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小时候的年味

2021-02-02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吴帅

  小时候的年味,是妈妈煎的油馍的味道。农历廿三是小年,在我的家乡,家家户户要煎油馍敬灶王爷。吃完中午饭,妈妈就开始吩咐我们挖葱、择葱。妈妈洗好葱切成碎末儿,和好满满一大盆面,再把面分成一个个面团,擀成一个个圆饼,每个饼撒上葱花,再擀成饼,一切就绪就等着下锅煎了。等妈妈下锅煎时,我们兄弟几个都围在锅边,闻着葱油的香味馋得直流口水。那个时候我家比较穷,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时才吃上一次油馍。看到煎好的油馍,再馋也不敢偷吃,只能静静地看着爸爸油馍放在盘子里,恭恭敬敬地放在灶王爷面前,烧纸放炮,很虔诚地磕头祷告完才可以吃。等到爸爸一声令下:可以吃了!我们兄弟三个像饿狼一样扑上去,由于放的油太少,尽管油馍有点黑糊糊的,但我们看来,那就是最美味的食物。

  小时候的年味,在除夕夜守岁的期盼中。那时没有电视,也没有电灯,就是守着一盏昏暗的煤油灯。老人都说守到天亮,老天爷会送新棉袄,也许是对新棉袄的期盼吧,虽然我已经哈欠连连,头昏脑涨了,还是不愿上床睡觉。从小到大我穿的棉袄都是大哥穿不上给二哥,二哥穿不上了才给我,所以我特别希望老天爷送给我一件新棉袄。可每年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睡着的,第二天新棉袄自然又没有。

  小时候的年味,是正月初一吃到“福”饺。正月初一早晨吃饺子,按我们这儿的规矩要在饺子里包上硬币和辣椒,吃到硬币的就叫“有福”,吃到辣椒的则说明你“口”(泼辣的意思),谁吃到辣椒的话都会悄悄地丢掉,吃到“福”饺却到处炫耀。因此,包饺子时我都要把包有硬币的那个饺子仔仔细细地研究一番,真恨不得当时就把它吃了,于是偷偷地用手掐个印做个记号。等到盛饺子时,会反反复复观察自己碗中有没有自己做记号的饺子,可惜做记号的饺子一煮熟,啥印儿也没有了。如果“福”饺没有被吃到,即使已经吃得发撑了,还是要坚持吃下去,就怕失去了这个“福”气。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想要什么都有,再也不用为一个油馍苦苦等待,也不用去祈求吃“福”饺了,新衣服穿不完,自然也不用去熬夜守岁了,但对年的期待,依然是每个人童年最难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