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29日放假

要求师生少流动 少旅行 少聚集 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021-01-12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20年~2021年普通中小学放寒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于2021年1月29日开始,普通高中寒假于2021年2月4日开始。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春季学期统一开学时间为2021年3月1日,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新学期升国旗仪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王梅枝)近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20年~2021年普通中小学放寒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于2021年1月29日开始,普通高中寒假于2021年2月4日开始。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春季学期统一开学时间为2021年3月1日,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新学期升国旗仪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通知》要求,要认真做好放假前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区教育局和中小学要在当地疫情防控专班的指导下,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学生和教职工寒假放假工作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一人一档”制定离校信息台账。要提前对师生近期及假期去向进行统计摸底,要求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须报批,未接学校通知不得返校。外籍师生和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应暂缓返乡、返校,确需返回的须严格执行属地规定,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措施。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放假前,各中小学校要对师生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安全教育,要集中开展以防范雾霾、雨雪等灾害天气,预防溺水、交通事故、燃放烟花爆竹、煤气中毒、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和用火用电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要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向学生、家长告知假期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少流动、少旅行、少聚集,外出做好个人防护。要求家长要承担监护人的责任,加强对学生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要求师生在寒假中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教育学生远离毒品、远离网吧、远离不良文化。各学校要全力配合家庭和社区,共同做好学生假期安全工作,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假期。

《通知》要求,要合理控制学生作业总量。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各科总量不得高于平时每天的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假期生活,让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自理能力,增强孝敬老人和服务社会的意识,积极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严格纪律,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严禁强制统一征收或推销教辅材料。各中小学一律不得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者以各种名目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将校舍租借他人或机构;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等;不得组织或诱导学生到民办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严禁在职教师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课外辅导班授课等违规行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

《通知》要求,要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寒假期间是学生流失的高发期,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健全家校联系制度,组织广大教师利用寒假进行家访,让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督促未成年人完成义务教育。落实专人负责,强化学校同家长之间的沟通,确保学生假期后如期返校就学。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