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强化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1-02-08 00: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强化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记者 张锟

“要对标对表找差距,从建设高素质队伍的使命高度,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紧迫感。要强化担当抓落实,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高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

2020年,驻马店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重要要求,着力打造模范机关,打出了一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组合拳”,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支撑。

聚焦全员培训 

提高担当重任“硬实力”

“参加培训班,使我们这些基层干部能有机会聆听知名教授的授课,为我们拓展学习视野、丰富理论知识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真是受益匪浅。”这是来自汝南县纪委监委一名学员的学习感言。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实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

深化政治培训。市纪委监委认真执行第一重要议题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带动机关全体干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思想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实业务培训。坚持全员培训全覆盖,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研讨相结合、集中测试与抽查考试相结合、学习培训与持续深化“6~45”问题整改相结合,确保学习实效。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调训、委托办班、自主办班等方式共举办46个培训班次,培训学员4309人,组织集中测试70余场,参加测试7178人次。

强化实战练兵。注重在重要岗位、重要案件、中心工作、基层一线磨炼干部,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百日大走访活动、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千家企业活动,选送100余名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巡视巡察、扫黑除恶督导、省纪委监委案件查办等工作。印发《关于选派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上挂锻炼的意见》,选派20名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为期一年的上挂学习锻炼。

聚焦激发活力 

立起担当作为“风向标”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素质怎么样、战斗力如何,不仅仅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事情,还是关系整个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大事。”李成宽表示。

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选用渠道,通过遴选、选调、招聘、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注重引进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侦查、信息化等方面人才。2020年,市纪委监委机关新进人员35名,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新进人员125名,既有效解决了编制和职数空缺问题,又有效推动干部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全面优化。

着力选优配强干部。认真贯彻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政治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直属单位空缺的领导职数统筹考虑,畅通机关、派驻(出)、巡察和直属单位干部交流渠道,加大干部选拔使用交流力度,激活干部管理“一池活水”。

着力激励争先进位。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先后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巾帼标兵,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青年业务能手,市直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在“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开设《学身边榜样创模范机关》专栏,刊载全年受到表彰人员的先进事迹,树立好榜样,传递正能量,不断激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热情。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有1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等。

聚焦锻造铁军 

筑牢监督管理“防火墙”

己正,方可正人;执纪执法的人,更要守纪律。

台账式管理,日常监督从严。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台账、廉政档案台账、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实现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组织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直属单位和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共39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对账式跟进,监督制约从实。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内部监督调研,召开内部监督调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认真组织开展四届市纪委对县区纪委监委内部监督调研,首轮完成对5个县区纪委监委的内部监督调研工作。持续强化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执纪执法回访检查、特约监察员等制度落实,制定《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暂行办法》《市纪委监委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考核的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

常态化问责,刀刃向内从紧。印发《关于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办理和信息报送工作情况的通报》,系统梳理分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症结原因、发案特点等,强化警示震慑,督促整改落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请示报告和信息报送的通知》,建立协审监督机制,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在立案、处分前,分别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统一把关,有效防止干部监督“宽松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防治“灯下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20年,市纪委监委通过连续打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组合拳”,激活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工作活力,壮大了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力量,为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