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监督保障促发展 风清气正好扬帆

——写在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1-02-09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立案审查调查2403件,党纪政务处分2860人,采取留置措施48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

记者 张 锟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大战大考中践初心、担使命。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生动谱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纪委常委会认真执行第一重要议题制度,结合履行职责使命,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精准稳慎科学有效实施监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强化政治监督,贵在常态常效,重在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驻马店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生态评价暂行办法》,加强日常监督,精准政治画像,为政治监督划出了路径、提供了抓手。

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39起,党纪政务处分50人。

以监督促责任落实,以执纪保政令畅通,“两个维护”在驻马店落实落细。

坚守人民立场,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你们不仅到村里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还积极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俺的困难。现在,俺对持续稳定脱贫很有信心!”近日,见到走访的市纪委监委干部时,上蔡县杨屯乡魏楼村脱贫群众刘黑小感激地说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总量、初次举报总量,同比分别下降35.23%、38.94%、39.01%。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挂牌督办、线索清零、抽查复核和跟踪回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起,党纪政务处分100人。

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贯通联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采取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逐案攻坚,高质高效完成“伞网清除”“线索清仓”任务。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40起,党纪政务处分105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强力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注重牵头揽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上下协调、左右联动工作格局,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市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18起,党纪政务处分595人。

创新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营商环境监测点、问题线索台账管理、重点职能科室综合评议等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46起,党纪政务处分37人。《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河南日报》相继刊发我市做法。

一系列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让党员与群众心贴得更紧、情融得更深。

做实日常监督,突出治理效能

“给予10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4人批评教育,收缴违纪资金21.328万元,同时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2021年1月18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下发通报,严肃查处西平县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进一步释放从严从实问责信号。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质效。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市共问责147起22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7起,党纪政务处分452人。

严管是最大的厚爱,监督是最好的保护。坚持监督执纪执法相统一,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等举措,推动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877人次。同时,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共为96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收到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2020年,全市巡察单位党组织329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051个,实现了市、县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2.2万余个,提出整改意见1000余条,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市医保局党组对巡察指出的医保基金监管不力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暂停医药机构127家,解除医保服务机构59家,追缴资金9942万元。市水利局党组借巡察“东风”,集中开展国有资产资源专项整治,追缴水库承包费646万元。

一年来,依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692人,党纪政务处分667人,巡察标本兼治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体推进“三不”,固本培元净化政治生态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统筹联动,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立案审查调查2403件,党纪政务处分2860人,采取留置措施48人。

惩戒是手段,制度方固本。强化制度刚性制约,注重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巡察反馈意见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新建制度558项,修订完善1439项。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行为,推动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长效机制,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以案促改,才能标本兼治。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聚焦重点领域,在应急、人防、法院等11个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一案一会诊、一案一总结,创新开展以案促改“集体会审”,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市县全域延伸,深化以案促改效果。全市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502份,开展警示教育4072场次,促使98人主动说明问题、上缴违纪所得1198.87万元。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功能作用,通过编印警示教育书籍、制作视频、展厅讲解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不想腐”的文化熏陶润物无声。

淬炼忠诚品格,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党建统领,激发队伍活力。纪委常委会坚定扛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大抓基层基础,推动开展争创“星级党支部”、党务干部网上培训、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试点等重点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模范机关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市纪委监委机关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1个党支部被确定为“红旗党支部”,10个基层党支部被命名为五星级党支部。坚持示范引领,在全系统开展巾帼标兵、青年业务能手、最美复转军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传递榜样力量,激发澎湃动力。

着力补短强弱,锻造过硬本领。坚持“线上”培训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统一,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市组织培训46期,培训4309人次。组织开展安全管控能力、案件质量、监督水平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上挂锻炼、选派干部驻村帮扶、抽调年轻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和案件审查调查等,推动干部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强化监督制约,纯洁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抓好省纪委监委内部监督调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启动对县区纪委监委内部监督调研,加强“政治体检”。完善特约监察员、法律顾问、执纪执法回访检查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执纪执法水平。

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奋勇争先,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继续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