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柳笛声声忆童年

2021-02-26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树恒

  又是一年河柳绿。看到路边倒垂的柳枝泛出鹅黄的嫩芽,我仿佛又看见了家乡小河边的一排排柳林,又听到了那一阵阵清脆的柳笛声。

  我家住淮河岸边的一个小村庄。记得少年时,每当残雪带着最后的寒意融进泥土时,我就天天坐看窗外那绿色的田野,望着那蓝的天,期盼着。终于有一天,在村旁小河边,柳树上萌发出隐隐约约的生机,犹如一片轻烟。柳条上钻出了绿豆大小的黄芽。这春的苏醒逗引着我少年的痴想,就像不久就要随风飘飞的柳絮。

  这时候,我就用皲裂的小手拧柳笛吹。先用双手揉搓几下整个柳条,然后右手紧捏住枝条,左手用大拇指和食指拧那枝条的顶端,稍一用力,青皮便与枝条脱离下来,一直从这一端拧到那一端。从粗的一端抽出柳杆,就剩下空心的柳管了。用小刀把它割成长短不一的小段分给其他小伙伴们。把这些柳管一端的青皮用指甲轻轻刮去一小截儿,留下嫩黄的内皮,含在唇边,轻轻一吹,嘴边就会立刻传出春天那清亮的笛声,而口里则润满了清鲜又苦辛的春柳味儿。这春柳的芳香也随着清脆的笛声响遍乡野。

  童年的记忆里,生活是那么清苦,岁月是那么沉重,只有每逢冬去春来,河柳泛出绿意,那不知日子忧愁不懂岁月轻重的笛声响起时,才能预示出乡村的一丝生气。

  长大后,我离开了农村,但每逢河柳初绿的季节,童年时代曾经响遍田野的柳笛声,就会悠悠地萦绕于我的耳畔,眼前又展现出那令人神往的乡村风景,嫩绿的麦苗拥抱着洋溢新春气息的村庄,潺潺的小河岸边,大大小小的柳树吐露着勃勃生机。清脆的柳笛声阵阵响起,伴随着片片粉红的桃花瓣撒满了乡村,但它早已不再像童年时期的柳笛声那么单调、那么苦涩,因为这笛音早已融入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合唱之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