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生命之桥 ——观《金刚川》有感

2021-01-14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刘文琦

  提到桥,我们想到的多是书画作品诗情画意的情景:从“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中,看到了江南水乡城市苏州之美,从“那堪好风景,独上洛阳桥”,又仿佛看到诗人孤零零地站在昔日繁华的洛阳桥边遐想感伤。然而,提到桥,我想到的则是近日看到的电影《金刚川》中的桥,一座志愿军战士们用血肉之躯守护的生命之桥。

  《金刚川》是部抗美援朝题材的战争电影,片名指的是一条河流,位于朝鲜金刚山下。《金刚川》的故事,就发生在金刚山的金刚川上。原本,金刚川上没用桥。中国志愿军的工兵建了一座木桥,用于运输作战物资。整部电影的故事着眼点非常小,就是中国军队要修桥、护桥,美军则要千方百计地破坏桥。

  当我看到这部影片,忍不住热泪盈眶。尽管那时中国志愿军的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美军,但是他们毫不畏惧,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奔流的金刚川深4米、最宽处达60米,跨越于湍流河面的这座桥,是志愿军的生命线。美军轰炸机和侦察机不间断地侵袭,志愿军搭建的大桥一次次被拆毁,然而,志愿军一次又一次重建,连敌军都忍不住感叹:究竟是什么支撑着这些战士不顾自身安危、用血肉之躯一次次修补战火中的木桥?我从影片中的人物张飞、关班长、高福来、刘浩、闫瑞这些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志愿军战士身上寻找到了答案,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来,这个目标就是“保家卫国”。

  电影中,那座永远炸不毁的、创造奇迹的人桥,象征着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的血性。正如影评人解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座人桥不仅是当年战场上的一座英雄丰碑,更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传承与延伸的中国精神的缩影。

  时光褪去,英雄仍在,精神永存。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会更加坚定和自信。

  202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医务工作者们也像影片《金刚川》中的主人公一样,勇敢地在自己的“战场”分秒必争,架起生命之桥,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放下对家庭的牵挂,收起眼泪和脆弱,用行动作答。

  经历无数磨难的中国人,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维护世界和平、奋发图强的决心从未改变。吾辈当自强,珍惜今天的大好时光,传承电影中体现的这种中国精神,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除了奋斗,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