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梁祝镇里蝶最美

2021-01-28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李雪阳

  汝南县南25公里处,有一个乡镇叫梁祝镇。据《汝南县志》记载:此镇“道路畅通,生意兴隆,楼阁林立,店铺栉比,商贾川流不息,乃豫南繁华之重镇”。该镇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史称“平阳郡”又称“小汝南”。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更为古镇平添一层浪漫。

  梁祝故事讲的是:西晋年间,梁山伯辞家到红罗山书院(现称台子寺)攻读,途遇女扮男装的祝英台,两人一见如故,遂于曹(草)桥结拜为兄弟。二人在书院朝夕相处,感情弥深。三年后英台返家,山伯十八里相送,依依惜别。山伯经师母指点,带上英台留下的蝴蝶玉扇坠到祝家求婚遭拒绝,祝家将英台许给门当户对的马家马文才。山伯为此郁病身亡。后马文才迎娶,英台内着素装外罩大红,含愤上轿。行至山伯墓前,脱去嫁衣,下轿哭拜,伤心欲绝,撞碑而死。死后葬在山伯墓东侧。

  汝南梁祝镇的“梁祝”遗迹保存比较完整。有梁山伯家乡梁岗、祝英台家乡祝庄、马文才家乡马庄、二人结拜的村庄曹桥、十八里相送故道、攻书的地方红罗山书院、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墓地及梁祝师父葬地邹佟墓等等。“梁祝”化蝶的情节始于晋东史学家干宝所著的《搜神记》(干宝系新蔡人,离梁祝镇几十公里)。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后人演绎的作品里梁山伯就化成了黄蝴蝶,祝英台化成了白蝴蝶,而马文才呢化成了花蝴蝶,蝴蝶从此被赋予了特殊的寓意。梁祝镇的人从不惊扰美丽的白色蝴蝶和粉色蝴蝶,可一看到花蝴蝶就打,就像看到《白蛇传》里的老法海那样让人憎恨。梁祝镇的语言也很有特点,比如同样一句话说:“快看!快看!那边飞着两只蝴蝶”。梁祝人总会这样说:“快看!快看!那边挥着两只蝴蝶”。听起来让人怦然心动,还以为蝴蝶在频频地向我们招手呢!

  据史书记载,梁祝镇汉时称平阳郡,北魏叫马香城,清同治年间改长安寨,清末后又曰马乡镇。2007年后马乡镇又更名为梁祝镇。千百年来,不管镇名如何演变,以梁祝为背景的地方戏、民间小调、评书小段、剪纸、绘画等民风民俗长盛不衰。逢年过节,当地居民会到梁祝墓焚香烧纸,举行各种文娱活动。当地人最喜欢看的是:豫剧《梁山伯下山》《梁山伯与祝英台》,曲剧《梁山伯攻书》《梁山伯送友》,越调《马文才迎亲》《梁山伯送友》;最喜欢听的是二夹弦《梁祝》《红罗山》,三弦书《英台担水》《英台扑墓》;以及河南坠子《英台下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当地有民谣曰:红日初升紫霭霭,一对学生下山来。前面走的梁山伯,后跟小姐祝英台。当地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梁山伯祝英台,埋在马乡路两沿。如今梁祝镇凄美的爱情故事,随着悠扬的小提琴协奏曲,已名扬四海。

  据说全世界有14000多种蝴蝶。春暖花开的时候,它们展开美丽的翅膀,自由自在、潇潇洒洒,于天地间尽情嬉戏。田野里、公园处、道路旁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有白色的、黄色的、黑色的、彩色的,还有蓝色的、豹纹的等等。而梁祝镇里白色和黄色的蝴蝶是最美的,因为它们是梁山伯、祝英台的化身,看到它们就情不自禁地想起纯洁的爱情。人生不过百年,谁不希望有一段轰轰烈烈而又刻骨铭心的爱情呢!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