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故乡的年味儿

2021-02-02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刘拴柱

  记忆里的春节,最难忘的是那浓浓的年味儿。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儿时比较期盼过年,可以说过大年是乡下人一年中最隆重的大事。辛苦了一年的乡亲们,终于在这个时刻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做点好吃好喝的犒劳一下家人和亲朋好友,并许下心愿祝福来年更好!当然小孩子更为高兴,过年不仅能穿上新衣服,吃上好吃的,还能挣得压岁钱。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过春节,父母那代人特别辛苦,过个年犹如打一场仗。

  那个时期,过年最主要是张罗吃的,不像今天超市里什么都有。我家人口较多,为了迎接新年,进入腊月二十以后,母亲就开始忙个不停,连续几天不分昼夜蒸馍,说这馍是要吃到正月十五的。在迎接新年的日子里,家中几乎不做饭,饿了,顺手拿个新鲜的热气腾腾的馒头就着大葱吃算一顿饭,特别是我们兄妹几个每逢过年都成了夜猫子,在帮母亲烧地锅的同时,也眼巴巴地盯着即将出锅的锅焦馍。那时候,吃锅焦馍沾红辣椒感觉特别过瘾,以至于童年游戏里就出现了这样的歌谣:“热蒸馍沾辣椒,您那边里随便挑……”若干年以后,我在城市里落户生活,虽然吃上了“机器造”,但总感觉吃不出从前的味道了。

  除了母亲忙前忙后外,父亲伯父们也没闲着,过年可谓是全家总动员。他们有的炸萝卜丸子和藕,有的煮肉,有的去邻家磨豆腐,特别是农历腊月二十三那天,伯父还会在院子里临时搭个小锅,当地人叫作“鏊子”,用来炕火烧,那天几乎家家都一样,没有鏊子的会到别家去炕,有时甚至排队,我清楚地记得老家半夜还有人在炕火烧,于是那天出现了“家家支鏊子,户户炕火烧”的壮观场面,这个习俗一直沿袭到了今天,父母他们虽然老了,但还保留着腊月二十三炕火烧的传统。

  “二十八贴花花,二十九去灌酒,三十吃饺子儿”,这流传于民间的顺口溜,是农家人喜迎新年的真实写照。农历腊月二十后,当地集市称为“花花集”,各种年货都会摆到大街上,商贩也会不断地吆喝,当然最吸引我注意的要数集市上的鞭炮、新衣服等。每年这个时期学校也放假了,我都会跟随父亲一起去镇上采购年货。那时期,对联、日历只有新华书店有,每次去书店少不了缠着父亲购买几本连环画,至今故乡的家中还保留着我当年购买的《平原枪声》《霍东阁》等当时流行的连环画,这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也是那个时期人们最好的精神食粮,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养成了我看书的习惯。

  过年当然更少不了走亲访友,乡下的民风是很淳朴的。那时我的祖母还在世,每年过节来探望的人自然不少,祖母娘家与我家村子仅一河相隔,大年初二早晨,娘家的侄子、孙子等都会“组团”来看望,我大伯也会生一盆劈柴火,全家人和亲朋好友围着火盆,谈天说地,一聊就是半天,一坐就不想起来,那时候感觉他们之间有说不完的话。当时,走亲戚的礼品也很简单,一块红布包一斤糖,配一瓶玻璃瓶装罐头,有的仅带几个烧饼,看似简单的礼物却饱含着浓浓的亲情爱意。

  故乡的春节,最流行的娱乐方式就是唱大戏。每逢过年,为了增加节日喜庆气氛,村子里都会组织戏班子唱上一周甚至十几天。唱戏所需费用也很简单,每家按人头出点钱或粮食,顺便轮流招待演员吃饭。儿时记忆中,演出的舞台比较简陋,节目也很单调,但人很多,甚至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说实在我真不知道戏台上“叽叽呀呀”唱的什么,大多是跟着父母凑个热闹,顺便混个“米花团”吃吃,貌似那个时期也仅有这些零食。

  随着时间的推移,故乡传统的年味儿变得越来越淡,仿佛要被人们遗忘,童年曾经一起在村子里到处拣哑炮的小伙伴,长大后都散落在他乡,很多杳无音信。但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在外漂泊的儿时玩伴们,春节陆续都又回到了家乡过年。他们说,漂得再远,也要回家,因为故乡是我们的根儿,有我们的父母,更有那忘不掉的浓浓乡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