个是编剧一个是主演。“提起陈涌泉主席,不得不提成就我的那个剧中的角色。《风雨故园》中的小蜗牛的唱段催人泪目,而我也喜欢挑战内心丰富的角色。”汪荃珍对大家说。随后,她精彩演绎了这一唱段:时而低回缠绵如泣如诉,时而音域高亢豁然开朗,她对人物的精准把控,令很多观众潸然泪下,深受感动。

“每一句唱词都是从内心流出来的。这些颇具功力的唱词是一位胸怀人民,始终把握创作导向的具有时代担当意识的剧作家发自灵魂深处的回响。”我市著名剧作家周明理现场感受很深,他的这番话代表着很多观众的心声。

“听名家畅谈创作历程,听名角现场演绎剧中人物,可谓珠联璧合、锦瑟和谐。听不够,还想再听。”现场,一名听众说,传统戏曲魅力无穷,韵味十足,征服了观众,而从事戏曲创作的剧作家陈涌泉先生用他的创作经历为我们指明了文艺前进的方向。

活动的最后,陈涌泉先生现场为听众签送《陈涌泉剧作选》。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