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腊 八

2021-01-20 10: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反正有万贯家材,怎么也够三口人生活了,夫妇俩把买卖交给了伙计,把地交给了打头的,整日是没黑没白的逗孩子玩。天长日久,每逢腊八节就形成了吃腊八粥的习俗。眼下,腊八节带着乡土的气息从历史深处走来,历经岁月风雨的洗涤和掏汰,其精髓已深深浸润在乡间百姓的血液之中。

 朱晓吾 

儿时学到的第一首童谣是“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杀肥猪”。声声童谣,翻动积存丰厚的年俗;温暖的粥香,也染上了浓浓的年味。

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到了腊月初八这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农谚说的好: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意思是说进入腊月天气越来越冷了,正常年份,腊七腊八正是三九天,在我们家乡有“三九、四九全家厮守”之说,三九天是冬天最冷的天气,没事的时候不要出门,在家里呆着暖和。记忆中母亲也常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天上神仙降雪花,人间穷人过腊八。”

从我记事的时候起,毎年的冬天,就等着腊八节、等着过年,知道过了年天就不再冷了。更为重要的是腊八节这天能吃上热气腾腾、香气浓郁的腊八粥,且一次能吃个饱。

记忆中,每到腊八那天,母亲会给我们做的腊八粥,腊八粥的制作十分简单,所谓的“腊八粥”也就是在小米粥里放入一些油盐腌制的葱花什么的。这样做的腊八粥与现在我们喝的腊八粥、八宝粥,有着“天壤之别”。究其原因,不是我母亲的手艺差,而是在当时家中的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能省就省,把钱用在刀刃上。当腊八粥熬好之后,母亲要先盛出两碗,一碗放到院子里的磨台上,敬奉各路神灵。另一碗放在家里的供桌上,祭祀祖先。然后,我们才开始七手八脚地抢着去盛粥。热腾腾的粥盛在碗里,母亲说:“别慌喝,端到院里,给枣树、杏树上都抹上一些,这样来年结的果实会更多更甜。”当我高兴地回到灶屋里时,碗里的腊八粥已经不烫嘴了,大家捧着碗,“吸溜、吸溜”地喝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感到温暖。 

说起腊八吃腊八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记得有一年的腊八节,父亲一边喝着腊八粥,一边给我们讲述着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

相传,很早以前有一对姓张的夫妇勤劳善良为人十分友好,怎奈婚后20多年没生一男半女,家有万贯家材眼看无人继承,夫妇二人十分难过。据说两口子吃的草药少说也得有两大车。也不知道是这对夫妇为人善良感动了上帝,还是哪副药对症了,那对夫妇快40的时候生下了一个男孩。是真正的老来得子,夫妇二人乐得合不上嘴。捧在手里怕吓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反正有万贯家材,怎么也够三口人生活了,夫妇俩把买卖交给了伙计,把地交给了打头的,整日是没黑没白的逗孩子玩。这一玩就20年。

男大当婚。在孩子20岁的时候,夫妇俩花大价钱给儿子娶了媳妇。一个大户人家的千金,长得似杨贵妃,有闭月羞花之貌,地下难找,天上也难寻。这一家人美得没办法说了。

一转眼又过了十几年。老的相续去世,剩下小夫妇俩男的肩不能担担;女的下不得厨房,入不得厅堂。俩人是一对坐吃山空的废物。又过了许多年,日子是彻底完了,能卖的都卖了,到了一无所有的程度。到了一个腊月初八那天,北风那个吹,天气那个冷。腊七腊八,夫妇二人一点粮食也没有了,只能在这个囤底扫把米,那个囤底扫把豆,杂七杂八熬了点粥喝。在绝望中,他们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于是从此发愤图强,在乡亲们帮助下,艰奋苦斗,勤俭持家,终于恢复了家业。此后每年腊月初八都要喝五谷杂粮粥来激励自己。这风俗在我国各地传颂,人们以此来教育儿孙。天长日久,每逢腊八节就形成了吃腊八粥的习俗。

眼下,腊八节带着乡土的气息从历史深处走来,历经岁月风雨的洗涤和掏汰,其精髓已深深浸润在乡间百姓的血液之中。腊八喝粥,也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