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翟氏扁笔鸟虫书—— 闪耀着历史光芒的民间奇葩

2021-02-02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翟金亭的鸟虫书作品。

  起源于清嘉庆年间的上蔡县洙湖镇樊庄村翟氏扁笔鸟虫书,距今已有210年的历史。第七代传承人翟金亭秉承祖传技艺,潜心探讨、推陈出新,利用柳木制作扁笔,借助花草鸟虫鱼等灵动之态势组合汉字,充分呈现画中有字、字中有画的艺术作品。翟金亭在上蔡及周边县形成文化品牌效应,多次荣获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奖,现为河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翟氏扁笔鸟虫书—— 闪耀着历史光芒的民间奇葩

文/图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匠心独运 传承有序的民间文化奇葩

  “我与扁笔鸟虫书有着不解之缘,从小至今从未落下这份爱好,如今更是成为浸入骨髓的一份责任与担当。”1月18日,隆冬的古蔡大地沉浸在一派祥和中,天空湛蓝,阳光灿烂,升腾的朝阳温暖着正在小院中奋笔疾书的非遗传人翟金亭。

  “门对千根竹,家藏万卷书。”这是翟金亭引以为傲的地方。从小他就在庭院四周种植青竹,如今早已是修竹婆娑,微风吹过飒飒作响。而几间瓦屋内,藏书颇丰,简单的桌子上铺满翟金亭写的鸟虫书作品,一些与时代合拍的内容颇能勾惹其观者的感触。“奋斗、墨缘、舞剑、抖音”一切文字皆能书写到纸上。

  “作为非遗传人,不能故步自封,仅仅写几笔从老祖宗那里传承下来的内容。要创新,标新立异,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代合拍,才能让作品走进千家万户,才能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小院里有一棵几十年树龄的梨树,褐色的树干指向蓝天,眼前这个孜孜不倦的老人鸡鸣即起,满怀热忱,饱蘸笔墨,用毅力与坚守传承着鸟虫书技艺。

  洙湖镇樊庄村距上蔡县城21公里,北与本县塔桥乡接壤,东与本县党店镇相邻,南距上和公路2公里余,西连洪河堤防,一桥连接东西,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因翟氏扁笔鸟虫书影响该村过远近驰名。

  翟金亭出生于远近闻名的木匠世家,太上高祖翟永成乃当地及洪汝流域出名的漆画和雕刀高手,尤以扁笔鸟虫书最为强项。翟氏扁笔鸟虫书工具初以油漆刷为笔,在为富庶人家打造家具后以漆刷在大条几、八仙桌、屏风、座椅及箱柜上题字作画,惟妙惟肖,雅俗共赏,后逐步发展到在纸质上书写四条屏、中堂画等。

  翟金亭在认真总结探寻祖传扁笔鸟虫书的同时,先后潜心探索蔡邕卷曲飞动的“飞白书”,清代金农先生苍劲浑朴的“漆书”,意在寻找鸟虫书理之妙谛,融先贤扁笔书法之意章,推陈出新,独辟蹊径,别树一帜。翟金亭在扁笔工具材料方面可谓匠心独具,他在先祖传下柳木根制笔的基础上,又先后增加了蒸煮锤砸、针剔、打磨等十几道工序,制作的扁笔柔刚相济,一笔着三色,花鸟虫鱼一挥而就,跃然纸上,图案色泽鲜艳夺目,累年不褪色。

  鸟虫书借助鱼虫鸟的灵动之态构成字体笔画,充分发挥扁笔一笔运墨,浓淡自然渗透交融的书韵墨趣,以画入书,书画结合,充分呈现出鸟虫书的象形性、创造性、美术性和字体架构的美学立体感,闪烁着中原民间美术文化独特的艺术元素和魅力。

  一个出自木匠世家,用于家具油漆纹饰的艺术形式,推陈出新成为新时代书法与绘画完美结合的艺术作品,其历史渊源深远,作品深受省内外有识之士的厚爱与赞赏。

 扁笔鸟虫书 上蔡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翟氏扁笔鸟虫书是上蔡县一张多彩的文化名片。

  翟氏扁笔鸟虫书在清中后期及民国年间,曾影响项城、周口、漯河、信阳、南阳等地。改革开放以来,翟金亭几乎年年在淮阳、漯河、平顶山、南阳、信阳、洛阳等古庙会现场创作,声名鹊起。

  据翟金亭介绍,将柳木根劈片后,经蒸煮、锤砸、针剔、打磨等十几道工序形成扁形板笔,书写时笔如板刷,浸墨着色,墨韵丰富,柔刚相济,耐人寻味。书写时可着素墨,亦可一笔同着三色,相互浸融,韵味十足。以笔画部首勾画花、鸟、虫、鱼、草组成汉字,字体架构清晰、亮丽,画中成字,字中有画,构思独特,惟妙惟肖,浑然天成。一笔一字,一挥而就,由家具纹饰演变为大中堂,条屏、横幅等作品,章法有序,雅俗共赏,表现出独有的艺术特色。

  “翟氏扁笔鸟虫书”由民间艺人的家具纹饰小品逐步转变为独特的书画艺术,是独特的民间传统美术与书法完美融合的艺术,其重要价值影响深远,抢救保护传承这一影响中原的传统民间美术意义重大。

  “一日不练手生。我就告诫自己在艺术跋涉的道路上永不停歇,要做一个踏踏实实的老黄牛。”翟金亭对扁笔虫鸟书的喜爱伴随一生,他用赤诚与心血浇灌着艺术原地的这朵奇葩,用坚定的信念传承着这朵生生不息的文化火焰。

  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几年,翟金亭行万里路,游名山大川,访鸟虫书高手,切磋技艺,收获颇丰。他书写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事业有成”“梦想成真”“厚德载物”“天道酬勤”等,醒世名言及古诗词中堂、条屏在四邻诸县古庙会及重大庆典活动场所成为抢手墨宝。1989年,他获河南省建国40周年硬笔书法大赛三等奖,并被吸收为河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员;1991年,获山东省枣庄市全国青年硬笔书法大赛鼓励奖;1996年入选“中国专业技术人才大辞典·河南卷”,同年被河南省国际人文研究所交流中心聘为“特约研究员”。

  眼下,“翟氏扁笔鸟虫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被上蔡县列为重点抢救保护项目,并制订了保护计划。期待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与传承中,为当今盛世的广大民众,呈现更为精湛的艺术珍品。

  翟金亭的鸟虫书作品。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