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三到位 三服务 三强化 遂平县“一企三员”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20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发挥遂平优质小麦种植优势,引导支持克明面业、一加一面粉、大拇指食品等企业向原料基地延伸,着力构建“出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体系,稳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辐射带动8.

本报讯(通讯员 张明景)遂平县是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近年来借助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两大“国字号”平台,招引了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思念食品、五得利面粉等一大批食品制造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了食品制造产业集群。该县坚持把抓实企业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建立了一个企业、一名县处级干部分包、一名首席服务官结对帮扶、一名首席税务官跟踪服务的“一企三员”制度,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该县充分发挥“一企三员”制度效力,36名县处级干部、230名首席服务官、38名首席税务官奔赴企业生产一线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近400个,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重点企业的产量较2019年提高60%,2020年全县食品企业产品销量近260万吨,带动全县1至9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

“三到位”加速复工复产,促企业“动起来”。遂平县着眼为全国食品物资供应提供有力支持,疫情发生后,率先推进应急保供、复工复产,全力帮扶市场主体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高效服务到位。从去年2020年1月28日开始,“一企三员”开展“驻厂服务”,帮助食品企业率先推进复工复产,1月30日首批5家企业即恢复生产。特别是今麦郎食品在首席服务官协调解决用工缺口后,6条生产线全部投入运营,日产量迅速提高到6万箱。难题破解到位。思念食品、大拇指食品等企业复产后,需要面粉、包装等上游企业支持,分包领导立即协调县内13家面粉生产企业、6家环保食品包装企业等食品产业链上企业应复尽复、协同运转,并为县域内企业帮助解决用工8956人,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需求。企业担当到位。县内食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抗疫号召,应急保供开工复产。克明面业接到复产通知后,在新厂区迅速搭建了300余间临时板房用于保障员工住宿,21条挂面生产线全部开机,人停机不停,挂面产量迅速由日产650吨提高到日产1247吨,产量提高92%。

“三服务”力推减负惠企,助企业“跑起来”。稳住了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遂平县充分发挥“一企三员”作用,推出三项服务,让企业专注生产、轻装上阵、加速快跑。政策进企服务。首席服务官、首席税务官及时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落实政策。2020年已累计减免企业税费9743万元,惠及企业400余家、职工8744人。代办帮办服务。坚持“厂区内的事情政府帮办,厂区外的事情政府代办”,变“企业跑”为“数据跑”“干部跑”,以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企业的“满意指数”。北京可米小子休闲食品公司在2019年1月签订框架协议,遂平县迅速向企业派出首席服务官进行跟踪服务,创造了70天完成项目从落地到厂房开工的“遂平速度”。金融对接服务。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不少小微企业。遂平县通过搭建政金企对接平台,今年初以来,先后组织6次政金企对接会、座谈会,帮助27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累计帮助企业申请贷款4.5亿元。

“三强化”抓实精准帮扶,让企业“强起来”。保市场主体,既要稳得住当下,更要赢得长远。遂平县坚持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帮助食品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赢得先机、抢得未来,推动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通过政校企共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柔性引进产业高层次人才66名,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个。强化对接推介。订单不足、渠道不畅是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困扰之一。该县通过领导带队招商推介等方式,帮助企业寻找订单、拓宽渠道,中花粮油投产后受疫情影响,订单不足,遂平县通过多种方式与中粮集团、京粮集团等进行对接,最终帮企业拿下了5亿元的订单。强化延链补链。发挥遂平优质小麦种植优势,引导支持克明面业、一加一面粉、大拇指食品等企业向原料基地延伸,着力构建“出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体系,稳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辐射带动8.6万农户实现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3%。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