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楫扬帆新征程

——政协驻马店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2-25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面实施网上征集公布提案线索、网上培训引导、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公示办理结果、网上考评委员履职绩效、网上评价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充分发挥市领导领办督办提案的引领作用、重点提案办理单位的主力军作用、党政督查部门的协调攻坚作用、市政协各专委会的服务联络作用,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

凝心聚力新时代,步履铿锵又一年。

回望2020年,时间为政协工作写下了不平凡的注脚。

这一年,强大的思想武装,催人奋进;这一年,扎实的履职实践,彰显担当;这一年,市政协的履职成果,厚重丰硕。

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担当作为,成为市政协守正创新不断出彩的底色。

1 新理论——走深走实强学习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体现在贯彻新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不断深化学习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0年,崇尚学习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机关蔚然成风。市政协坚持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全体会议集中学、支部会议重点学的学习制度,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集体学习29次,常委会议举办讲座3次,委员党支部集中学习41次,“委员大讲堂”10次,社区、农村宣讲20多批次,并开展了党建及人民政协理论专题研讨活动。切实把党的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2 新担当——用心书写履职答卷

2020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坚持年度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协商,以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献计出力,交出了一份务实厚重的履职答卷。

——深入调查视察,建务实管用之言。聚焦疫情防控和健康驻马店建设,选择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能力建设、慢性病预防、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疗保障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课题,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分别带领6个调研组到县区、周边地市实地调研,深入40多家医疗机构及医疗生产企业了解情况,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研讨会20多次,形成1个综合调研报告和6个专项调研报告,提出了9个大项36个方面共计73条对策建议。调研成果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数建议被采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精心组织协商,聚助推发展之力。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分别围绕“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6次,围绕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加快宿鸭湖湿地上游水质污染治理、推动万村通客车提升工程、发挥社区矫正功能和土地托管服务组织健康发展等议题进行充分协商。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选择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教育体育、社会就业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推动部门工作,解决现实问题。在各项协商活动中,更加重视协商议题确定、会前调查研究、会中协商互动和会后协商成果转化等环节的有效落实,协商的质量和成效有了明显提升。

——强化民主监督,结推动工作之果。围绕农业设施用地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措施落实情况、推行互联网+社区服务管理、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山体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打造城市快捷交通等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推动新基建、中心城区道路安全设施建设、金融助力企业发展等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活动,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其中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扎实开展“设施农业用地保障政策落实”专项监督,促成了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文件的出台,有力助推了我市设施农业发展。

3 新作为——担当使命促民生

2020年,市政协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倾心关注民计民生,一年来,市政协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件提案、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都紧扣主题主线,饱含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

——倾情关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汇集群众智慧,主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8件,经归纳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12期,报送省政协25件,其中《关于将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纳入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转交有关厅局研究办理。

——倾力建言,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始终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围绕加强城市社区服务管理、推进市区小学延时服务、发展社会养老产业、餐饮业复市经营等多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供水保障、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破解停车难等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很多问题得以解决。

——倾心帮扶,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持续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支部共建活动,帮助贫困村策划项目、完善设施、整治环境,帮助村民推销农产品、解决家庭实际问题;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资助贫困家庭成员就医、子女入学,慰问帮扶帮助城市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受到群众称赞。

——同心抗“疫”,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当战“疫”集结号吹响,市政协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全市政协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志愿者组成“抗疫服务队”下沉社区,卡点监测、排查消杀、宣传服务群众。广大政协委员奋勇作为,有的逆行出征白衣为甲,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有的身在异地心系家乡,自费购买防疫物资辗转寄回;有的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抗疫期间,全市政协系统累计捐款捐物达2200余万元,8名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被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用真情义举凝聚抗疫合力,展现出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4 新样子——守正创新有成效

2020年,市政协坚持自我革新、增强内功、固本强基,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展示政协新作为。

——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修订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开展委员考核,优秀的通报表扬,末位的提醒约谈。履职“作业”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甚至乘法,委员们提交的履职“作业”更有内容、更有特点。

——协商议政形式更加丰富。改进协商会议组织方式,健全双月协商座谈会分管领导主旨发言制度,并向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拓展。完善智慧政协平台功能,建成远程协商系统,持续推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拓宽了委员履职渠道。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结合,把协商会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拉近了政协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使政协协商更加“接地气”。

——提案办理工作更有创新。全面实施网上征集公布提案线索、网上培训引导、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公示办理结果、网上考评委员履职绩效、网上评价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充分发挥市领导领办督办提案的引领作用、重点提案办理单位的主力军作用、党政督查部门的协调攻坚作用、市政协各专委会的服务联络作用,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67件,立案334件,年内全部办结。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认可,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机关建设更加坚实。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为抓手,实施党建工作提升工程、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书香政协创建活动,并积极参与我市各项创建工作,提高能力素质,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机关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政协机关再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评为“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被市直工委表彰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政协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中共驻马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握奋斗之楫,高扬实干之帆,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道路上破浪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雷平 潘琪)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