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原大地育种忙

2021-01-01 10: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花生、小麦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仍在忙碌的农业科学家们金句频出。针对这些问题,省农科院花生育种团队通过引进、改良种质资源,研究新的高效育种方法,提高高油酸花生品种育种效率,创制出优质高油酸新种质100余份,育成高油酸花生品种9个,使我省花生高油酸育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到解决种子问题。

一粒种子,有那么重要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我们初窥端倪。

2020年12月31日,寒风凛冽。走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工程车来来往往,占地350亩的科研中心已经拔地而起。

在花生、小麦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里,仍在忙碌的农业科学家们金句频出。

“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河南省农科院院长、“花生院士”张新友说,“种子是粮食的‘芯片’。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从种业大省走向种业强省,一直以来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在花生育种实验室,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正专心致志地进行花生新品种的基因筛选。“通过设备,加以特定的‘模型’,我们可以清楚地判断出花生种子是否具有优良的‘血统’,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育种效率。”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副院长郑峥说。

河南是我国花生生产第一大省,花生种植面积占全国的26%,总产量占全国的33%。但是,长期以来,我省花生产业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产业链短和竞争力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省农科院花生育种团队通过引进、改良种质资源,研究新的高效育种方法,提高高油酸花生品种育种效率,创制出优质高油酸新种质100余份,育成高油酸花生品种9个,使我省花生高油酸育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小麦研究所,实验桌上堆满了几十种不同品种小麦磨成的面粉样品。周正富博士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优质小麦是如何在实验室里诞生的。“以前,我们研究小麦种子注重产量的提高,希望亩产越高越好;现在则更看重品质,致力于发展优质专用小麦,让老百姓不但能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他一边轻轻地揉捻着手中的麦粒,一边说道。

严冬中,实验室里的灯光彻夜长明。这一粒种子,在中原大地的沃土里,孕育着春天的希望。(记者 李英华 曾鸣)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