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波涛荡胸间 ——记著名山水画家刘淑琴

2021-02-23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刘淑琴,1956年出生于河南平舆,先后毕业于河南大学和北京画院首届高研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壶口书画院院长、北京紫岫宣和画院厅堂画院院长,2014年,由中国美协选派,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文化交流。

  《悠悠黄河九月秋》《九曲黄河》《奔雷》等十几幅作品分别获全国展览金、银奖;《巡天一览大河雄》(30米)为我国航天史上首幅搭载返回式卫星遨游太空十五天的国画长卷;巨幅山水作品《豪气万古流》悬挂于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她的作品曾在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展出。《中华腾飞·马到成功》组画搭载神舟七号飞船进入太空。

  

文/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刘淑琴是驻马店籍在京著名画家,去年秋天,本人有幸在北京采访到她。依循着她讲述的绘画历程,眼前渐渐浮现画家孜孜不倦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

绘画路漫漫,一个人的奋斗史

  当窗外的蝉鸣打破了黎明前的黑暗,位于京郊的涵和堂内已是灯光明亮。偌大的画室内一面画墙前,画家刘淑琴正挥毫泼墨,勾勒着心中的山山水水,梦想着下一笔能否达到内心孜孜以求的最佳效果。

  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很多时候加班加点,通宵达旦,累了在画室的沙发上眯一会儿。对于致力于画黄河、长城、太行的“黄河的女儿”刘淑琴来说,早已习惯这样的日子。“我觉得每一分每一秒对我都那么重要,真觉得不画画太浪费了。”刘淑琴说。

  出生于平舆县的刘淑琴在家排行老大,母亲是乡村美术老师,自幼耳闻目染,童年时代的她就酷爱画画。后来下乡成为放羊妹,她依旧放不下手中的画笔,画无垠的平原、河流树木、庄稼流云、袅袅炊烟,更多的是画眼前可爱的羊儿。

  在母亲的努力下,刘淑琴遇见了当地著名的漫画家金伯年老师。金老师目光如炬,心中燃烧着对绘画的痴迷。“金老师是中国美协会员,曾多次获得全国新闻漫画金奖,在河南甚至在全国漫画界都有一定影响。能拜他为师,我觉得是我的幸运。那时候只要返城,就一定去拜访金老师,让他耳提面命,一笔笔传授我绘画技巧,感觉机会太难得了。”刘淑琴说。后来她顺利进入河南大学美术系读书,毕业后回到驻马店从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此时,她常常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是放弃绘画做好眼前的工作,还是趁着时光大好,机会尚在,为梦拼一把搏一程?

  刘淑琴的家人很支持她去画院深造。终于,刘淑琴决定投入北京王文芳老先生门下,从此开启了一个人的奋斗史。为了方便刘淑琴潜心绘画,家人商量后在北京买了一小套房子,一室一厅的房里没有居家生活的样子,墙壁上钉着巨大的画毡,而日夜站在那里涂抹的刘淑琴很少回到卧室休息。白天老师传授绘画技巧,提出不足,夜深人静时,她细细思考仔细揣摩,一遍遍练习。她进步神速,老师连连夸奖。后来,王文芳老师任主讲的北京画院首届高研班招生,一共招了几名学生,刘淑琴成为其中的佼佼者。“王老师每周要我画五六幅小画,尤其构图要求千变万化,绝不雷同。画好后小心翼翼拿给老师修改,总能够被老师点出不足。”这段时期,刘淑琴不断打磨笔墨功夫,绘画技巧渐长,同时她不断外出写生,尤其是黄河两岸布满了她求索的足迹。

  中国书协理事、《人民美术家》学术主持张坤山称,刘淑琴是第一位运用“西方油画、中国画和中国草书”技法来描绘黄河,用重彩水墨来表现母亲河,用山水艺术彰显民族精神力量的女画家。刘淑琴的画脱出其物象而独具神韵,向大自然寻觅灵感,笔触苍劲,构图稳重,色彩斑斓,创作潜力不俗。

  为画出黄河的蓬勃豪迈、浩然之气,画出黄河的魂魄,刘淑琴带着梦想,整整为之奋斗了大半生。刘淑琴喜欢沿着黄河采风、写生,她说:“我要去聆听黄河的声音,用视觉语言来颂扬黄河,让黄河展示出母亲河所特有的魅力。”

  从黄河的源头到入海口,粼粼波涛黄河水,时而静水流深时而奔腾咆哮,千姿百态,从莽莽高原到茫茫平原。上万公里的写生旅程,刘淑琴风餐露宿,尝尽辛苦,她感知着黄河母亲的脉搏,心头升腾起万千感慨,从而决心拿起手中的画笔,抒发黄河之志,描摹黄河之形。

大河东流去,画出黄河魂的女画家

  在黄河岸边写生,对于刘淑琴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时候交通不便,乘火车转乘客车到黄河源头寻觅,寻觅这条发源于高原深处的母亲河的前世与今生。刘淑琴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跋涉,她紧握画笔,在群山峻岭之间取材,把那些最美的画面最深的感触留在随身携带的写生簿上,留驻内心最深处。

  被誉为“黄河的华彩乐段”的壶口瀑布无疑是整个“黄河大合唱”的高潮,给人势不可当的巅峰体验。画黄河壶口难在表达水的生动与雄浑、境的博大与古厚。她在传统的技法中不断挖掘,以线条主骨,辅以明暗法。为了画出水声,她先把水画动,声由动出,为此她大胆突破传统画法,吸取西洋画法等,画出的黄河波涛滚滚,似有滚雷的巨响,展现了强烈的艺术效果。为了提炼自己独有的笔墨语言,她一次次尝试,从不叫苦叫累,滔滔黄河幻化为惊天的涛、急旋的涡……2006年,刘淑琴创作的巨幅山水画《势不可挡》,从正面描绘奔腾咆哮、飞流直下的黄河激流飞瀑,令观者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在北京深造的同时,不断有同学带着她四处看画写生。有一次到人民大会堂看画,她第一次近距离看那些名作原画,尤其是傅抱石与关山月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令刘淑琴心潮澎湃。出于礼节,刘淑琴与同学一起把自己的画册送给了负责接待的一名工作人员。正是这名工作人员后来与她联系,让她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绘制一巨幅黄河画作,随后经他举荐,又给中央军委创作巨幅山水作品《豪气万古流》。

  “这个过程虽艰苦却丰富着我的人生,不是绘画离不开我,而是我早已经离不开绘画。”刘淑琴这时期正赶上中意文化交流的机会,她夙兴夜寐,创作出60幅山水小画,然后奔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展出。展出现场,观者如潮,匠心独运的中国画征服了当地人。最后,这批画作被抢购一空。

  有人说,刘淑琴是画出黄河魂的灵魂画家;也有人说,她不断进步的绘画技巧有着过人天赋异禀。面对这纷至沓来的赞誉,刘淑琴内心始终是淡然的,不为所动。

  “中国画博大精深,向古人学习传统技巧,向大师学习创新笔墨,向同行学习吸纳营养。”如今草木葳蕤的涵和堂内氤氲着艺术的气息,楼下是刘淑琴的巨大画室与会客厅,而楼上是她的丈夫、同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周喜的画室。他们互不打扰,醉心绘画,而工作之余的一日三餐,平平淡淡。她的指缝里怎么也洗不掉的墨汁与因长久握笔而稍显粗糙的皮肤,默默见证着一个女画家的奋斗历程,更在四季轮回朝升夕落的时光深处,镌刻下她筚路蓝缕以画做伴的画宅生活。

    刘淑琴作品《黄河之水天上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