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国先进工作者张银良:书写使命与担当

2020-12-31 10: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银良就是这样的一只“领头雁”,从事残疾人工作10多年来,张银良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让驻马店市60万名残疾人过上自足、幸福的生活是他最大的愿望。“我们离残疾人越近,残疾人就离困难越远”,这是张银良常说的一句话。

  

图为张银良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晁绪龙 文/图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曾经,这是众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生活的心酸写照。如今的驻马店在残疾人脱贫攻坚中,又创新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12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奋进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参加发布会,介绍了驻马店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中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继11月24日上午张银良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被表彰全国先进工作者之后又一次在北京参加的重要会议,光鲜的背后又有着怎样感人的故事呢? 

我市共有60.5万残疾人,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十分之一。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不好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脱贫问题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硬骨头”怎么啃?重度残疾人以前都是各自在家分散供养,大多没有经济来源,多年来,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能否尝试把他们集中供养?” 

2016年上半年,在张银良的积极倡导下,市委、市政府在上蔡县大路李乡等3个乡镇试点建设重度残疾人托养和照护中心。在乡镇建设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和照护中心是解决困扰很多残疾人家庭的突出问题,同时也能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这里条件很好,能照顾丈夫,吃住全包,我每月还能挣2000多元。”2020年12月27日,笔者在大路李乡栗庄村重度残疾人托养和照护中心采访时,在这里当护工的朱灿说,“在托养中心,我每个月有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残疾的丈夫,可谓一举两得。” 

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后,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在驻马店全面“开花”。至目前,全市建成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107个,入住重度残疾人2022人,提供2107个稳定增收岗位,每人月增收2000元,并将集中托养和康复服务有效结合,形成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服务岗位+重残集中托养”扶贫新模式,实现“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我市“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成功经验被中残联誉为“驻马店模式”,并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 

不仅如此,张银良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践了0岁~6岁特殊儿童“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新模式,填补了河南省乃至全国的一项空白,使4325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教育,有近千名通过康复进入学前教育,经验做法被中残联在全国推广。累计12万残疾人建档立卡实现签约服务、培训596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更加浓厚…… 

“一个目标干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一种精神拼到底。”这就是张银良这位老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他一心一意为残疾人事业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福利,凭着敢于担当、锲而不舍、主动作为的精神,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及广大残疾人的交口称赞。 

群雁飞行时,前面总会有一只领头雁,它总是冲在最前面领飞,承受着最大的空气阻力,任务也最艰巨。然而,领头雁坚定不移,一旦展翅高飞,就会带领团队义无反顾,始终不偏离航向。张银良就是这样的一只“领头雁”,从事残疾人工作10多年来,张银良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让驻马店市60万名残疾人过上自足、幸福的生活是他最大的愿望。 

张银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搜索中国正能量点赞2018”精彩中国感动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我们离残疾人越近,残疾人就离困难越远”,这是张银良常说的一句话。一“近”一“远”,道出了他对残疾人工作的热爱,更道出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他把残疾人当“家人”,把残疾人的困难当“家事”,和残疾人同心寻梦、共享出彩,共同迎接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