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金正兴:书画人生自超逸

2021-01-14 10: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宋超喜

  如果说一撇是“书”、一捺是“画”,他用纯粹、执着和每一天的书画时光揩亮了大写的“人”生。

  从学生时代起,他痴心于写字、画画,今已75岁高龄。他,就是“优秀人民艺术家”金正兴先生。在新蔡县,人们都亲切地叫他“金老师”。

  隆冬时节,笔者慕名前去拜访。在新蔡县城繁华的闹市区,推开一扇不起眼的门,穿过悠长的小巷,尽头便是金正兴老师的家。

  巷外的街上人声鼎沸,巷内的小院静水深流般幽静。墙根处、窗台上,摆放的是一盆盆兰、菊;小院上楼的转弯处,是一片假山掩映的翠绿竹林。走进金老师二楼的书画室,素心梅花正开,满屋溢漫着淡淡馨香。

  每天梅兰竹菊相伴的金正兴,在书坛、画坛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大型学术活动中,其作品《江水好明镜》荣获创新奖,作品入选《第六届当代中国山水画作品集》,被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梅、兰、竹、菊四条屏及书法作品参加1998年1月“世界华人书画展”入选并入编。

  2017年4月18日至24日,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举办的“东京国际美术大展”上,金老师受邀赴日,展出的作品受到赞赏并获奖。“金正兴坚守传统,传承浅绛山水技法,在传统和现代的徘徊中更多地钟情传统的悠悠古风,展出的作品有纵越千年的感觉。”金老师的作品,是那次美术展中国画区的一个亮点。

  2017年8月10日至13日,金正兴应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邀请,参加2017画坛翘楚——全球巡展俄罗斯展览。那次展览,参展作品都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代表性的名家近期力作;金正兴老师的《仿蓝瑛澄观图》《深山幽居图》等浅绛山水作品,被放在展区醒目位置展出,其作品素雅清淡、明快透彻,深受俄罗斯人民喜爱。

  金正兴祖籍江西南昌筷子巷。祖辈随江西会馆迁徙合肥、阜阳,后落户到新蔡县城。他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祖辈中出了不少举人、秀才。他的父亲书画双修,尤其是书法,是新蔡县的一绝。

  “那时候,我才几岁,记得很多店铺过年请父亲写对联,县城里不少商铺的招牌,也都是请他写的。”金正兴追忆:“父亲待人慈善,县城里的大人小孩都叫他‘金老爷子’。”

  “我从上小学那一天起,父亲每天让我背一首唐诗,每天写完作业后临帖;到了十二三岁时,开始临摹《芥子园画谱》,父亲在一旁指点哪儿画的不对,哪儿临得有长进。”

  《芥子园画谱》,是一部中国传统绘画的经典课本,近、现代的不少画坛名家,如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等,都是把《芥子园画谱》作为进修的范本。金正兴在父亲的指导下,反复临摹《芥子园画谱》,渐次理解、学会了一些画山水、花鸟、人物的笔墨技法和章法布局。“有时,画几张拿到十字街试卖,很快就被抢光了。”

  “我从小就爱写爱画,一天不写字、画画急得慌。”金正兴说:“我上学时教美术的侯老师,后来常给县剧团画布景,他常叫上我,让我帮忙。”

  “文革”初期,何海霞大师(张大千的得意门生,长安画派创始人之一,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为躲避迫害,到新蔡县亲戚家住了一年多。何海霞大师来到新蔡,在乡下黄姓亲戚家生活了半年,后在县城里住了六七个月。提起何海霞大师,金正兴的脸上立刻浮现出了别样的光彩,整个人都精神了起来:“那半年多,天天陪着大师,看他写字,看他画画,跟着他画,他整天给我讲咋写、咋画、咋用笔。大师在县城的那段日子里,是我书、画飞速进步的宝贵时光。”

  因会写会画,金正兴下学后被安排到新蔡县电影院上班,专职写“电影露布”。

  “‘电影露布’,就是电影布告。”金正兴介绍:啥时演、在哪儿演、演啥片、票价多少在上面写清楚。当时的新蔡县城,只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每天早上5点起床,至少写40幅露布,写完赶紧把露布贴到四条大街和汽车站的醒目处。

  后来,画电影海报的任务也交给了金正兴。“画电影海报,需要在海报中展现影片的风格和气势,创作上需要主题鲜明、造型突出、色彩强烈,画面有冲击力、抓人眼球。”金老师说:“以前,是一个星期画一张海报;他接手后,从上午上班一直画到夜晚,一天一张海报。”

  六十年代中后期至八十年代初期,新蔡县城里因每天张贴的电影露布字体漂亮、电影海报画面美,让县城居民大饱眼福。

  1984年春,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高研班”面向全国招生,只有20个名额,没抱多大希望的金正兴寄去了7幅作品(4幅山水画、3幅书法);8月,字、画功力深厚的金正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在广州美院求学的两年半,没敢浪费过半天的时光。”金正兴说:“那两年半太宝贵了。周彦生老师(岭南画派十大名家之一)上花鸟课,课堂上亲自做示范;杨子光老师(著名国画家,曾师从徐悲鸿大师)教人物画;陈金章老师(著名国画家)授山水画;有时,黎雄才老师(当代国画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也来到课堂上做示范,给我们上课。”

  “书画路上求索,‘隔’的是一层窗户纸,反复揣摩名家咋写咋画,才能捅破这层‘窗户纸’,才能提高自己的书画技艺。”金正兴回忆:一次,他去黎雄才老师家,黎老师拿出一幅他1958年写生的比较满意的小山水画,让金正兴回去临摹60遍。“我临摹了50多遍,感觉不错了,拿去让黎老师看,黎老师看了还让继续画。临摹100多遍后,才过关。”

  严谨、近乎苛刻的要求,将1984年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高研班”面向全国招录的20名学子,锻造成了学有所成的国画家。“在广州美院期间,我还有幸认真临摹过唐寅(明代著名画家)、沈周(明代杰出书画家)的真迹。”金正兴说:“这种收获,终身受益、难以言表,只有自知和古人的画知。”

  现如今的金正兴,早已退休“忙”居在家。说他忙,是因为他每天吃罢饭就去写字,写累了作画,画累了喝茶听古典音乐,听完古典音乐后,接着写字画画,每天睡觉不到五个小时。一次,妻子将他的笔藏了起来。“不让我摸笔,不让我写字、画画,是要我的命!”懂他、疼他的妻子见状,赶紧把笔又找了出来。

  当下的金正兴,正在创作一幅高10米、宽3米的浅绛山水巨画。已画了两年多,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据金老师介绍:高10米的浅绛山水画,至今还没听说谁画过;画成后,这也许是我国高度最高的一幅浅绛山水。金正兴倾心于每一笔,力求作品质量也达到一个新高度。

  “金正兴,是我37年前广州美院的同班且同寝室的同学。”广东中华陶瓷科学文化研究所所长、黄山万粹楼博物馆馆长、原广东中山书画社社长万仁辉先生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中原文化,多年来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心,而金正兴就是这种古典文化、传统艺术秉持者,是颇有成就的艺术家,特别是其兼容众善的工笔浅绛山水,融汇了多种传统山水门派风格及技法,自成风貌!金正兴的水墨梅兰竹菊,更卓显其汲古而化古,积学而弥深,所作皆幽雅而格调高迈,出幅皆多变而焕发华彩,令人分外钟爱之!”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