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政府立法工作:良法善治引领美好生活

2021-01-27 09:32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针对起草单位不知道报送哪些材料,群众不知道如何反映立法建议等严重影响立法质量的问题,省司法厅从“立法工作法治化”入手,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政府规章立项工作办法》《河南省政府立法起草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审查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征求意见规定》《河南省政府...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励作为。在新时代中原更出彩的征程中,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立法则是其重要基础。

创新完善“1543”政府立法工作机制、深入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方法、扩大政府立法工作的公众参与……回首2020年,我省政府立法工作一份丰厚的成绩单徐徐展开。

成绩的背后,是省司法厅在政府立法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紧紧围绕大局谋划推进立法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赋予重大使命、带来重大机遇、注入重大动力。

省司法厅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立法工作。在审查修改《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时,将立法题目由《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条例》改为《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并在条例中增加了规划与管控、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区域经济与文化传承等内容,以高质量的立法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省司法厅聚焦解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发建设中的制度性、根源性问题,突出创新引领,审查修改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充分利用立法手段,在行政上定好权、在经济上放好权、在人事上用好权。2020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近1.4亿单、货值约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1.72%和62.01%。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省司法厅对《河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法治防线。

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一年来,省司法厅不断增强立法工作的方向性和针对性,使若干重大事项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不断展现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开放的精神。

人民至上,让百姓充分享受法治红利

用户有权向相关部门查询城市供水水质情况;水表误差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供水企业应当负责更换水表……去年6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水、水质等问题,作出明确回应。

《河南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河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省司法厅审查并提请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府规章,为群众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烦心事。

省司法厅还审查修改《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推广土壤污染防治的“河南经验”,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织密美丽河南的防护网,让老百姓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补短板、填空白,过去一年,省司法厅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充分享受到立法带来的法治红利。

科学民主,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如今,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表示,近年来,省司法厅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提高立法质效。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政府立法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省司法厅(原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及时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立法工作的意见》。

针对起草单位不知道报送哪些材料,群众不知道如何反映立法建议等严重影响立法质量的问题,省司法厅从“立法工作法治化”入手,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政府规章立项工作办法》《河南省政府立法起草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审查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征求意见规定》《河南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五项制度。

近年来,省司法厅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基层调研、执法调研,积极探索“合政、合法、合公、合德”审查机制,并对所有立法项目均组织起草部门、有关单位和专家召开立法审查会、论证会、协调会,逐法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廉洁性评估。

如今,“一个意见、五项制度、四合审查、三会两评”的“1543”立法机制已成为河南立法的新名片。

2020年,省政府立法项目共计33件,其中省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审议项目8件,调研项目17件,由省政府提交议案的省人大常委会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审议项目8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法治助力‘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建设。”申黎明说。(记者 石可欣)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