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东皇街道:选准带头人 走好振兴路

2021-01-11 16:24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月8日上午,在平舆县东皇街道张庙社区党支部书记郭金珠铿锵有力的发言中,东皇街道各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相继召开。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 闫天璞)“现在我宣布:中国共产党东皇街道张庙社区党员大会开始。”1月8日上午,在平舆县东皇街道张庙社区党支部书记郭金珠铿锵有力的发言中,东皇街道各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相继召开。

2020年12月1日以来,东皇街道结合各社区的实际情况,有序推进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有文化、办事公道、真心实意为党员群众办实事,群众拥护的人选进社区支部班子,真正换出带动有力好“头雁”、团结务实好“两委”、群众满意好结果、干事创业好导向、风清气正好生态、治理有序好局面,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东皇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截至1月11日上午,全街道10个社区支部换届选举胜利结束。

21

推行“一肩挑”  “挑”出乡村振兴路

“以前有个别社区的支部书记和居委主任不团结,甚至存在互相抵触、互相拆台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推行‘一肩挑’后,消除了不必要的‘两委’矛盾,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闫天璞欣慰的说。

农村是基层,也是基础。充分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些年来,平舆县东皇街道针对社区带头人“人难选、人难留、效率低、素质低”难题,根据全街道社区干部队伍现状,在段营社区、蔡营社区等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制度,探索建立选人、履职、监督、保障四大机制,着力推进村级带头人由“选出”到“选优”、“兼职”到“全职”的结构转变,促进社区“两委”握成“一个拳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2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在农村基层谁来引领?当然要靠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些带头人。”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崔永胜看来,乡村振兴需要有能力的“头雁”作引领。“东皇有这么多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懂市场、懂经营,从他们当中挑选出优秀党员担任党组织带头人,不但能更好地激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而且将有利于推动乡村发展。”

东皇街道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要求,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扩大选人范围,真正把那些自身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推进发展有力,群众拥护信赖,特别是思路宽、办法多,懂经营、会管理,能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党员选入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选好更要用好。”东皇街道坚持“优选”和“育强”并重,引导10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干事、会干事。日常管理中,切实抓好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有为百姓服务情怀、做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的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切实变“不善干”为“善于干”,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党建的引领下,东皇街道创新走出一条“党支部带领、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带动、机制带路”富民惠民新路子。

23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走进蔡营社区小冯村,深深地感受到无论是他们的治理理念,还是对特色乡村文化的挖掘和提升,以及建设美丽乡村的那种激情和干劲,都值得其它社区学习。”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感慨的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要投钱、投物、投人,尤其是要吸引社会各界到农村来建设农村。乡村振兴呼唤“能人回归”。街道一班人通过召开乡土人才恳谈会、乡土人才选储民主测评会,发放邀请函等形式,通报家乡发展情况,为他们讲解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商家乡发展大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蔡营社区成功人士张现军等,成功不忘家乡,积极返乡创业、回村任职,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东皇街道率先开展乡土人才选储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拓宽社区后备人选渠道,培育和发现更多优秀乡土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打好脱贫攻坚战,乡村“带头人”这支中坚力量必不可少。东皇街道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内育外引,补干部能力不足短板,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像张现军一样,通过“人才回归”工程,近年来,东皇街道共引导4名外出务工“能人”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他们以丰富的经验和活跃的思路,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好路子。

“好党员带动一片,好支书带富一方!”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由衷的说。实施乡村振兴,加快乡村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始终把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乡村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让越来越多的人才被聚引到乡村振兴舞台上,走好乡村振兴路!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