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政协驻马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2021-02-27 07: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记者 石新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夺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协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工作回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持久推动落实。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陈星就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协党组积极推动全市政协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班子,完善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自觉接受市委巡察组集中巡察,认真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履行职能,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与市委目标同向、步调同频、工作同力。广泛征求意见,周密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召开党组会议总结安排工作、研究重大问题,平时加强工作检查督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围绕中心建言资政

主动聚焦疫情防控和健康驻马店建设工作,选择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能力建设等课题,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题调研。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领6个调研组实地调研、考察,深入40多家医疗机构及医疗生产企业了解情况,形成1个综合调研报告和6个专项调研报告,提出9个大项36个方面共计73条对策建议,多数建议进入了党委、政府决策和部门、县区工作计划。围绕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城市雕塑文化建设等开展了10多项调研活动,都取得了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分别围绕“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6次,围绕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等议题进行充分协商。各专门委员会选择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就业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协商的质量和成效明显提升。围绕农业设施用地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了专项民主监督,围绕推动新基建、中心城区道路安全设施建设等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活动,促进了相关工作落实。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积极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增进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举办“委员大讲堂”10次,市政协领导到市委党校作人民政协理论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干部到多个县区和市直单位宣讲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到社区、农村开展宣传活动20多批次。加强政协党组成员与界别联系、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落实委员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一战线事务等进行交流,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共识。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和谐。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积极引导他们服从发展大局,投身驻马店各项事业。征集乡村记忆稿件650篇,高质量完成《天中记忆·乡村卷》编辑出版工作,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史资料125篇,上报60篇。

积极促进民生改善

牢固确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高度关注民生。2020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38件,经归纳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12期,报送省政协25件。围绕加强城市社区服务管理、发展社会养老产业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提案等反映的大都是民生问题,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供水保障、破解停车难等,在市政协的推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很多问题得到解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冲锋在前,或奋战在防疫和救治的最前线,或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政协委员捐款捐物2200多万元,有8名委员先进事迹被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市政协机关持续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支部共建活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资助贫困家庭成员就医、子女入学,受到群众的赞誉。

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在全省政协率先出台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建立提案办理重要成果发布会制度;出台政协常委和委员参加会议的规定、政协常委述职办法,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制定《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修订《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进一步规范专门委员会工作。健全双月协商座谈会分管领导主旨发言制度,并向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拓展。完善智慧政协平台功能,建成远程协商系统。全面实施网上征集公布提案线索、网上培训引导、网上提交提案、网上公示办理结果、网上考评委员履职绩效、网上评价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措施。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67件,立案334件,年内全部办结完毕。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认可,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抓好政协自身建设

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落实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制度,持续开展“岗位争先创一流、决胜小康作贡献”活动。加强委员履职管理,重视考评结果运用。更加重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稿件192篇,其中《根植协商民主的“息壤”——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纪实》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刊载。新开设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在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发稿数量处在省辖市政协前列。市政协被省政协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推动县区政协“一室五委”机构设置落实,解决“一人委”问题。指导县区政协在全市19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政协工作联络组,落实召集人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实施党建工作提升工程,开展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书香政协创建活动,并积极参与我市各项创建工作。市政协机关再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评为“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着力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要求,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实效,着力广泛凝聚各界共识,着力健全政协工作制度机制,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着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我市“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坚持党建统领,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展现新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丰富学习内容,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各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委员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深入持久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抓住工作主线,在服务驻马店“十四五”良好开局上彰显新作为。着眼驻马店“十四五”开局起步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献计出力。围绕推进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围绕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等开展双月协商,围绕加强我市国有和国有控股粮食企业仓储设施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围绕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民主监督。

突出中心环节,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取得新进步。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形成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有针对性地做好团结引导、解惑释疑工作。拓展政协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功能,举办“委员讲堂”,开展学习教育、正面宣传等活动。

锚定使命任务,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突出依法协商、依规协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制订协商工作计划机制,创新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等组织形式。进一步建立完善协商质量评价体系,把议题选定、主体参与、活动组织、协商互动、意见形成以及协商成果转化等纳入评价范畴。加强和改进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推进专门委员会协商能力建设,推动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机构建设和作用发挥。

注重激发活力,在发挥政协工作整体效能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抓好委员教育培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搞好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书香政协建设,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模范政协机关活动。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推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完善重大议题联合调研、联动协商机制,增强政协系统工作协同性,提高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