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疾控专家给出“就地过年”疫情防控攻略

2021-02-06 10: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良好习惯要保持 个人防护不放松 叶莹倡导大家在节日期间做到“个人防护不放松,良好习惯要保持”。乘坐公共交通 减少用手摸公共设施 过年期间也避免不了乘坐公共交通,叶莹建议避免拥挤,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申华)目前多地都出台了政策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对于春节假期就地过年的群众,购物、出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2月4日下午,在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现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份“就地过年”购物、出行等防控攻略。

叶莹说,春节是每个人都期盼的时刻,但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放松警惕,减少人员流动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重要措施,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对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群众,她提醒春节期间应注意以下4方面。

良好习惯要保持 个人防护不放松

叶莹倡导大家在节日期间做到“个人防护不放松,良好习惯要保持”。

要保持屋内环境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有条件的可以经常进行消毒;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减少疾病传播风险;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挡,上下楼、进出电梯间和接触食品外包装(尤其冷冻海鲜食品)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手消;要保持愉悦心情,适当进行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前往市场超市 错开人流高峰

过年购物如何防护?叶莹建议选择好购物时段,提前做好购物计划,减少购物频次,减少在市场、超市等的购物停留时间。购物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

“选购冷链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购物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付款时,推荐大家采用无接触的电子付费方式。”叶莹说。

鼓励在家就餐 减少外出聚集

今年的年夜饭能在外面吃吗?叶莹建议大家少串门、少走动,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必须外出时,叶莹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缩短聚餐、聚会时间。就餐时,建议大家采用分餐制,推荐使用公筷、公勺。

乘坐公共交通 减少用手摸公共设施

过年期间也避免不了乘坐公共交通,叶莹建议避免拥挤,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建议大家选择电子支付方式,尽量减少用手触摸扶手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回家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