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盘点2020,那些陪我走过的好书

2021-01-19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曹蔚华

 2020,极不平凡的一年。就像一部情节紧张、跌宕起伏的小说,带给我深刻的感受。2020年,有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带来的恐慌,有奔赴联防联控第一线抗疫的激动,有全年工作“打捆”在下半年的紧张。回望年终阅读榜单,一本本闪闪发光的好书伴我度过难忘的每一天,让我收获了许多惊喜与感动、温暖与力量。

  2020年,全年阅读总量为100+,从内容看,经典大部头严重“缩水”,畅销书、休闲小说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或许是2020过于沉重压抑,不想读那些厚重、烧脑的书。

  开年之初阅读以《子在川上》《八道门》等阿袁、周李立这些作家的中短篇小说为主。本来“囤”了一批“硬货”,以为可以在漫长的“国民假期”里宅家过把瘾,没想到却拿起测温枪、穿上“红马甲”,在社区里摸爬滚打了近两个月。抗疫的那段日子仿佛隔了很久,又恍如昨日;仿佛很短,又是那样漫长。先是忐忑,继而感动,最终勇敢。那些绽放着璀璨光芒的凡人微光和逆行英雄,时时感动着我,化作笔下一篇篇充满激情的战疫日记和手记。以笔聚力、以文战“疫”的同时,这些短、平、快的书籍,像一粒粒“安慰剂”,安抚着我紧张、澎湃的心情。和疫情打了近一年的仗,人类仍然没有完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依然不能掉以轻心。2021,加油!

  最好看的单本小说,个人推荐Twen-tine的《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缉毒卧底、黑帮火拼,女主的清冷和浓烈、男主的神秘和复杂,故事够火辣,结局够伤感。如果时光能倒流,如果岁月能重来。那个过客,是否还能进入你的梦。而你,是否愿意回头。值得安利的一本小说。

  最励志小说当推《如果奔跑是我的宿命》和《别低估了梁红玉》。特别是《如果奔跑是我的宿命》,60岁退休女工、200斤重的大妈要在3个月的时间内狂减100斤。对,你没有听错。是不是感觉很逆天?根本不可能完成的Flag!然额,这位花甲老太的努力绝对闪瞎一干吃瓜群众的眼。你是否好奇她的动力是什么?又是怎么坚持下去,成为健身房的“撸铁女王”?想想那些年我们曾经立下的Flag(吹的牛),会不会脸红心跳?So,行动起来,把它放入你的2021预读书单吧。

  最值得“回炉”重温的,是李敖的《北京法源寺》,书友“清风楼”荐读的一本好书。虽然个人不是很喜李大师,且对于患有“历史认知障碍”的我来说,阅读有些(相当)吃力,但不得不承认,李敖在狱中构思的这部长篇小说相当精彩,围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主题,李大师指点江山、笑傲江湖。觉得自己读书多吗?觉得自己有文化吗?读完这本书会立马清醒许多。

  为了恶补自己的历史储备,我在傻笑中读完了二混子的《漫画中国史》,果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学历史,So Easy。2021,准备把二混子的漫画系列“扫货”。

  悬疑推理近两年一直是本人的“新宠”,东野圭吾的作品自不必说,有一本追一本,绝对的铁杆粉丝。年度压轴读完的是推理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悬崖上的谋杀》和迈克尔·康奈利《混凝土里的金发女郎》。看《混凝土里的金发女郎》,有多少人和我一样,一直怀疑男主杀错了人?又把“扫黄大队长”当成了真正的人偶师?男主的金发女友躲过一劫,谁是下一个牺牲品?真凶就在眼皮下晃悠。你,猜对了吗?

  年度最“火”的“套盒”,当属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系列和紫金陈的《坏小孩》悬疑三部曲了,高分、网砸,这个当无争议。

  言情小说不是我的“菜”,只是因为在一个购物群里看到小主们在吐槽“融梗女王”,就买了《白色橄榄树》和《一座城,在等你》。讲真,看完以后,水泥做的女汉子秒变回水做的女人,感觉回到了拥有一颗粉红少女心的18+时代。偶尔回忆回忆自己的青葱时代,也不错。

  同事“惠风和畅”推荐了《罗辑思维》和《本色》,之前很少光顾此类书籍,现在“雨露均沾”,体验不一样的体验,感受不一样的感受,视野也觉得宽阔了许多。有时候,换个角度、换个眼光看问题,会有柳暗花明之感。

  看《罗斯夫妇的战争》时,杭州女子被害案正炒得沸沸扬扬,你永远不知道枕边爱人最真实的内心世界,也永远想不到曾经温暖的避风港有朝一日会变成污秽不堪的化粪池。相爱相杀的人生悲剧令人唏嘘,罗斯夫妇温暖的家,就这样变成了刀锋凛冽的战场。

  《当代中国社会写实小说大系》是书柜里一套“老”书,好几次差点被卖了废品。书荒的时候,竟也一本接一本地看完了,有工笔、有白描;有写实,有虚构;有黑暗,有阳光,百态生活、麻辣人生,闲暇不妨一读。

  2020,不管遭遇了什么,苦也好、累也罢,遗憾也好、惊喜也罢,终究成为过去。2021,用阅读点亮梦想、丈量世界,用阅读滋润人生、轻装上阵。来吧,拉出你的新年阅读清单,一起开启心灵的旅行,奔向心中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 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