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春 暖

2021-02-23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赵付友

 2021年春节前夕,我意外地收到了一张新年贺卡。这是一张手工贺卡,贺卡背面是一幅《春暖》图画,精美的画面告诉我:春天来了。

  打开贺卡一看,里面的一段简单文字告诉我:给我寄贺卡的竟然是去年秋季开学时去外地上技校的李盼春同学。

  我清晰地记得:在初中上学的三年中,李盼春同学一直就是班里学习最差的。去年6月底,李盼春同学毕业离校时找到我,他说他看到国家现在到处都缺高级实用技术工人,问我假如他初中毕业后去上技校的话,能否给他推荐一所好一点儿的技工学校。根据李盼春同学的实际情况,我给他推荐了一所模具专业比较突出的技工学校。

  在学生圈中,因为每次考试他都给学校评估班级落分的缘故,常有同学用蔑视的眼光看他;因为在同学中被孤立的缘故,他常常想一些办法来弥补自己精神上的失落;因为他不会给老师争光的缘故,大多数老师也总是忽视他的好。

  对于李盼春同学来说,除了感觉他文化知识底子薄外,我压根就不认为他是一个坏学生。至少,他不是一个品德差的学生,充其量算一个考试分数较低、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

  与李盼春同学分别后,我每每想起他来,心里总有一种无以名状之感。

  不管是“教鞭下有瓦特”也好、“冷眼里有牛顿”也罢,我现在想起来,李盼春同学能升入技工学校学习,也许是他一种心灵上的解脱,至少还可以圆他当高级技工的梦。

  就因为上小学时学习基础没有打牢,李盼春同学上中学后的学习成绩一直撵不上。后来,他可能也感觉自己不是学习这块料,生来就没有每逢考试必给学校和老师争光的命,于是就把自己的精力用在为老师、为学校多做好事上来,听老师的话、遵守学校和班级纪律成了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每天都在不停地做好事,唯独没有能力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上来。去年6月初,正是学校对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的时候,别的同学做完好事总要让学校领导给班级和个人的综合素质评定加分,而此时的李盼春同学总是嘿嘿一笑:“老师,我不需要加分。”

  平常忙碌的教学工作,常常让我忘记往日的人和事。每年都有学生毕业,每期都有新生入校,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来来往往,现代快节奏时代,谁会有闲功夫坐下来想心事儿呢。

  寒暑易节,冬去春来,工作按部就班,生活一切照旧。微信时代的今天,书信和贺卡已经淡出了大众视野,我却能意外地收到一张手工贺卡,真让我惊奇又惊喜。

  手捧温馨的新年贺卡,读着贺卡上有温度的文字:老师,新春快乐!初中三年,我是别人眼中的差学生、赖学生,唯独您对我不离不弃、关爱有加……

  祝福语还没读完,我已经泪眼婆娑。轻轻合上贺卡,我不由自主地自言自语:盼春啊,春天来了,你的高级技师梦也为时不远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