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十字路乡:“扶贫大棚”春来忙 增收致富门路广

2021-02-25 11:36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月23日,在平舆县十字路乡“市优秀带贫企业”李芳庄生态种植产业园,40多名员工正逐棚栽植西瓜苗,30多名员工正将刚从大棚里摘下的赤松茸食用菌切割、晾晒。而在去年底栽植的60多座大棚早茬西瓜,包棚的员工正忙着给西瓜秧吊蔓、打杈、授粉......园区里一片人勤春来早,欣欣向荣忙碌的景象。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盛德劭

2月23日,在平舆县十字路乡“市优秀带贫企业”李芳庄生态种植产业园,40多名员工正逐棚栽植西瓜苗,30多名员工正将刚从大棚里摘下的赤松茸食用菌切割、晾晒。而在去年底栽植的60多座大棚早茬西瓜,包棚的员工正忙着给西瓜秧吊蔓、打杈、授粉......园区里一片人勤春来早,欣欣向荣忙碌的景象。

瓜菜秧苗省外走

在瓜菜育苗日光暖棚里,上蔡县和店镇大程村64岁的薛小款,正和同村来的7名妇女将营养土里的西瓜苗、辣椒苗移出,园区免费给她们提供一顿午餐,每人每天能挣80元的工钱。来自庙湾镇黑田村的贫困户妇女魏现君,也正和20多名妇女一起小心移出西瓜苗,因丈夫十几年前患脑出血落下偏瘫,家庭被评为贫困户后,她靠来大棚务工有了稳定收入脱了贫。她说:“我常年来大棚打工,一年能挣一万五千多块钱。”

来自漯河市的育苗技术员高亚辉,正和同来的3名技术员一起,小心地将西瓜苗装箱。他说:“今早上刚发往湖北枣阳西瓜苗23500棵,每棵苗售价1.4元。正装箱的西瓜苗、辣椒苗,将发往河北邱县供客户温棚栽植。”他告诉笔者,年前育下的3棚90万棵西瓜、甜瓜、辣椒、草莓苗,优先满足周边贫困户、专业户栽植外,将销往湖北、河北等地。

众人包棚稳增收

正在大棚里给早茬西瓜授粉的石磙庙村62岁的秦美荣,因丈夫二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家庭被评为贫困户,去年她承包了两个占地2.7亩的瓜菜大棚,两季收入5.2万元,实现了增收脱贫。今年她承包了两个占地3.6亩的西瓜大棚,活忙时请亲家母来帮忙。她说:“今年我包的棚占地比去年多栽的瓜苗多,收入一定超过去年。”前盛村的脱贫户董小网,连续二年带着贫困户劳力承包大棚,每年先给贫困户劳力发够每人2万多元的工钱后,自己收入5万多元,被评为“驻马店市脱贫致富先锋。”今年,她又带着贫困户劳力,承包了三个占地9亩的瓜菜大棚。

十字路乡依托李芳庄产业园“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河南省设施农业研究中心实验基地”的优势,统一使用扶贫资金,在李芳庄产业园建成了300座钢塑结构日光温室大棚,以贫困户承包大棚在产品销售时每斤多提成0.1元的优惠条件,吸纳周边乡、村的贫困户承包大棚管理。仅此一项,每年就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

大棚务工多人手

来自邻村的魏占松,正和12名员工一起,开着农用三轮车装肥、卸车,将堆沤好的秸秆掺和畜禽粪便运到葡萄大棚里,给32座大棚葡萄追施一遍底肥好春耕。有10多名员工,正给三轮车装满秧苗往栽植西瓜苗的大棚运送、卸车,有的给刚栽下的瓜苗逐棚浇够透墒水。几名花工,正给大棚出入口两侧、路边的月季花剪枝。在28座栽植赤松茸食用菌的大棚里,包棚的员工正忙着采摘香菇、运送过秤。有30多名员工,正将刚摘下的香菇切割、送到室外晾晒,她们按切割香菇的斤数记工钱,切割多的每人每天能挣120元。

管理员秦顺昌说:“这里除了承包大棚、扩建大棚的员工外,每天就有来自临近村庄的200多名男女劳力来打工,他们按不同的工种和生产的产品数量,每人每天能挣到80—120多元不等的工资。”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