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奋进中的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系列报道

用金融画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西平农商银行推进普惠金融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2020-12-28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行以“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模式,把党支部建在支行,推进金融基层党组织与乡、村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由农商银行搭台,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形成合力,用心把乡村振兴这台大戏唱出气势、唱出彩头。

通讯员 邱 波 李红生 郭 瑞

一直以来,西平农商银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创新经营理念,拓宽服务内涵,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源源不断为县域经济输送普惠金融“清泉”,用金融画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不久前,在国资委和《半月谈》杂志主办的中国新经济品牌暨创新榜样巡礼活动峰会上,西平县被命名为“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今年7月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县城。

在绘就这幅美丽画卷中,西平农商银行坚守初心使命,着眼于产业兴,用特色品牌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着眼于百姓富,以普惠金融甘露润泽每份金融需求;着眼于生态美,在田园乡村成就百姓“品质”生活,以普惠金融“多彩”绘乡村振兴“浓彩”。

“挥毫落纸”勇扛三农责任担当

从2018年的“百村调研”、2019年的“整村授信”,到2020年的“网格营销”,3年里,西平农商银行300多名员工的足迹踏遍了全县181个行政村,送政策、送资金、送知识,与86万西平人民同频共振、相融共生,锻造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先锋队”。

至10月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12.37 亿元,较年初净增17.42 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7.28亿元,较年初净增12.54亿元,在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支持复工复产百日营销竞赛”综合排名中荣登榜首。授信户46924户,用信户较年初净增近1万户。

“架桥连线”推进“乡村”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突出“率”。该行以“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模式,把党支部建在支行,推进金融基层党组织与乡、村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由农商银行搭台,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形成合力,用心把乡村振兴这台大戏唱出气势、唱出彩头。

服务三农突出“广”。该行不断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多种信贷产品互为补充,助力乡村经济茁壮成长。累计向18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3亿元,累计向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投放贷款3亿多元。至目前,整村授信户45193户12.27亿元,用信户数5235户4.51亿元。

支农助企突出“实”。该行以三农为核心,以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为主要目标群,重点推出金燕e贷、阖家贷、随薪贷、企贷通、粮贷通、党员先锋贷、致富能人贷等,实现无缝对接。充分利用“阵地战”,常态化通过乡村大舞台等,采取纯信用、无担保,实现授信户一卡在手,随用随取。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在原有信贷产品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战疫贷”用来满足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复工贷”用来满足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信疫贷”用来满足疫情防控人员融资需求。同时,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疫情防控企业执行年息4.98%;对复工复产企业执行年息5.25%;对疫情防控人员执行年息4.75%;对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资金贷款利率下调2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直接降低农资生产、经销企业融资成本5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乡村经济越来越厚实、面貌越来越美丽。

精准扶贫突出“准”。按照“政府搭台、银行让利、企业唱戏、百姓受惠工”的工作思路,该行推出“政府+农商行+产业+贫困户“”政府+农商行+贫困农户”等金融扶贫模式。至目前,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14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907户25628人走向致富路。被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授予“银行业保险业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西平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金融扶贫工作“先进金融机构“”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

“浓墨重彩”普惠“清泉”滋润心田

“眼看就要到芦笋收获期了,20名采摘工人的工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前期资金投入大,资金周转不了,需要大量资金,西平农商银行了解我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一天时间就为我办理了10万元的信贷支持,解决了我的资金周转难题。”出山镇罗岗庄白芦笋产业园负责人张先生激动地说。

“2010年,俺丈夫被查出患有结肠疾病,常年吃药,俺家能有今天,多亏了西平农商银行帮俺贷款2万元养殖波尔山羊,2年的时间从5只发展到50多只,还有8只母羊马上就要生产了,过不了一星期又能多出20只左右,按现有市场价,卖15万元没问题。”盆尧镇叶寨村村民衡会莲逢人便说。

扶持一户,带动一片。为鼓励谭店乡桂李村李兴旺发挥养猪特长,在西平农商银行最初95万元信贷资金扶持下,经过几年的发展,现有固定资产1600万元,存栏良种母猪1500头、生猪5000多头,年经济效益有1000万元,成了全县有名的致富示范户。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兴起了“养猪热”,该行又先后向桂李村发放小额贷款159笔500万元,全力扶持农户发展养殖业。全村年出栏生猪8万多头,年增加收入460万元,成了豫南生猪养殖重点村。

至目前,该行共开通手机银行83505户,交易笔数42133笔10多亿元;网上银行64984户,交易笔数7285笔6.85亿元;“金燕e付”6377户,交易笔数76万笔4.93亿元;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181个,年交易53万笔,金额近2亿元,有效满足群众对现金存款、现金取款、转账汇款、领取补贴、交易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开通激活社会保障卡204220张、“金燕卡”233850张。每年为群众减免开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系统内通存通兑手续费等近1000万元,将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