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2021-01-14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自行车呼呼啦啦的响声由近及远而去,女人看见男人骑车出了村子。女人挠着牛的脖子说,“老黄”,明年,你就不能在这树荫下乘凉了。小荷出嫁那年,拉院墙盖灶屋,买砖头、水泥,男人又卖了15棵。女人想。到了镇上邮政所 ,男人取下帆布兜子,缠在手腕上,才走进屋。

文/胡天翔

晌午了。一股白烟从烟囱里冒出来,南风一吹,向北漫过堂屋的脊瓦,溜进屋后树木繁茂的叶子间,消失了。那是一片白杨树。一棵棵白杨长得又高又粗,叶子在风中轻轻摆动。

在院门左边的灶屋里,女人坐在锅台前的木墩子上烧火。中午吃捞面,锅里烩的是番茄鸡蛋汤。把烩好的汤汁臊子盛进汤盆里,女人在锅里又加了两瓢水。一把把芝麻秆顺进锅肚,火舌舔着锅底,水响了、滚了,女人把擀好的面条下到锅里。怕面条粘在一起,女人用筷子在锅里搅了搅。看面条熟了,女人拿漏勺将面条捞进铝盆,端着铝盆出了灶屋,在院子的井台上用凉水箅了两遍。

剥皮的蒜瓣放进蒜臼子里,女人坐在院子里捣蒜泥。这时,一阵呼呼啦啦的响声由远及近而来。是男人的自行车的声音。女人来到院子门口,果然是男人回来了。看到女人,男人下了自行车,推着车子进了院子。

咋回来恁晚?女人问。

吴小利进城送板材了,晌午才回来。男人说。

将自行车支好,拉开了系在车把上的帆布兜子的拉锁,男人从兜子里抓出一卷“红票子”,蹲在地上一张张数起来。男人数了两遍,女人数了一遍,都是46张。4600块钱,不多不少。

啥时去给石头寄学费?女人问。吃过饭就去。男人说。嗯,都开学半个月了。女人说。吃饭吧!男人去井台边的水盆里洗脸洗手。

我去拿碗,捞面条。女人进了灶屋。

吃过饭,男人拉开堂屋条几东边的抽屉,拿出一个小本子,找到儿子学校的地址,抄在一张烟盒的内衬上。46张“红票子”,男人数了30张,用烟盒卷住,塞进了自行车把上的帆布兜子里。男人推着自行车出了院子。自行车呼呼啦啦的响声由近及远而去,女人看见男人骑车出了村子。

男人去镇上的邮政所了。

洗碗刷锅,女人端了一大盆麦麸子水出了院子。“老黄”还拴在屋后的树林里。“老黄”是头老母牛,刚怀上牛犊子。天热,女人要给“老黄”饮点水。卧在树荫下的“老黄”看见女人,哞哞叫着站起来。“老黄”喝着水,牛虻和蝇子却趴在“老黄”的屁股上、腰上吸血,女人一巴掌一巴掌地拍过去,拍死了五六只大牛虻。盆里的水浅了,“老黄”伸出舌头卷、舔盆底的麦麸子。女人挠着牛的脖子说,“老黄”,明年,你就不能在这树荫下乘凉了。

是啊,这些杨树已经卖了。

到了冬天,买树的吴小利就来锯树了。

这片杨树一共3行15棵,还是女人来相家那年种的。是三月吧,女人来相家。女人对男人还满意,3间黄泥屋(除了墙根是砖垒的,四堵墙都是黄泥砌的;屋顶铺的茅草,没有一片瓦)的新房也不嫌弃。看到宅子里光秃秃的,女人要男人栽些树。恁好的宅子咋不栽树?媒婆说。栽!栽树!马上买树苗!男人的父母说。

男人是家里的老大,下面有3个弟弟,看着儿子们一个接一个下巴上钻出的胡茬子,男人的父母也心焦。能成家一个是一个哩。女人前脚刚走,男人后脚就去林场赊了40棵杨树苗栽上了。亲事就这样定下了。

过了年,青麦扬花,20岁的女人穿着红袄披着红围巾坐着娶亲的马车,从小谢庄来到了杨楼,嫁给了男人。女人先是生了个丫头,取名叫小荷;后又生了儿子,取名叫石头。

日子一天天过去,子女们一天天长大,40棵杨树也越长越高。石头去城里读高中那年,扒旧屋盖新房,架梁、用檩条,男人锯了10棵杨树;小荷出嫁那年,拉院墙盖灶屋,买砖头、水泥,男人又卖了15棵。40棵树,就剩屋后的15棵了。昨天,这15棵杨树也卖了。要给读大学的石头缴最后一年的学费。

给石头缴学费要紧,明天去小吴庄拿现钱。吴小利说。

树叶没落哩,树还长,等冬天俺再来锯树。吴小利说。

不能让树在宅子里白长,俺多给100块钱。吴小利还说。

树贩子吴小利是真相中这15棵杨树了。

这些杨树都有一搂粗了。特别是挨厕所的那一棵,女人张开双臂抱住树干,两条胳膊使劲伸,两只手的中指还挨不到一起。

日子过得真快啊。这些树已经长了28年了。

日头都偏西了,石头爹到镇上了吧?女人想。

到了镇上邮政所 ,男人取下帆布兜子,缠在手腕上,才走进屋。在汇款单上,填了金额,抄下地址,按照惯例,男人会在附言栏里写上“好好学习、别乱花钱”8个字。可是,想到石头明年就毕业了,男人就不想写这句话了。写什么好呢?男人想了想,写了一句话。

3天后,在Y城学院读书的杨小石收到了汇款通知单。

在单子的附言栏里,他看到了7个字:屋后的杨树卖了。

胡天翔专栏:

乡村字典

主要内容:一个字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乡。

个人简介:胡天翔,男,河南新蔡人,在《四川文学》《阳光》《百花园》《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发表过作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