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全城参与,用电影丰富红色之城的阅读方式

2020-12-30 15: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党史研究办公室共同指导,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承办。

“周周有影展”的上海,即将迎来一场覆盖全市范围、贯穿一整年的主题放映,用电影为庆祝党的百年诞辰营造浓郁氛围。

昨天,“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正式对外公布,将于2021年1月8日启动,持续到2021年12月30日。在持续近一年的时间里,覆盖全市16个区的百家影院将陆续放映百部优秀影片,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本次影展将在同一个大主题下分为12个小主题展开,每月一更新,分批次在不同影院展映,每次展映六到八部影片。其中7月为重点展映月,主题影片将在上海的影院与观众天天见。

更特别的是,本次影展还力邀全城参与8月至12月的策展。“你来提供想法和思路,我们来帮你落实后半部分。”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说,通过号召有想法的影迷参与此次策展,亦是用电影的方式,来增添更多人对上海红色文化底蕴的认知,同时丰富这座红色之城的阅读方式。

每月不同主题,串联起上海的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

“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主题鲜明——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但纳入片单的作品不论年代、不拘题材。“紧扣庆祝党的百年诞辰这一主题,在中国影史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能丰富片单的类型,具备展映的可行性。”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给出遴选影片的标准。

以1月至7月为例,各方策展力量,依次策划了不同主题。1月定为“开天辟地”主题,选片围绕对建党、新中国成立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人物展开,主要为传记电影。2月的主题是“白衣天使”,讴歌在疫情中为人民挺身而出的医护英雄。3月的主题“中国半边天”顾名思义,将展现中国共产党对妇女解放起到的重要作用,呈现诸如《万紫千红总是春》《李双双》等不同时代和社会背景下的经典女性电影。4月的“擦亮‘左联’红色文化名片”主题,将同虹口区合作,以电影为起点,细谈城区的红色底蕴。5月,在“我和我的家乡”主题下,观众既能重温上世纪80年代上海出品的经典“农村三部曲”:《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咱们的退伍兵》,也能看到《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2020年新作。6月向“隐秘战线的无名英雄”致敬,《永不消逝的电波》《霓虹灯下的哨兵》等脍炙人口的作品都会重登大银幕。最重磅的7月,包括上海出品的新片《1921》在内的聚焦建党的精品力作,将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陪伴观众。

从“开天辟地”到“建党伟业”,循着前七个月的主题,主办方的策展用意清晰可见: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国歌纪念馆等丰厚的红色资源遍布全城。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曾涌现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每月不同的主题,串联起上海的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

策展与评论矩阵,是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其中一环

明年7月过后,8月至12月的主题影展将全部源自“民间智慧”,活动组织方将邀请高校电影专业教授、业内知名电影策展人、电影影评人组成评委,从中选拔出优秀主题、方案。入选单元的策展人将成为上海影展策展的储备队伍,挖掘、培育、壮大上海电影的策展评论力量。

在重大主题影展活动中面向社会招募策展人、策展方案,无疑是一次挑战。但在金辉看来,让更多力量参与到为党庆生的活动,既能营造更为浓郁的传播红色文化氛围,也契合上海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脚步。“我们希望由此挖掘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策展人,为以后协会影展乃至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展做储备。”

除了主题影展,本次活动还计划每月开展一系列外延活动。比如,在有条件的电影院举办电影海报展。参展海报包括上世纪40年代的版画式海报、50年代的连环画式海报、60年代的油画式海报等。仲星火、秦怡、白穆、张瑞芳、谢晋等100位电影艺术家的肖像摄影作品也有望展出。“有活跃的电影人和丰富多彩的电影活动,上海的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才实至名归。”刘海波说。

“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党史研究办公室共同指导,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