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金凤展翅美如画

——谈新创现代豫剧《金凤归来》编剧的成功之道

2021-01-28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金凤归来》剧本就是这样:美凤当选为村主任,和家不认,平家反对,难以调和;而大姑在关键时刻就是能治老闷的病,成了一副灭火良药。在平和两大家族中又掀起了轩然大波。他们对事业的情感和真爱,忠贞不渝,感天动地。综上所述,《金凤归来》剧本创作无疑是成功的、技高一筹的。

王 申

在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展演中,我市著名剧作家周明理、王耀远创作,西平县豫剧团上演的豫剧现代戏《金凤归来》表现抢眼,受到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都说这台戏“剧本编得好、导演导得好、演员演得好、音乐、舞美设计好,是本届黄河戏剧节编、导、表、音、美综合艺术俱佳的一台戏”。然而,沉下心来细想,还是剧本编得好。“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戏包人、人包戏”才是铁之定律。业界人常说:“戏包人——常演不衰,人包戏——人去戏败”。剧本编得好主要表现如下几点:

首先,巧定主题巧寓意。人有灵魂,戏有戏魂。戏魂乃一部戏的主题思想。《金凤归来》的编剧,周明理先生不愧是我省戏剧界的著名剧作家,每年都有好几部大戏搬上舞台或拍摄成戏曲电视片,在省级或国家级艺术赛事中荣获大奖。编剧王耀远为西平县豫剧团团长,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二人合作,可谓是珠联璧合。该剧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把洪河湾村的振兴融入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美丽乡村的国家大战略中,提炼出农村脱贫后,如何继续全面发展,具有前瞻性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主题思想,浓墨重彩女主角平美凤。她大学毕业到南方创业成功后反哺故乡,为村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不是候选人的她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上村主任。在平和两大家族从民国到现今,不来往、不共事、不结亲的洪河湾村像炸开了锅一样。矛盾一起又一起,纠纷一茬接一茬,阻力一波连一波,家内风声家外雨。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她凭着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烧旺“三把火”,踢好“头三脚”,克服困难,化解纠纷,解除了两大家族的旧怨,在全村形成一股正能量,齐心协力奔小康。全剧没有空洞说教、没有政治口号、没有政策性解读,以艺术讲政治,用故事叙真情,充分体现了剧作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寓意十分巧妙。女主角叫平美凤,男主角叫和山青。用目前最流行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人既是一对恋人,又是事业上的战友。志同道合,经过打拼,织出“天下第一绸”,成就了古丝绸产业品牌。美凤成了金凤,山青成了青山,确有绿水青山之美意。剧本开篇寓意也好。打开文本,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横幅:“洪河湾村直选村委主任大会”。下方左边是个“平”字,右边是个“和”字。连起来从左念为“和平”,从右念为“平和”。不论“和平”,还是“平和”,都为褒奖之意,预示着编剧下笔就要写一群好人,写一个致富的带头人。然而,偏在这两个字中间隔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预示人心之隔,必然制约着该村几十年难以发展。告诉读者走着瞧吧!有好戏看了。找准了突破口,问题就不难解决。寓意堪称叫绝!极具思想性和艺术性。

其次,巧说故事巧布局。《金凤归来》编剧在守正固本基础上,独具匠心,大胆创新。在遵循戏剧“线型结构”基础上改变手法。即“两条线,不是一条线”将事业线和爱情线,相依相伴、相互依存。打个形象的比喻:将两条线抽丝拉长,无限延伸,形成无数条丝线,再把丝线有序排列形成经线,挂在织机上,而后将纬线上梳。此时的编剧便转换成掌控丝织机的遥控器,剧中人如同机手,在织机上跃动起来,令经线和纬线时而平行、时而跳跃、时而交叉、时而重叠,男女主角成了经、纬线之间不停运动的金梳,尽显芳华英姿、智慧胆略。靠灵巧的双手,靠工匠精神,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尽情地挥洒情感,织就壮丽画卷。说起故事的巧布局,充分体现了编剧的大胸怀、大格局、大手笔。幕启,便来了个倒插笔:把洪河湾村平和两大家族的旧怨推了出来,为洪河湾村村主任直选留下悬念,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引发了一连串突发事件。让美凤敢想而不敢为,敢为又要出事,出事就是大事的观感,始终处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风口浪尖。惊人的是:美凤靠着自己的智慧、靠着党和政府的政策、靠着村中正义者的支持,大开大合、起承转合,治服了村中恶霸,平息了洪河湾村两大家族的积怨。不仅办成了事,而且办成了全村人想都不敢想的大事。如:建成嫘祖故里原生态农耕园;古柏桑种植的成功;古丝绸厂的建成;织出天下第一绸;形成区域内名牌产品,以生态农业为产业链,将洪河湾村置于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产业链条中的关键环节。这就是巧说故事巧布局的巧妙之处。

第三,巧设矛盾巧化解。剧本不能没有矛盾,没有矛盾,就形不成冲突,绝不是好剧本。编剧高手大多是在结构情节基础上,紧紧围绕戏剧走向和主要矛盾,设置一波一波的次要矛盾,将主要角色放在主要矛盾线上,令她经历千辛万苦、经受千险万难,直至生死绝境,而后逢凶化吉、遇难呈祥。《金凤归来》剧本就是这样:美凤当选为村主任,和家不认,平家反对,难以调和;哥嫂欲外出,老爹喝农药,生死难料;想找山青倾诉,不是重燃爱情之火,而是老天当头一棒,大雨如注,山青掉崖,生死两便;祠堂失火,和家人上告,丝绸厂叫停,又是当头一棒;后查明原因,丝绸厂复产,织出天下第一绸。整个剧情大起大落、跌宕起伏,勾人魂魄、沁人心扉。谈起编剧巧妙化解矛盾的能力,没人不为之赞叹。来了个三招鲜:即潜笔、巧遇和突转。潜笔是该写的不写,暂时按下不表、等待时机再说,让观众知道,而剧中人不知道,实现出其不意的效果。如,该剧中平和两家世代的结怨、老闷与大姑的恋情之隐;巧遇即剧中的及时雨,往往呈现“预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奇效。如,不是候选人的平美凤出人意料地高票当选上洪河村村主任,达不到平和两大家族的满意,却有着法律依据。突转是编剧的惯用手法,分为环境突转、人为突转等,能形成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吉凶祸福、生死难料的戏剧情势,推动戏剧矛盾不断发展。剧中就有好几处:如,老爹要喝药,结果喝的是可乐;山青为寻找柏桑种子,不慎掉下悬崖不省人事,美凤在为他做人工呼吸时被村民看见,误认为是“正啃着哩”;老闷得知此事,一心要碰石而死,山青一个箭步,趴在大石头上,老闷撞在了山青身上,引来一片笑声,一下子缓解了与未来女婿之间的矛盾等等。正是这些巧妙之笔,化解了两大家族的结怨、打开了事与事之间纠缠和人与人之间的心结,让平和两大家族重新和好,走到了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建设美丽乡村的正能量,并充满戏剧的情趣与机趣。

第四,巧生情愫巧结缘。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戏谚曰:“看戏看旦”“旦无情不成戏,生无爱不成艺”。写戏重在刻画人物形象和抒发人物情感,以揭示剧中人的内心世界和内在情感。人物情感分为家国情、事业情、亲情、友情和爱情等。尤以写人性中的友情、亲情、爱情最为重要。《金凤归来》的编剧不愧是写人性、友情、亲情和爱情的行家。手法娴熟,技艺老道。他把美凤与山青的事业情与恋爱情交织一起来写。美凤与山青,本是一对大学生恋人,毕业后,一个到南方创业,一个回乡支援家乡建设。美凤在南方创业成功后回乡当上村主任,山青的古丝绸研究也初见成效。二人再度重逢,更坚定了追梦的信心、责任和担当。美凤在村主任的岗位上,斗歪风、治村霸,扬良善、促统和,建成了古丝绸服装厂;为支持美凤的服装产业,山青为寻求柏桑种子顶狂风、冒暴雨,越悬崖、跳山涧,摔成重伤,还不忘请教省城古丝绸专家。二人相依相伴、交相生辉,终于苦尽甘来、花好月圆。其中第三场和第五场的爱情戏,清新亮丽、时尚感人。与此相对应的是大姑与老闷,这对老鸳鸯,少时两小无猜、青梅竹马,长大后因平和两大家族世代怨恨,只能暗恋。光阴似箭、斗转星移,俊丫头变成老姑娘,老闷死了妻子,也不敢越雷池半步,大姑还只能苦守苦等。老闷自觉十分亏欠大姑。而大姑在关键时刻就是能治老闷的病,成了一副灭火良药。同时,彩云正在上学的侄子与二成的女儿也传回了恋爱抖音。在平和两大家族中又掀起了轩然大波。更巧的是,三代人的恋情都发生在鸳鸯坡,因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方式之恋,有的花好月圆,有的来个快闪,有的苦苦等待。待到思维转变,冲破家族禁忌,对对把酒言欢。他们对事业的情感和真爱,忠贞不渝,感天动地。颇有嫘祖与轩辕黄帝为国而恋的影子,又有董永与七仙女人仙相恋的浪漫,还有“梁祝化蝶”比翼双飞的婉约与唯美,充分突显了天中大地上的人们诚实守信、忠贞爱国、智勇双全、敢爱敢恨的品格与风尚。

综上所述,《金凤归来》剧本创作无疑是成功的、技高一筹的。故事严谨、情节感人,行当鲜活、艺术精湛,引起的冲击波,场场牵肠挂肚,幕幕引人入胜,想想魂牵梦萦。既是我市日后拿金奖的苗子,又是我市现代戏创作中的范本。然而,辩证地看,文本仍有不足,但我相信,待以时日,凭现有基础,再经编剧稍做打磨,该剧一定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