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收藏达人任凤斌

2021-02-08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李广升 李雪阳

  汝南县电业局有一名位退休职工叫任凤斌,他收集古代石器、骨器、陶器等历史文物近千件,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近日,汝南县德高望重的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李广升一行骑着自行车,专程来到任凤斌家实地采访。回来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赋诗两首:

鹧鸪天(新韵)

  十里九乡找古源,一心扑在聁文山。文玩塞满宽房地,时序紧排古物椽。前五帝,后八仙,整屋文物使人喧。春心引我激情看,诗赋涌胸上笔端。

正宫·塞鸿秋(新声韵)

  九乡十里窟探秘,沟河坡坎挖陶器,走村串户收文碛,满屋文物堆于地,春秋秦汉明清序,引来爱古奇,研究所评语,凤斌功业超异人。

  李广升早已过了古稀之年,文化底蕴深厚,是汝南县公认的传统文化权威专家。那天看到了什么让他激动不已呢?

  那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李广升一行来到离县城五里之外的古塔街道五里岗行政村的任庄,在熟人的引领下,走进了任凤斌家。

  任凤斌住村东头路北,独门独院。他们刚进大门就见一位70岁左右精神矍铄的老者,他们互相打招呼,那名老者就是任凤斌。进屋后宾主座下,边喝水边聊了起来。明白了来意,任凤斌髙兴地说:“我领你们看看我收集的东西。”喝完一杯水后,大家就去看任凤斌收集的文物。他家院子不大,三间堂屋、两间门房,文物就放在门房的西屋。一进屋就闻到泥土的气味,屋内堆满了各种样式的古董,靠墙一周的木架上,摆满了盆盆罐罐,中间的长条桌上也放满了各种石器、骨器,长条桌的周围,是一条很窄的通道,虽然整个屋内塞得满满的,但摆放井然有序。

  李广升问任凤斌:“你怎么想到要收集文物?”任凤斌说,主要是受当地传说的影响,汝南县地下有很多文物,文物是有社会价值的。

  在退休之前,任凤斌就开始收集文物,当时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一有空他就带着工具,骑着自行车到处转,跑遍方圆十多里的沟沟坎坎,发现有可疑存在文物的地方,就亲自挖掘。他经常走村串户,打听谁家收藏的有文物,想方设法也要把它买回来。退休以后,任凤斌的时间就更充裕了,一有空就去寻找文物。

  有一次在村北收集挖掘文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地下遗存的遗址,位于他居住的村庄以北,在练江河以南,方圆十多平方公里,地势高而平坦。遗址像一个古城堡,有古老的地窑,有纵横的排水系统,有人类居住的地穴,地穴南北长4米宽2米多,还有埋葬的墓穴,墓内的陪葬品,多为各种陶器。他就在这块遗址上不断发现和收集各种文物,后来去请教汝南县收藏家协会,经协会人员实地查看和共同研究,认为是一个古遗址,因其在九龙塔附近,就把它遗址命名为“九龙塔遗址”。

  任凤斌在收集文物的过程中,还收集到一份很珍贵的历史文献,“九龙塔碑文”。碑文记载了九龙塔,建于明景泰二年(1451年),当时社会安定,文化繁荣,九龙塔碑文是佛教发展的产物。

  几十年来,任凤斌收集的石斧、石锤、石锥、石刀等,各种石器近千件,收集的元骨、方骨、骨针、牛、马、羊骨和骨饰品上百件,收集的陶罐、陶釜、陶壶等生活用品及工艺品几百件。

  任凤斌说:“我根据平时在报刊杂志、文物刊物上,学到的文物鉴赏知识,对文物进行大致分类,把它分为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春秋战国时期、秦、汉、魏晋等各个时期,凭我个人的观察进行摆放,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也算是显得有些条理。”

  任凤斌还把收集的有代表性的文物,寄到“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让专家鉴定。研究所在给他的回信中说:“两件磨制骨器,一个是骨锥,另一个是鱼叉,估计是新石器时代遗物,距今6000年左右,而牛、马、猪牙化石,比这两骨器要早,超过万年以上。”在回答尸骨放在罐中来信说,“这是一种瓮棺葬,在河南仰韶文化中是比较流行的,有一些陶罐,是汉代以前的遗物,距今都在2000年以上,对研究我国古代史和古代工艺品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龙骨时任凤斌说:“这动物的骨骼(指牛、马、猪等骨骼)是新世纪哺乳动物化石,在中药中称龙骨,把它作为药材吃掉,这样对科研不利,对疾病也未必有益。”

  任凤斌奋斗了数十年,收集大量文物,为研究汝南历史。收集的九龙塔碑文,是研究汝南佛教文化,研究明代的社会状况、人文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