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国劳模戴子星:每年帮扶500户贫困户致富

2020-12-30 10: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6年,戴子星又出资15万元建立了雷寨乡嫁接西瓜示范基地,在全乡建立了10个西瓜嫁接点,每年嫁接西瓜帮助5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晁旭龙 文/图

 

 图为全国劳动模范戴子星。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戴子星是我市这次唯一的农民代表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11月25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东征分别在正阳县迎宾馆亲切接见了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戴子星并合影留念。 

1981年,戴子星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毅然投入到农作物杂交的科研攻关中,一干就是39年。他后来到南京农科院深造,学习期间被“世界辣椒杂交之父”丁利平教授选中,从事蔬菜育种辅助性工作。一棵棵压弯枝头的辣椒秧,一个个硕大饱满的西瓜……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对他产生了极大震撼。1983年回到家乡,他先后获得了正阳县第一届新型职业农民绿色合格证书和高级农艺师职称。 

20世纪90年代,正阳县是花生大县,也是西瓜大县,但是由于重茬种植导致西瓜枯萎病、死苗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反复摸索嫁接技术,不断用丝瓜、葫芦、南瓜、冬瓜等做砧木进行西瓜嫁接。经过两年的摸索试验,葫芦、南瓜嫁接西瓜具有抗重茬、成活率高、产量高的优点显现,在葫芦、南瓜苗上嫁接的西瓜,结出来的西瓜个大、丰产、外形好看、抗病性强。一时间,他因嫁接技术名声远扬,人称“西瓜大王”。 

近年来,为了解决花生重茬问题,戴子星用6年时间反复试验,选育出了优良的花生品种正花6088。该品种具有特抗病、耐重茬、不死苗、产量高,雨季不落果、休眠期比较长、雨季不出芽等优点,为全县农民解决了花生严重死苗、产量低这一难题,为花生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对提高正阳县花生产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在2018年中国花生产业发展大会高峰论坛上荣获花生明星产品奖。他精心培育的还有花生“玉花16”“豫正花 08”“正科168”,辣椒品种“大果909”“长辣3号”,西瓜“新一代麒麟8426”“豫美都”“威力6号”,甜瓜“糖王”“金蜜06”,芝麻“矮脚黄”“小籽白”等,共30多个新品种。其中,2018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品种20个,已推广面积达500万亩。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戴子星说,“我靠农业科技富了,但周围的群众还没有富起来,我有义务帮助大家一起富起来。” 

正阳县雷寨乡后寨村农民雷建伟由于身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病,家庭极其贫困。戴子星主动教他西瓜育苗技术,免费提供种苗、化肥等农资。通过学习帮扶,雷建伟逐步实现脱贫,能种植管理10多亩西瓜。 

“戴哥帮助了我,教我学技术,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俺哥是我这辈子的大恩人。”每当提及此事,雷建伟满是感激。 

谈起精准扶贫,他说:“作为一名农民肩负起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深感荣幸。”近年来,戴子星先后帮助的困难户靠发展经济作物脱贫的就有近2000户。2016年,戴子星又出资15万元建立了雷寨乡嫁接西瓜示范基地,在全乡建立了10个西瓜嫁接点,每年嫁接西瓜帮助5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2019年3月,戴子星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其中到户增收帮扶48户,每年每户给予2000元,无偿给予20户因病因残致贫无生产能力的贫困户每年1200元生活补贴,长期在基地聘用务工贫困户30人,对种植农业的贫困户垫付种子、化肥、农药款12万元,对特困户减免种子、化肥、农药价值4万元,充分弘扬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 

39年的付出,也让戴子星收获诸多荣誉。他先后当选为驻马店市第一届、第四届人大代表,获得“驻马店市拔尖人才”“驻马店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科技致富状元”“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农业农村先锋人物”等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戴子星始终把脱贫攻坚、模范先行作为人生追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先士卒。在正阳县总工会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建立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建立一个示范基地,就是加固一座脱贫攻坚的堡垒,就好比办好一座富民学校,培养一个瓜菜育种示范户,就像点亮一盏致富明灯。”这就是戴子星的良种扶贫、劳模先行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