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荠菜青青

2021-02-02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吴群

  忙里偷闲回了老家一趟。在老屋的旁边,妻看到了一簇簇汁肥叶壮的荠菜,经过一场春雨的滋润,在房前屋后蓬勃成长。妻动了童心,找来了剜铲和竹篮,忙不迭地蹲下身子忙活开了。看着这清清的荠菜和妻子挥动手臂的似曾相识的动作,我的思绪飞回了童年时代……

  老家在农村,野菜和我应是朝夕相处,庄稼孩子爱野菜。不点大,春暖花开的时候,就挎着提篮,腰别小剜铲,一路上呼朋唤伴,兴致勃勃地去了村外的田野沟渠。

  庄户人家的孩子是野地里疯玩长大的。野菜的名字叫出来滚瓜烂熟的,如同喊伙伴的乳名。春风一过,下过几场淅淅沥沥的春雨,那些灰灰菜、荠菜、面条菜争先恐后的窜出地面,漫山遍野,沟渠河汊,到处都是。这时候的野菜最嫩、最肥,爱剜野菜的孩子是最清楚这点的。

  剜野菜,大人们是没有闲工夫的。大人们出门时总是嘱咐孩子们玩的时候,剜点野菜回来下锅,玩也是玩,又架不住满眼青青的诱惑,孩子们总是乐意去干的。

  碧绿的荠菜剜满了大提篮,孩子们在野地里也玩够了,乏味了。来到小河边,放下提篮,操起镰刀,猴子似的溜上了柳树。沿弯曲的河岸是数不清的成行柳树,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折下自己中意的嫩枝,在河水中泡一会儿,轻轻地甩几下,那柳骨就被灵巧的小手拔了出来。一巴掌长的柳皮,用镰刀掐头去尾,一个漂亮的柳哨就抑扬顿挫地吹响起来,动听而悦耳,似乎连小鸟都被吸引来。再挽起裤腿跳进溪水,三月的溪水还带着点点寒意,把野菜倒在岸上,几个人便用竹提篮捉起了小鱼。水花四溅,鱼儿乱飞。孩子们欢乐的笑声燃亮了一个略带寒意的春天,纯真的友谊定格了注定难忘的那段时光。

  玩够了,累了,肚子叫起来,一群人搭伴三三两两回家了。该做午饭的时候了,奶奶就坐在阳光暖暖的院子里择荠菜,中午吃面条,荠菜一下锅,清香扑鼻而来,再说锅里不知啥原因又额外甩了个鸡蛋。闻见扑鼻而来的香味,孩子们肚子早就咕咕叫了。

  现在用荠菜包饺子,吃起来很美味可口。那时奶奶做荠菜大包子,没有肉,里面放上猪油、葱花、盐等调味,我们姊妹几个也是欣喜若狂,欢蹦乱跳的如同过年。虽然日子捉襟见肘,但奶奶总会做出各种花样的野菜美食,我们吃得也是美滋滋的。

  奶奶做的荠菜糕,你瞅见心就痒。碧绿的菜点缀着凝成一团的粉坨,不吊你的胃口才怪。女孩子,用筷子夹,我们不文雅的男孩子,就直接用手抓,刚出锅烫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按进嘴里,是左手换右手,顷刻之间就下了肚,那股眉飞色舞劲简直难以形容。赶好不如赶巧,再兑上调好的蒜汁,那又香又辣的汁液顺着嘴角溢出,吃到香甜处,旁若无人地顺嘴接着,吮吸五次三番。

  阳春三月,荠菜青青,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往日野菜果腹的日子,心河也泛起了快乐的浪花。再去剜筐野菜好吗?顺便去重温一下记忆中野菜的清香。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