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建立科学保障体系

2021-01-16 03: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建立科学保障体系

——访市水利局局长王伟

记者 高君瑞 见习记者 杨森

“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市水利局如何总结经验成果、持续奋斗创新,守好一方水土安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日前,记者专访了市水利局局长王伟。

“‘十三五’时期,市水利局实施了防洪减灾、‘四水同治’、资源水利、生态水利等115个项目,完成投资178亿元;全力防范科学防汛,连续五年平稳度汛;以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南水北调四县供水、洪汝河治理等十大工程为引领,‘四水同治’成效凸显;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河湖面貌焕然一新;年均用水总量控制在8.53亿立方米,水资源‘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日益趋紧。水利事业的长足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王伟说。

关于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王伟指出,一是主要防洪河道的防洪除涝标准不高,小洪河防洪标准仅十年一遇。二是“四水同治”有重水利工程轻其他行业的现象,统筹谋划、推进工作跟不上。三是县区之间、部门之间河长制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基层河长存在履职不到位问题,垃圾倾倒入河入湖现象时有发生。四是河湖划界和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经费未落实。五是安全饮水个别工程有些已超过或接近工程使用年限,供水保证率偏低。六是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还比较薄弱。

针对“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王伟说,市水利局按照水灾害可控、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优美、水生态健康要求,谋划项目120个。围绕安全水利,构建“四核两轴三片多点多带”的水网格局,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建立科学可控型防洪排涝保障体系。围绕资源水利,优化水资源调配格局,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构建集约节约型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围绕生态水利,加强水域空间管控,构建健康幸福型水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围绕现代水利,加强能力建设,创建齐抓共管型综合水治理保障体系。围绕智慧水利,加强信息感知监测网、水利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生态智慧型水网监测预警体系。

“我们将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支撑保障两大任务,做好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两项工作。在工程补短板方面,实施八大工程,包括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南水北调、洪汝河治理、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及循环工程4个省重点项目和移民水利工程度汛及维修、薛庄河五里河上游河道综合整治、骏马河防渗除漏、宿鸭湖水库向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引水4个市重点项目。在行业强监管方面,我们将强化‘四水同治’,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切实做到强化河长制、强化水旱灾害防御、强化水土保持、强化水资源保障,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水利基础。”王伟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