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人杰”与“地灵”

2021-02-09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岳建国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独一无二的、人人需要的产品最有竞争力,最有可能产生垄断效应,成为市场的宠儿,这是常识,无须赘言。但问题是,对于农产品而言,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那些因为“得天独厚”而拥有的产品,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茅台镇生长的高粱,只有用它酿造出的茅台酒才能成为日夜不停的印钞机;比如平舆县的白芝麻,它看着和南阳、焦作、商丘的芝麻差不多,但在出油率、口感、营养价值等方面却出类拔萃、独秀于林,畅销国内许多大城市和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在其他地方,很可能种不出同样的芝麻!

  从这个角度看,许多独一无二的农产品,就是老天爷对一方子民偏爱和眷顾的结果,好像天上掉下的一个大馅饼,不偏不倚砸在一大片幸运者的头上!

  地球很奇妙,它的每一片地方都不会重复,不要说经度、纬度、海拔、大洲、大洋、北极、南极、赤道了,就中国而言,每个县、每个乡镇所在的地方,甚至一个几百人居住的自然村,地理、气候都有所不同。我很清楚从小居住的小小“生产队”的具体情况,总共才200多亩土地,就分为耐旱耐涝的“好地”、存不住水分的“沙土地”、全是黏土的“黄胶泥地”、土壤很少下面全是石头的“薄地”,但每一类土地都有适合它生长的农作物。有的土地适合种小麦玉米,有的可以种水稻,有的适合种红薯……但种其他植物不行。如西峡种植的猕猴桃,产量高、味道好,是中国最有名气的猕猴桃,畅销全国。有一年,乡里的领导让这里学习灵宝市的经验种苹果,结果失败了!

  具体原因是什么?就是这里所在的整体环境具有相对的独特性。四周的丘陵、脚下高低不同的土地、来自伏牛深山的溪流、山丘上被雨水冲下来的黄泥水、不太多但够用的雨水、充足的日照、没有污染的空气、小盆地内形成的弱风等,这些“与众不同”的因素交叉汇合,融会贯通,发酵出当地特有的“天时、地利”,在这里,肯定特别适合猕猴桃的生长,它奉献出的果实特别受到人们的喜爱!

  但是,如果因此就埋怨老天爷不公平,那也说不过去。正如俗话说的:“上天关你一扇窗,必再为你打开一扇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比如,茅台镇附近早就适合种植酿茅台酒的专用高粱,过去这种酒为何没有现在这样价高而且供不应求、没让当地高粱的价格大涨?平舆县的土地几亿年前就躺在那里,40年前为何没有成为全国最闻名的芝麻种植、加工、销售基地?这些,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政策这些政治因素有很大关系。

  还有许多例子。东北的水稻现在名气非常大,味道好,口感上“软硬兼施”,占领了大半个中国的市场;三门峡灵宝市的苹果也是一大名牌,个头大、颜色好,味道美,但过去因为品种、管理方面太原始,并不出名和畅销,现在却忽然变了。这也说明,“人和”这个因素,往往会超越“天时、地利”。总之,除了自然原因,在天上掉下的大馅饼里面,一定还存在着许多人为因素,即“地灵”可以导致“人杰”,“人杰”更能促使“地灵”。我甚至认为,“三分靠天赐,七分靠人为”。

  目前平舆最大的芝麻种植大户是郭楼镇的陈小立,他首先扩大种植面积,然后承包邻居土地扩种芝麻,2012年担任了平舆县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这个人应该就是该县芝麻产业化的源头。如果不是他最先产生了“芝麻灵感”,如果他没有发现平舆芝麻的价值和市场潜力而且不遗余力去行动,也许就没有这个产业。俗话说:“遍地是黄金,专等识货人”,他就是当地的“慧眼识珠”者之一。

  从平舆芝麻走向“规模经营”之路到扩大产业链,培育出“阿诚”、“舆味香”、“麻姑寿丹”等名牌芝麻产品,不断扩展销路或市场,像胡小东、冯志合等这样的能人、专家、优秀企业管理人层出不穷。没有他们,平舆的芝麻产业不会做这么大。

  目前,平舆正在把芝麻产业的崛起提升为一种文化现象,让文化本身固有的魅力和传播途径,扩展品牌和产业的知名度。一家成功的企业和知名产品,必然伴随着创始人的传奇经历、有功之臣的有趣故事、研制产品的神秘传说等,如马云摆地摊赚钱发工资;如马化腾三请微信发明人张小龙等。一个企业到了这个境界,“文化”二字就自动承担了企业形象的塑造任务,就成为企业的免费广告。平舆的企业家们明白这个道理,与当地文化界精英们的出谋划策和牵针引线也有关系。

  最值得一说的当然是平舆县的各级领导,芝麻产业能发展到今天,与他们及时发现、关注、研究、评估、认可这项产业并鼓励、倡导、在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它息息相关。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这个产业肯定不会如此成功。

  ……

  总之,平舆芝麻产业及其他产业的成功,是“人杰”与“地灵”合力打造的优秀产业。所以,在每一个乡村或城镇,只要“人和”和“人杰”,都能在脚下的土地上发现和创造出自己的“茅台酒”或“平舆芝麻”,即使是“穷山恶水”,也会变成遍地黄金的“九寨沟”!

  (岳建国,知名杂文家,河南省杂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