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县琴声奏唱农家乐

2021-01-27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春将至,记者在确山县竹沟镇金鸣乐器有限公司看到,工人正在忙着赶制提琴订单,笑容洋溢在脸上。

本报讯(记者 张新义 田瑞德)新春将至,记者在确山县竹沟镇金鸣乐器有限公司看到,工人正在忙着赶制提琴订单,笑容洋溢在脸上。

从输出打工者转向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如今确山制琴人从走出去的“打工潮”变为引回来的“创业潮”。确山,立足提琴制造优势,走出了一条“让农民富起来”的特色发展之路。

该县充分发挥提琴产业门槛低、用工多、市场好的优势,与稳就业、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化提琴产业引领带动效应,以产业繁荣促乡村振兴。

为抵御疫情冲击,进一步细分产业分工,该县通过“企业+作坊+配套”等形式,带动小型制琴工厂、制琴作坊共同发展。目前,确山小提琴制作者,大部分利用自家房屋或租用农用房进行生产,提琴家庭作坊占该县制琴企业的87%,仅确山县竹沟镇提琴企业及作坊就遍布15个村,1000余户家庭实现家门口就业,务工工资普遍在每月 5000元至10000元,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数量锐减。至目前,已有12名制琴人的子女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确山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设了提琴课,会拉提琴的“琴二代”越来越多,“中国提琴之乡”实至名归。

2020年以来,面对国内外提琴产业“寒冬”,该县加强榜样引领带动作用,发掘乡土人才外出学技、创办企业的先进典型,让更多农民看到返乡创业的美好前景,坚定自主创业的信心、决心,激发返乡创新业、脱贫创产业、创业带就业的雁阵效应。

目前,该县累计返乡下乡创业人员1.7万人,创办企业、合作社2600家,先后带动3万余人就业。其中,该县竹沟镇在提琴企业的带动下,当前零工工资由每天五六十元上涨至100多元,房租上涨4倍,居民存款余额较2016年增长33.9%、财政收入较2016年增长44%。

为扩充对提琴产业帮扶的广度,确山县建立由人社、教育、扶贫、企业等部门相互协作的格局,结合劳动力需求,精准开展培训。同时,该县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不能外出务工的时机,采取线上培训、财政补贴的方式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7901人次。通过技能培训,累计有500多名贫困群众掌握制琴技能,走进制琴企业,实现“一名技术工人、一家稳定脱贫”,户均月增收在3500元以上,最高可达6000元。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全方位支持,确山提琴产业在面对疫情冲击下,不但没有被击垮,反而更加充满生机。目前,全县提琴企业保有量122家,预计今年可产各类提琴40万把,创产值逾6亿元。

提琴产业,正奏响确山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更加响亮的音符。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