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五儿女万里集结!海口深山找回走失娘亲

2021-02-23 18: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大年二十九,驻马店市新蔡县一位87岁老人李贵芝在海口大山深处的大儿子家走失,她的儿女、女婿五人从新疆库尔勒、乌鲁木齐、山西、河南四地出发奔赴海口,在大山里寻找三天,于正月初五在大山深处草丛里,找到了迷失六天六夜靠喝水吃草依然活着的老母亲。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王耀成 通讯员 刘行然

在河南,有一段戏曲名为《拉荆笆》,讲述的是一个男子把八十多岁的母亲用荆笆拉到山坡上抛弃,他儿子放学回家没见到奶奶,就听邻居的话,把奶奶从山上拉回来,并且把荆笆挂到院中,说等他爸妈老了要用这个荆笆把他们也拉到上山。男子夫妇由此悔改,接回老母亲。

春节期间,上演的一出实现版的千里寻母剧目,与戏曲《拉荆笆》情节刚好相反,孝心满满,感人泪下,充满正能量。

今年大年二十九,驻马店市新蔡县一位87岁老人李贵芝在海口大山深处的大儿子家走失,她的儿女、女婿五人从新疆库尔勒、乌鲁木齐、山西、河南四地出发奔赴海口,在大山里寻找三天,于正月初五在大山深处草丛里,找到了迷失六天六夜靠喝水吃草依然活着的老母亲。

八旬老人海口过年深山走失

李贵芝老人,家住新蔡县孙召镇武庄村娄港,丈夫20多年前去世,膝下有三儿三女六个孩子,二女儿也在十多年前去世。去年12月份,家住海口屯昌县大山里的大儿子王留义接老母亲到海口过年,老人欣然前往。

68岁的王留义身体不好,得了偏瘫,行动不便,语言不清,需要经常到医院输液。李贵芝老人担心儿子,非要到医院去伺候,孙子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没有同意。

大年二十九(2月10日),李贵芝老人想自己走着去看望儿子,便偷偷离开了家,向大山深处走去。待孙子从医院回来,发现奶奶不见了,四处寻找一夜,也没找到。遂打电话,向老人的另外几个孩子通报了老人走丢实情。

五儿女坐飞机火车千里寻母

李贵芝老人的大女儿王志兰家住新疆库尔勒,二儿子王子敬住在新疆乌鲁木齐,三儿子王宝强家住山西,三女儿王随英常年在天津做生意。

“我家住新蔡县孙召镇巩庄村邱庄,离娘家最近,老娘平时在我家住,我照顾的最多。我也是年前才从天津回来。”三女儿王随

英介绍,母亲没去过海口,大哥接她过去过年,也是一片好意,但母亲有脑萎

缩,头脑会经常迷糊。

“大年三十8点,我侄子打来电话,说他奶丢了,找一整夜没找着,初一、初二,他又找了两天还没找到。我和大姐、姐夫,二哥通话,决定坐飞机过去找,三哥坐了36个小时火车,也于初二晚赶到海口。初三我们就一起进山寻找母亲。”王随英说。

日夜兼程风餐露宿三天找回

大年初三(2月14日)一早,兄妹五人便在大哥家附近展开寻找。“那里是大山,沟多草深,容易迷路,找一个人简直像大海捞针。”王子敬说,兄妹五人一商量,决定一块儿寻找。

“初三一天没找到,初四一天也没找到。我们没吃没喝,天不亮就出去找,山上没有人烟,杂草丛生,露水很大,鞋都湿透了,脚泡的白花花的。天黑了打着手电喊着娘的名字找。夜里了,我们都上那马路边上,仔细听有没有娘呼喊的声音。天天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王随英说,初五(2月16日),他们花钱雇了十几个当地人,拿着有母亲照片的寻人启事,帮着寻找。快到中午了,也没有结果。很多人说,这么大的山,都走失6天6夜了,找不到了。说回去吃个饭再找,大姐王志兰说,找不到老娘就不回去了,什么时候找到老娘,什么时候回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于是,王志兰与王随英姐妹俩人,一边哭着,一边往山上爬。“俺俩来到一水沟往里走,在路边,我大姐首先看到了,正好在那躺着的老娘。她身穿四件薄衣裳,还知道头枕高坡,也没戴帽子。我姐就开始喊我哥,我们一起跑到老娘身边。我一喊娘,俺娘就认识我,回声随英吗,头就耷拉下去了。”

当时,姊妹俩搂着老娘,二哥王子敬用手机拍了张照。“她口袋里装的满满全是草。俺们就哭着问她:六天六夜,娘你吃啥?她说她靠采这个草揉揉一点一点吃,然后上沟里捧水喝。”王随英说,找到母亲后,他们当时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救护车来了,那个山窝又进不去,王子敬、王宝强俩兄弟交替着将老人背出山窝,背到120车上。

在屯昌县医院,医生就给李贵芝老人输液一天,补充营养,医院检查结果,除嗓子被草划破会痛外,没啥大毛病,说她是缺钙缺营养。

休养几天,临回驻马店前,在海口屯昌县大儿子王留义家,儿女子孙们提前(本该在3月15日)为李贵芝老人过了87岁生日,共贺老人失而复得,同祝老人长命百岁。

2月21日,在返程的高铁上,五名千里深山寻母的子女全程陪同,乘客们了解情况,被他们的孝心感动,纷纷向他们竖直大姆指。在将老娘送到驻马店火车西站,送上老人外孙的轿车上时,几个儿女才又踏上各自返家的途中。

2月22日,返回新蔡家中的李贵芝老人心里还担心着大儿子王留义的健康状况。“哪个母亲不疼儿?她刚捡回一条命,就开始牵挂儿子了!俺娘的命苦呀,六年前,她掉到水里了,大河呀,水都到头上了,耳朵眼里都是水草,在水里呆了一夜,她又拉着水草爬上来了,没淹死她。她几岁就没爹娘了,我父亲身体不好,65岁就死了,一家全指望我老娘了。老爹活着时,成天有病,我上到小学四年级,我老娘就不叫我上学了,叫我和三哥一块儿出去打工挣钱,给老爹看病……”

“无论怎样,一定要找!找不到老娘绝不回!”

87岁老人海口走失,五个子女天南海北千里寻母亲走进大山,三天三夜终找回。这个春节上演的这出现实版的千里寻母剧目,感天地,动肺腹,如清流,洗人心。

百善孝为先,养育之恩大于天。愿天下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