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候鸟”张斌拍鸟16年 万张照片记录宿鸭湖生态之变

2021-01-11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个跟随张斌拍鸟的人说,和张斌在一起拍美丽的宿鸭湖、拍灵性的鸟儿、拍日出日落,慢慢地也爱上了宿鸭湖。张斌告诉记者,他在参加驻马店市召开的对宿鸭湖湿地建设保护座谈会上提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都被政府采纳了。“只要是正面的、正能量地去宣传驻马店、宣传宿鸭湖,我的照片不署名都可以。”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1月10日下午2时,张斌开车带上记者,目标:宿鸭湖湿地拍鸟。

进入湿地后,张斌端举着长焦镜头,快门声响,一只只飞鸟便被定格在相机里。

如此美的湖,如此可爱的鸟。这么动人的画面,张斌已经拍了16年,拍了上万张照片。

我就是一只“候鸟”

58岁的张斌,老家在四川成都,1976年随当兵的父亲来到驻马店。如今,在驻马店但凡说起拍鸟的“专家”,大家都会想到他。

爱拍鸟,擅拍鸟,曾跑遍中国天南海北只为一张与众不同的“鸟片”。张斌曾经10次去西藏,但是无论走到哪里,都比不上宿鸭湖给他带来的感动。

“看见没有,那两只是草原鹰。它们随着迁徙越冬的鸟儿来到这里。”张斌指着车窗外飞过的两只鸟说,“我这两年在成都住得多,但是一到冬天,我必须回宿鸭湖拍鸟。爱人说我就是一只‘候鸟’,看到这些鸟就像见到了老朋友。”今年,张斌惊喜地发现,如约而至的除了越冬的候鸟外,还有慕名从湖北、辽宁、江西等省而来的外地“鸟友”。

一位从东北来的鸟类专家看到宿鸭湖各种各样的候鸟后,震惊了。他没有想到,在人口稠密的中原腹地会见到丹顶鹤等数不清的鸟儿。

“几十年前我扛着相机去外地拍照。这几年,外地‘鸟友’专程到宿鸭湖来拍。”对于这片湿地,张斌再熟悉不过。16年前,他开始用镜头记录湖上各种各样的鸟儿;而相机中上万张照片,也清晰地勾勒出宿鸭湖的蜕变。

“湖上的鸟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尤其多。白天鹅、丹顶鹤、红嘴鸥是首次来到宿鸭湖。”谈起变化,张斌感慨中夹杂着更多的欣慰,“过去肉眼可见有几千只,如今遍地都是鸟,有百万只。”

记者在湿地遇到了来自江西省的摄影爱好者杨军。杨军说,宿鸭湖虽是一个人工湖,但在当地人的精心保护下,这里杨柳拂岸,鱼翔浅底,雁鸥成行,景色美不胜收。

鸟儿就像回家一样

关于鸟儿数量和种类双双增多,张斌探究过原因。“我亲眼所见的转变就有很多:湖水清澈了,周围的植被丰富了,人们和鸟和谐相处。可能是栖息地愈发让鸟儿们‘欢喜’,充足的鱼类食物也吸引了更多的水鸟前来。”张斌说。

张斌告诉记者,各种各样的鸟钟情宿鸭湖,首先是驻马店市民已形成了爱鸟护鸟的良好习惯。其次,从自然环境来看,宿鸭湖地处淮河上游的丘陵平原地区,横跨南阳盆地东缘和淮北平原,处在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是红嘴鸥等鸟过冬的首选之地。宿鸭湖有丰富的鱼、虾等,为它们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正在扎实有效推进,宿鸭湖湿地的树林、植被面积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鸟类把这里当成理想的栖息之地。

“你看,它们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该飞就飞,该游就游,自在得很。”张斌说。

爱鸟,是拍摄的动力

张斌与宿鸭湖的感情超越了所有描写“爱”的词汇。他爱这里的一湖净水,他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他爱这里的鸟儿。

张斌用满腔的热血与热情爱着宿鸭湖,视宿鸭湖为他的爱神,一爱就是16年。宿鸭湖的鸟也偏爱着他,鸟儿懂得他不会伤害它们,在他的镜头里都是鸟儿安静的画面。就连灰鹤、丹顶鹤、红嘴鸭也不避他,总在最美的时刻为他展现着各种舞姿。

张斌对宿鸭湖格外钟情,是宿鸭湖的“活地图”。哪片水域生活着什么鸟,鸟儿几时起飞去觅食,几时又飞回湖里,今年又新来了哪些鸟,来的这些鸟的习性是什么,他都了如指掌。

一个跟随张斌拍鸟的人说,和张斌在一起拍美丽的宿鸭湖、拍灵性的鸟儿、拍日出日落,慢慢地也爱上了宿鸭湖。

张斌告诉记者,他在参加驻马店市召开的对宿鸭湖湿地建设保护座谈会上提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都被政府采纳了。所以他坚信,宿鸭湖会有更多的惊艳展现给世人。

张斌拍鸟不图利,有媒体或是单位打来电话,想使用他拍摄的照片作宣传,张斌总会认真地告诉对方,不要钱。“只要是正面的、正能量地去宣传驻马店、宣传宿鸭湖,我的照片不署名都可以。”张斌说。

张斌坦言,拍鸟,就应该先爱鸟;既是一种爱好,也是为了宣传生态保护。

成千上万张照片中,怎么评价一张“鸟片”好或是不好,张斌不假思索地说:“照片要抓住动态,要有情感,要能讲故事。”

目前,张斌已用相机记录下200余种鸟类,不少作品被《中国地理杂志》选用。

在一声声快门中,在一个个光影变幻里,那个爱鸟成痴的人和鸟的故事,仍在连载中。

(照片由张斌提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