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一片痴心在丹青 ——记中国美协会员、画家栗东旭

2021-02-19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栗东旭     驻马店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硕士。现为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术委员会主任,驻马店市驿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金山》(国画)

    《海上生明月》     (国画)

    青绿山水小品

    西递写生

  文/图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画画是我最好的选择”

  圆领短袖T恤、牛仔裤、黄牛皮的休闲鞋。当这个人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和任何一个路人甲一样,没有引起我丝毫异样的感觉。但当我站在他的画作面前,内心犹如八月的钱塘澎湃不能自已。

  两米高的大画悬挂在河南省美术馆宽阔的展厅里,在深棕色厚重的实木画框内,是一群在雪山前劳作的藏民。整个画面是黄紫色调,雪山顶上大片的黄色,让人在看到这幅画的第一眼就被带到一个灿烂辉煌、神圣高远的世界里。天是红紫色的,地是更深沉的红紫色。在天地之间,几名手持农具的藏民俯身耕作,衣着或黑或蓝或红或紫,个个如剪影一般沉静坚实。一紫衣女子一手扶锄,一手正搭凉篷,凝视前方。其身形矫健挺拔,腰间的配饰仅仅露出一点,但其精致和华美足以让人惊叹。她是在回思过往、还是在遐想未来?整个画面色彩典雅厚重、端庄大气、肃穆高远。强烈的色彩对比,更有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内心深处一种莫名的感动会被犹如远古之火的那抹亮色点燃,即刻呈熊熊之势、不可遏止。这就是我站在栗东旭的《金山》这幅画作前的感受。

  近两年,栗东旭的名字不停地在我耳边冲击,时常会听到朋友说,栗东旭作品又入选中国美协的展览了,栗东旭的作品又在展览中获奖了,栗东旭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了……诸如此类,这使得我这个媒体人不得不关注这位老朋友。

  和栗东旭相识是在10年前一个小区的阁楼内。房间墙上挂满他的画。那次所谈始于画、亦终于画,便知此君所思所想都是画。之后这10年见面甚少,偶有问及,答曰:求学于北京或深居作画,少有出门。

  画画对于很多画家来说不过是一个职业,而对于东旭来说却是一种使命。我曾问过东旭:你为什么要选择画画?他说,画画是我最好的选择。小的时候兴趣十分广泛,数理化学得不错,写写画画也颇为喜爱。当被问及长大后想干什么时,像很多人一样想当作家,想当运动员、歌唱家……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家”的梦想逐渐离他远去,仔细想了又想,决定当一名画家,认为这样可以用画笔表现自己的所见所思,优秀作品还能存留后世。那时他19岁。

  孜孜不倦求学路

  栗东旭正式开始学画,是在1993年。初中和高中时候,学校的墙报总会由他来出。学画是高一暑假前,他偶然看到一师范学校的老师办美术班的广告,便萌生了强烈的学画念头。在回家和家长沟通未被允许后,就谎称学校暑假里要补课,需要交一定的补课费,家人给了他90元钱。他交了35元的学费,剩下的钱买了画具和留作一个月的生活费,当时借住在班主任的教师宿舍里。一个月学习结束后,学校的暑期补课真的开始了,当他再次回家跟家人说学校要暑假补课的时候,平时不怎么发脾气的爸爸怒了:“谁让你去学画画的,放着好好的学不上,去学这戳狗牙的行当,要是不想上学就回来算了,别在那儿瞎混着玩!”为了争取能继续学画,不让父母伤心失望,他承诺只要让他学画,他保证一样可以上大学。

  然而他的求学之路并不顺利,那年高考文化课发挥失常,他只考上了专科。他想复读,父母没有直接阻拦他,只是说,你弟弟妹妹也都在上学,咱家的收入就这么多,你妈身体又不太好……他觉得他没有权力要求父母供他再读一次高三,他剃了个光头,默默地跟着父亲去工地干了一夏天的活。秋季开学的时候,他背起行李去周口师专上学了。

  在周口师专求学期间,他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星期天除了去书店,画室是他唯一的去处。他不是班干部,却主动出面组织班里同学建立一个课外小组,每天画头像,一直坚持到毕业。毕业前夕他得到消息,当年有专升本的机会,他们班有两个名额。通过层层筛选和考试,最终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河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在河南师范大学,他学的是国画专业,他的山水画、人物、花鸟三科成绩均是班里第一,毕业后顺利进入驻马店师专艺术系(今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前身)任教。

  助力一方美术事业

  2000年9月,栗东旭获得了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一年的机会。在全国美术专业的最高学府,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着艺术的营养,如小草之迎朝露,如焦田之沐甘霖。

  通过对传统绘画的深入研习,栗东旭熟练地掌握了卷轴工笔人物画的制作技巧,而且对传统绘画的精神内涵有了更多的认识。根深才能叶茂,后来又到首都师范大学学习3年,让他的艺术之根扎得更深,为日后的枝繁叶茂做好了准备。

  在艺术学习上,只要有机会他一定会去充实自己。2015年7月他在全国上千名考生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学院何家英人物画创作班,接受了为期一年半的专业系统学习。如果说这次学习对他来说,犹如一个淬火的过程,使他的技艺更加清透纯熟,那后来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国家艺术基金传统壁画摹制技法人才培训,更为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7年以前,他的作品参加河南省级展览荣获一等奖三次,优秀奖六次,参加中国美协协展览入选三次,举办个人画展一次,在北京举办联展两次。2017年以后的两年内,他的作品入选中国美协协展览两次,获入会资格奖两次,作品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和意大利展出。2018年栗东旭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批准正式会员,2019年又加入中国工笔画学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蝉伏地下4年终一日展翅于枝头,璀璨的桂冠从来都来自汗水的浇灌。经历过无数日夜创作的画家东旭正如一朵花静静地绽放。

  如今,作为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的所长,栗东旭肩负着带领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师生艺术创作的重任。不少热爱绘画的学生聚在他的周围孜孜求教。他也乐此不疲、诲人不倦。2019年4月,他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新人新作展。有11人获优秀奖(最高奖)。2019年5月,他指导的学生的作品参加全国第十三届美展河南展区选拔,3000多幅作品中选600幅,他的学生有7人入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少学生慕名而来跟他学习。在朋友的鼓励和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他举办了一个创作高研班,为助力一方美术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东旭,定会不负期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