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春日纪事

2021-01-09 10: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准点到位,让卡点的人们甚为惊喜,两大保温桶盛满了香气扑鼻的羊肉饺子,一次性碗筷、醋、香菜碎末,样样全备。马红举真会说话,把夸赞之辞说给永梅听后,她会心地笑了,笑得那么甜,在他看来,此时的妻子百看不厌,还是那么美。

□段晓波

疫情暴发,封城、封路,让东岸村的乡亲们十分紧张,路上车少人稀,偶尔有行人,口罩遮得严实实的,匆匆行于村巷。这个春天如此沉寂,西街的马红举深有感触。草木泛青,春意依旧如期而至,而季节呈现的不全是春暖花开,春和景明,即便鸟儿啼,几声鸡鸣犬叫,在微凉的风中亦显得几分落寞。

马红举赋闲在家,临街的饭店一直歇业,这段时间,他的内心里生长着无奈,弥漫着惊慌。他天天关注着疫情,心想着可恶的疫情快点过去,生意能够早点开张。

乡村街头巷尾出现防控疫情卡点,刹那间拔地而起的堡垒阵地,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见证人。乡村干部、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没日没夜,风餐露宿,经历着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经历。对这个问题,马红举清楚,知道自己生活的村寨里还未发现一例病毒感染者,居民多少还暂得一丝安慰。

马红举的妻子永梅长相俊俏,辅导完一双儿女功课后,又忙起了家务活儿。马红举像是有心事,挪动一下凳子,坐在妻子面前,欲言又止,好一阵静默。张永梅是何等聪慧,她看得出丈夫有话想说,想说又难出口。“啥事?说吧。”“没事、没事,我…得再想想。”“老夫老妻的,有啥说啥,不说拉倒,别耽误干活儿。”又沉思一会儿,马红举才顺爽地把早就压在心底话讲出来。

“永梅,防疫大事,关乎每家安危。东街的富国捐了4000个口罩,北街的四全出了千把块钱,村里人都动员搞起了清洁家园……咱帮不上大力,出点小汗中吧。”

马红举去卡点看过,值勤人员真辛苦,饭吃不香,觉睡不稳。耐着性子劝说,竟把妻子说动了,她听得仔细,动情处眼圈潮红了。

争取到妻子的赞许,马红举行动的底气更足了。做招牌饭羊肉饺子,去慰劳一下辛苦的守护者,过节里不能让他们再吃泡面了!

翌日,元宵节。马红举清晨起床,简单吃口早餐,便忙活起来了,先拿出年关买的两只大羊腿,足足20余斤,清洗干净后,剔肉,剁碎入盆。加入料酒、食盐、胡椒、鸡精、白菜、葱、葁沫、香菜,用小磨香油掺和,整个过程夫妻俩协作有序,一气呵成,馅料成。9点多,张永梅就和好面团,动员全家老少和面,擀皮、包捏、煮锅,忙成一团,趣在其中。

20多斤肉馅包完,忙活3个多小时,累得张永梅腰酸胳膊疼,她难免发点牢骚,“是你这孬货出的主意,累死我了。”献爱心、做好事,虽累也乐,累也值得!

准点到位,让卡点的人们甚为惊喜,两大保温桶盛满了香气扑鼻的羊肉饺子,一次性碗筷、醋、香菜碎末,样样全备。盛一碗带汤饺子,点缀些许香菜碎末,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煞是诱人食欲,轻咬一口,皮香嫩,馅鲜美,浓味汤汁,充满了暖心的味道,一碗下肚,浑身通泰。连吃饭最挑剔的樊家老大都连声赞誉,吃出了家常味道!

饕餮世间味,最是此物鲜。品尝传统美食水饺,要是搁在平日里,吃顿肉馅的饺子是最寻常不过的事,而在这防疫非常时期、特殊场合品味美食,真是一种舌尖上的快乐,更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大家内心都明白,这顿饭饱满了马家人的真情、暖意,蕴含着乡亲们的期望,一切都在浓香的温情中。

马红举真会说话,把夸赞之辞说给永梅听后,她会心地笑了,笑得那么甜,在他看来,此时的妻子百看不厌,还是那么美。③3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