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

2021-01-14 02: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高质量稳就业保就业

——访市人社局局长樊卫华

记者 周由

作为承担着全市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管理及服务职能的主要民生部门,市人社局在“十三五”取得了哪些成绩?“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市人社局如何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日前,市人社局局长樊卫华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人社事业改革任务重、发展速度快、创新力度大的时期,可以说是硕果累累,成绩斐然。”樊卫华说,“一是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整体就业工作连续五年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0.1万人,年均超过8万人。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增幅4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10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人力资源优势愈加明显,累计组织各类培训75.1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2.3万人,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1.2万人。四是工资收入分配制度逐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稳步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全部落实,工资水平稳步提高。五是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企业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5%和92%以上,累计为30.9万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6亿元。”

针对全市人社工作的短板和问题,樊卫华表示,就业形势整体不容乐观,“就业难”和“招工难”矛盾并存;社会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人事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市人社局将认真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谈及2021年的主要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樊卫华告诉记者,2021年,全市人社工作主要目标是,实现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以上、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1.12万人。通过抓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通过深化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待遇、严防基金风险,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通过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政策、开展技能培训、深化人事工资制度改革,不断壮大人才队伍规模;通过加大劳动关系调整、监察执法、调解仲裁办案力度,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主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突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就业、突出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保体系、突出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突出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突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实施人社‘十个专项’,为努力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一流地级市贡献人社力量。”樊卫华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