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李思思:不追随、不依附成就女性之美

2021-01-04 14: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所以我觉得其实现在无论是更多年轻人开始穿传统服饰也好,还是这档节目有了更多人的关注,包括这档节目其实也有很多外国朋友在关注,有人说我们的舞美很炫,还有的外国朋友跟我交流说原来知道我们的古代传统的服饰是非常美的,但是在这里知道了原来美的背后还有那么多的讲究,这所传递的信息就...

十年前,李思思大学毕业进入央视,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主持生涯;十年后,李思思转型成为一名制作人,《衣尚中国》就是她策划了将近两年的首秀之作。

严格意义上说,从主持人到制作人并不算绝对的转型。十年间,李思思主持大大小小的节目有几百场,这个过程让她更加能够感知“什么样的内容更有亲近感,怎样的讲述方式更能打动观众”。于是,李思思通过这十年积累的经验,与团队做了几十版策划,最终选择了大众最习以为常的服饰作为切口,通过讲好中国服饰故事来展现服饰之美以及服饰背后承载的精神之美、文化之美,《衣尚中国》由此诞生。

荧屏上,文化类节目近几年成为主流,但将文化+时尚品类的节目却并不常见。起初,也有一部分人觉得《衣尚中国》的题材相对专业,难以吸引大众,但李思思却并没有这样的担忧。在她看来,任何垂直类节目都有忠实受众,小众与大众之间并没有绝对隔阂,“服饰是可穿可感的,这个看似小众的传播内容,其实有着广泛的受众,只不过要看你的内容是不是真的走心,是不是真的能够打动别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国潮,喜欢在自己的穿搭中加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李思思也不例外。在自己的文化中寻找文化觉知、美的觉醒,“这是美的历程中必不可少的阶段,也是我们不断反观、不断自省的过程。”李思思这样说。

作为很多人眼中的“成功女性”,李思思对于女人美的定义也有自己的感悟。在她眼中,女性之美在于独立与坚韧的性格,不追随不依附的态度,“我不像任何人,我就是我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我。”

  新华网:最初是怎样的契机让你有了转型做“制作人”的想法?

李思思:其实每一年都会做大大小小的很多节目,几十场肯定是有的,所以十年间做了有几百场。

在这几百场节目当中,我大概能感知到观众会对什么样的内容会更有亲近感,对于什么样的内容更有认知度,包括什么样的讲述方式会更打动观众朋友。所以我觉得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对于节目内容生产方向更多的认知和辨识,对于我这次做制作人可能有了更多的帮助,因为在面对一个节目和一个选题,包括面对一个嘉宾和一个故事的时候,你常常会觉得这个故事足够好,用什么样的方式讲述可以让它锦上添花,这可能是这十年主持过程带给我的收获。

  新华网:《衣尚中国》制作前期做过哪些调研工作?

李思思:其实我之前曾经做过一版方案,是讲非遗文化的,然后在前期调研当中也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很多的非遗记忆,包括很多在我们生活当中随处可见的非遗文化,有很多年轻人包括90后、00后都非常喜欢。

前期的调研,我去了苏州、杭州还有南京很多地方,走访了很多非遗项目,包括非遗传承人,他们的守护和传承让我很感动。有人说,非遗文化很土,离我们现在生活很远,或者说有些非遗已经过时了,但是我想说其实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非遗文化本身可能原始状态和我们的生活是有一些联系的,因为时代在发展,后续怎么把它传承转化做创造,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让我很感动的是,我去苏州见到了很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包括中国工艺大师,我去到他们的工作室,发现其实他们的下一代有一些在国外读书回来的,都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去帮自己的父母去传承这份记忆。

我当时就跟一位90后的小伙子在交流,我说你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他说我们现在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有着更深刻的认知,因为在国外学习过,所以反而更觉得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非常有价值且无比闪光的。所以,他希望能够用现代人的方式、用年轻人的方式,去更好地把这些传统技艺做传承、做转化,最终回馈给所有的年轻受众。

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们现代对于传统文化最好的守护,我们不是原汁原味地去传承,而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有更多新的创造,创造本身就是可以让美无限延伸的唯一方式。

  新华网:每个女孩都爱美,对“美”的理解也各不相同,你眼中的“女性的美”是怎样的?

李思思:女性的美在于一种独立和坚韧,很多时候体现在不追随、不依附、不焦躁,我觉得这几点如果能够做到,可能就是能够体现出一种美。

不追随其实不是在于说特立独行,而是在于说找到一种自我认知和与世界和解的方式,不追随也是一种做自己的态度,我不像任何人,我是我自己,我只是独一无二的我。

  新华网:希望借由《衣尚中国》传递给观众怎样的文化自信?

李思思:其实这种文化自信不需要一档节目去传递,因为我们发现了更多人开始有了这样的文化自信,才渐渐想去做这样一档节目,去强化这种文化自信。

任何的文化都是有它独特的魅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更是如此。今天我们看到了太多文化,在我们周围有各种艺术作品,有很多文学作品,有很多现代的扮美的小物件,可能都来自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所以你反而更能够感受到自我的一种文化觉醒。

我究竟是谁?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文化认知是什么?我的文化认同是什么?有这份文化认同之后才会有进而的文化自信。

所以我觉得其实现在无论是更多年轻人开始穿传统服饰也好,还是这档节目有了更多人的关注,包括这档节目其实也有很多外国朋友在关注,有人说我们的舞美很炫,还有的外国朋友跟我交流说原来知道我们的古代传统的服饰是非常美的,但是在这里知道了原来美的背后还有那么多的讲究,这所传递的信息就是一种文化的魅力,文化所散发出来的那种香气会让人慕名而来,所以为什么这档节目叫衣尚中国,我觉得衣很好解释就是服饰,尚这个字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崇尚,中国的文化从古至今都被崇尚着,很多人都会慕名而来;另外一方面尚字其实也是尚品、时尚的意思,时尚其实不仅是特立独行,而是一种时代风尚,就是每个时代你发现会有不同的潮流,我们说时尚是个圈,潮流可变,但是风格永存,我觉得这种风格是中国气派,也是中国品格的一个部分。(文/杨光)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