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酒水

酱意浓香放异彩 ——豫坡酒业发展纪实

2021-01-25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豫坡酒业充分利用位于全国产粮大省中心区的地理优势,同当地的老王坡管委会签订了酿酒原粮生产基地建设协议,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邀请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博士联合进行酿酒原粮的选育和种植试验,目前正在开展“酿酒原料(小麦)化学农药残留控制试验”项目研究,一方面控...

见习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崔盘收 徐登科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回望刚刚过去的5年,豫坡酒业可以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3月10日,该酒业正式迁入新建成的豫坡老基生态文化园,以全新面貌开始了“十三五”征程;在随后的5年里,豫坡人坚持以“科技创新、生态共享”为发展理念,以“红色引领、百年豫坡”为发展目标,党建文化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肯定,酱意浓香风格研究取得决定性成果,“天之基”老基酒三次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该酒业荣获“全国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称号,以昂扬之姿迈入了“十四五”征程。

抓好党建 突出红色引领

早在2007年改制时,豫坡酒业就成立了党支部,通过把红色血液融入企业文化,走出了一条非公党建的特色之路。2018年,该酒业党支部晋升为党总支,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标准展开党建工作,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非公组织党建示范点等称号。

近年来,豫坡酒业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以开展比党性、争先进,比作为、争贡献,比业绩、争一流的“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以“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为载体,增强党员荣誉感;以“学榜样、做模范”为标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性强、作风正、群众基础好、有奉献精神的党员作为酒业管理层的重点培养对象;以建立党员微信群为特色,搭建互动平台,有力拓宽了党建的发展空间;在全市建起首家党建文化馆,被西平县委授予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称号,受到各级领导好评,吸引了诸多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提高了企业的美誉度,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在技术上求精、在工作上求进、在贡献上求多的热情和奉献精神。

科技创新 成就酱意浓香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河南省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豫坡酒业正式获批,豫坡老基酒风格研究中心也随之宣告成立,2017年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再次落户豫坡酒业。

豫坡酒业地处黄淮名酒带的西平县老王坡,这里是中原少有的小盆地气候,自古以来就美酒飘香。豫坡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老王坡优质小麦为原料研发生产出高温曲和内像外不像高效强化曲,部分代替浓香型白酒使用中温曲作为发酵剂的传统工艺,不断改进和提高高温曲及高温强化曲的质量,此项研究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驻马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从酱香大曲中筛选出的优良菌种应用到强化大曲中,提高了高温大曲的产酱香能力,改善了白酒生产中的功能微生物,该项目获驻马店市2016年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豫坡酒业在继承中不断发扬创新,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具有酱意浓香独特风格的豫坡老基酒日渐成型并走向市场。酒界泰斗秦含章老先生曾给予“甘水老王坡、人工泥池墙。双轮成醪底、酱意兼浓香”的高度评价,国内著名白酒专家、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则给予“好粮好水酿好酒、绿色生态环境美。酱意浓香承一脉、勇立潮头竞风流”的高度肯定。

2019年7月24日,该酒业酱意浓香型白酒企业标准获批,当年8月23日酱意浓香型白酒在郑州宣布上市,并荣获2019年河南酒业最高奖项金象奖——豫酒风格创新奖。

绿色食品 带来绿色发展

2017年10月,省政府出台《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发展原酒基地和原料基地成为主要内容之一。豫坡酒业充分利用位于全国产粮大省中心区的地理优势,同当地的老王坡管委会签订了酿酒原粮生产基地建设协议,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邀请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博士联合进行酿酒原粮的选育和种植试验,目前正在开展“酿酒原料(小麦)化学农药残留控制试验”项目研究,一方面控制酿酒原料中的有害物质,另一方面减少在发酵过程中有害物对发酵微生物的不利影响,保证酒的质量和品质,同时开展“零化学农药”酿酒原料生产技术研究试验,让老王坡农场一举成为全国有机酿酒原粮生产基地。

依托老王坡优美的生态环境,豫坡酒业早在1993年即在全国首批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此后,依托完善的技术规程,豫坡酒业还制定了绿色食品原料技术标准,建立严格的控制体系,确保从土地到餐桌的规范管理,连续荣获第十七届、第十八届和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产品金奖及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全国最美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等称号。

如今的豫坡酒业,已成为河南省一流的生态白酒文化旅游园区、一流的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一流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酿酒原粮生产基地,走出了一条融合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