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米袋子”“菜篮子”丰富又牢靠

2021-01-16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90%以上,在栏在库储备猪肉2.此外,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我省既保证量的供应,又实现质的提升。

本报讯(河南日报记者 刘红涛)“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1365.16亿斤,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90%以上。”“2020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米袋子”“菜篮子”连着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不动摇,始终把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丰富又牢靠。

粮食生产方面,我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已实现连续4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300亿斤;粮食播种面积16108.19万亩,较上年增加6.38万亩;全省优质专用小麦达1350万亩,占比提高到15.8%,部分品种实现规模替代进口。

在粮食收购和储备方面,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粮食社会库存继续处于高位,有效发挥了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作用。目前,全省已建立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能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粮油供应。

民以食为天。我省严格履行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责任,立足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生猪产能恢复、产业转型,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90%以上,在栏在库储备猪肉2.1万吨,全年外调活猪和猪肉合计折合生猪1737万头,为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河南贡献。禽蛋生产方面,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禽蛋产量340万吨,同比增长3.7%,预计全年禽蛋产量450万吨,同比增长1.7%,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河南是蔬菜生产大省,蔬菜常年播种面积2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我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产量高于2019年,较好地满足了居民日常需求。

此外,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我省既保证量的供应,又实现质的提升。2020年,全省农产品定量检测10.05万批次,对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守护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转自2021年1月14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