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岳父的菜园

2020-12-29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夏季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身体一向硬朗的岳父竟然突发脑出血,一病不起。

史建华

写这篇文章时,岳父已经不在人世,那块儿岳父生前侍弄的菜地也近乎荒芜。

岳父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夕,读过高小,在乡村也算个文化人,所以很早就入了党,当上了村干部。物以稀为贵。其间,能写会算的岳父有过好几次成为“公家人”的机会,但皆因种种原因失之交臂,临至古稀,仍然是半工半农的村干部身份。但岳父很少因之懊恼、埋怨。相反,常常为自己能够一直受到乡亲们的信任而满足、自豪,并为之乐此不疲。每每谈到家乡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变化,岳父总是眉飞色舞,如数家珍。我们都能理解,岳父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

前年,七十多岁的岳父,在子女们再三撺掇下,终于在村支书的位置上卸任,从而结束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农村基层干部生涯。

从此,岳父不再像以前那样风风火火地往外跑,一天到晚不着家。但心闲下来的岳父,还是不让自己的身体闲下来。一墙之隔的邻居家,有一片常年废弃的宅基地,杂草丛生、瓦砾遍地,可岳父看中了它的好地势,既得风又得光,便决心把它开垦出来,当作菜园,一则锻炼锻炼身体,二则让孩子们吃上货真价实的农家菜。

从此,岳父便和岳母两人,一天到晚地拾掇这块儿地。岳父一边用铁锨一点一点地翻土,岳母一边一块儿一块儿地捡出瓦砾。毕竟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老两口一边干着、一边歇着,倒也乐在其中。他们说:“虽然身体累点儿,但吃起饭来胃口特别好!另外,一想到定居县城的几个孩子,能吃到真正的农家菜,便会越干越有劲。”就这样,经过十几天的努力,老两口蚂蚁啃骨头般,硬是把这片五六分的荒地,打理成一块儿干干净净的菜地。

接着,岳父还求人运来了许多鸡粪、猪粪。毕竟是歇息了多年的土地,一旦整理出来,施上肥、浇上水,便会特别有“地劲儿”。人勤地不懒。很快,这块菜地便郁郁葱葱起来:春季,韭菜嫩绿,蒜苗茁壮;夏季的菜地最热闹,岳父种下的一棚棚黄瓜和豆角,争先恐后地开花结果。黄瓜,浑圆粗壮,豆角,饱满颀长;到了秋天,菜地里更是硕果累累,瓜果飘香;即使到了冬季,皑皑白雪中的蒜苗、芫荽和菠菜,依然浓绿肥硕。另外,岳父还会趁着冬季,轮流把地块儿深翻一下,好让大雪覆盖滋润。岳父说,土地也像人,得让它歇歇劲儿。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的确,这片菜地让岳父母付出了不少心血,但也给他们带来不少稼穑的乐趣。

星期天是岳父母最盼望、最高兴的日子。因为,定居县城的子女们,都会在这天不约而同地回家看望他们。中午,岳父岳母会张罗出一顿丰盛的午饭,大大小小十几口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叙家常,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刚刚吃过午饭,岳父便默默地提着一只大篮子,一个人去菜地里给孩子们摘青菜,然后再把青菜平均分成几份装进蛇皮袋,分别放进孩子们的车厢里。每次总是把车厢塞得满满的,仿佛要把整个菜园都装走。

吃过午饭后的子女们,便在岳父母的反复叮咛中,各自带着一袋袋时令新鲜的农家菜,恋恋不舍地驱车返回县城。不用说,接下来的几天里,不用赶集买菜,但每个子女的家里肯定会饭菜飘香……

每每看到已年近八十的岳父母,身体硬朗,精神抖擞,我们做子女的心中非常欣慰,并默默地祈祷:有子女关爱,有菜园相伴,愿辛苦了一生的老人,能颐养天年、永远健康!

然而天毒不善,地恶不良。夏季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身体一向硬朗的岳父竟然突发脑出血,一病不起。

接下来的几个月,岳父卧病在床,命悬一线,每天都在与死亡苦苦抗争,再也无法回到日夜侍弄的菜园了。

次年初春,本该是万物复苏,孕育生命的季节,岳父还是未能挣脱死神之手,带着无尽的牵挂和遗憾撒手人寰……

如今,昔日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菜园,因为没有了主人的侍弄,而衰败萧条:那些没有来得及采摘已经干瘪的瓜果,仿佛是被抛弃的孩子,一个个委屈地躺在早已枯黄的秧蔓上;棚架上残存的残枝败叶,在瑟瑟的冷风中,呜咽发抖,似在无声地诉说着思念主人的伤感;那扇已锈迹斑斑的铁制栅栏门,日夜敞开着,像是在时刻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呜呼!睹物思人,情何以堪。

不久前,姊妹们商定:明年春天,岳父忌日,大家一起挥掀铲土,重整菜园,让其恢复生机……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