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2-27 07: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左二)参观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建阵地。

    检察长魏道军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无偿献血。

牛云强 赖艳阳 廖 惠

  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王琳、全市扫黑除恶卫士舒心忠、巾帼标兵邓华平、优秀执法监督员冯昆鹏、入选2020年12月份“中国好人榜”的救人英雄刘保锋……2020年,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代表。

  标兵,榜样,先锋,力量。

  这一个个先进人物,记载着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坚守公正执法司法的故事,浓缩着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让该院成为全省检察系统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公信,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建强队伍、形成合力、优化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引领力、提升执行力、凝聚向心力、增强驱动力、扩大影响力,呈现扎实有效、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2020年年底,该院传出一份份亮眼战报,彰显了全体干警不忘初心、正气凛然,在铁腕执法中坚决维护人民的公平正义。

深度融合 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力”

  做好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的能力素质是关键。做好党务工作,不能人为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分隔开来,要做到用党建引领业务,科学统筹、融会贯通。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长魏道军为首的领导班子,对此有着深刻的认知和感悟。

  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多次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要求全体干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该院积极落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一三五六”党建工作机制,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充实支部工作力量,提升党建融合质效。持之以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主题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担当意识,善于监督、敢于问责,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干警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不断实现纪律作风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全年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近年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全省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试点现场会召开为时间节点,认真筹备、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干警齐心协力、奋力进取,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党建工作,魏道军有着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做好党建工作,就要做到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用,加强指导、分类施策,通过督导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合力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汝南县人民检察院闻令而动,立即向全院党员干警发出志愿者倡议书,组建党员防疫应急小分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共60余人提前结束春节休假,主动来到院机关党委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护物品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老党员干警陈端明把家中前期购买的酒精、消毒液、防护手套、口罩等急需物资全部捐赠给单位。青年干警王军朋主动联系商家购买防疫物品,捐赠给疫情防控点。该院组织党员干警捐款21351元,11名党员干警自愿献血4400毫升。抗击疫情工作掷地有声、扎实有效,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检察情况反映》等平台转发。

建章立制 提升勇于担当的“执行力”

  加强制度建设是根本,紧抓制度执行是关键。汝南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强化制度监督力量、提升干警履职尽责的能力,才能做好检察工作。

  夯实工作责任,必须要有相应的工作制度。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各支部书记签订《2020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年初有工作部署、半年有督察通报、年终有考核总结;出台了《关于推进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建立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考评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该院与各党支部签订《年度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格局。2020年,该院共起草、拟定党建相关文件21份,为机关党建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汝南县人民检察院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汝南县委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纪律要求。

  一次严肃的民主生活会、一次走心的谈话、一次善意的提醒,都能使干警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从细微之处入手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收效颇丰。

  该院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党组成员、支部书记轮流为全体党员干警讲授党课。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廉政家访走访等制度,多层次开展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干警思想动态,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2020年5月,该院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改选;2020年9月,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纪委,3名同志为纪委委员。2020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2名,为党组织储备了人才。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等20余次。

  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成立6人组成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专班。在专班工作繁重、人数不足、无径可循的巨大压力下,专班工作人员柔肩负重任、巾帼勇担当,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扛起探索融合路径、起草印发文件、品牌创建、经验总结汇报、党建宣传写作等工作,并坚决执行到位。一年来,该院上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专班汇报总结18次,撰写党建融合经验材料20余篇,累计约9万字,取得可喜的成绩。

守正出新 凝聚干事创业的“向心力”

  干好工作,除了脚踏实地,还要守正出新。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创新工作方法、齐心协力,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该院扎实做好重大创新品牌项目《创建“1+3”党建新模式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凝结于品牌,切实增强“一院一品”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创新实践是永恒主题。为了加大载体建设,提升工作质效,该院创新构建“1+3”党建工作新模式,即一个平台加三项工程,通过党建教育平台,开展党建引航、党建铸魂、服务社会三项工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化解矛盾纠纷、预防违法犯罪、降低各类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了汝南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该院每月开展“6+X”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党支部在完成6项党建工作规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知识竞赛、朗诵比赛等“X”项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该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与古塔街道屈庄社区党支部、第四检察部党支部与宿鸭湖街道高庄社区党支部分别开展“手拉手”支部联建活动。十个党支部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和部门职责,精心打造支部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项目创建。

  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讲好汝南检察故事,传递汝南检察声音。该院狠抓宣传思想工作,遵照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2020年在“汝南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42篇文章,编发党建与业务融合专题简报30期,党建活动先后在“汝南党建”“驻马店检察”微信公众号,《驻马店日报》、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平台等权威主流媒体刊发。精心制作了党建专题片《擎旗勇奋进 强基铸检魂》,党建画册《强基固本聚合力 检徽更映党徽红》《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制度汇编》,不断更新“一廊两馆一中心”墙体版面,充分展示了汝南检察良好的外部形象,激励全体干警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奋勇前进。

忠于职守 增强党建履责的“驱动力”

  群众信访无小事,必须做到件件有回复。汝南县人民检察院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部署要求,开展“听民心,解民怨,颂党恩”支部专题活动,在办案过程中强化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群众的矛盾化解在窗口、把群众的不满留在12309服务中心、把党的政策和温暖传递给群众”是全体干警的工作目标。2020年以来,该院办理群众信访案件18件,全部办结息诉,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案件审查至关重大,案件质量举足轻重。该院要求全体干警自觉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办好案件、忠于职守、激发尽职履责的动力,以“求极致”为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该院办理的金地丰农资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申请监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备选为指导性案例。

  “维护司法尊严和权威,就是维护检察官的尊严。”在魏道军看来,只有忠于职守、公正执法,才能使法庭上的每一句指控和辩论铿锵有力,使每份制发的法律文书令人信服。作为司法工作者,更应知法守法,对制度、规则、程序保持足够的敬畏。

  通过深入开展“七一”表彰、党建观摩、星级党支部评定等创先争优活动,该院涌现了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王琳、救人英雄刘保锋等一批先进典型。同时,该院2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省、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2名干警分别被授予市、县级先进工作者,3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授予县最美退役军人。

维护正义 扩大精品案件的“影响力”

  “检察官在办案中要认真阅卷、吃透案情,把握好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问题,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共同努力把案件办好、办成铁案。”近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魏道军在全院召开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上这样要求。

  该院在司法办案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领导带头办案,强化办案标杆、监督管理、质量把控作用,守牢案件质量底线。在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入额院领导办案工作通报中,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各项考核指标均位居前列。

  公正执法,剑指黑恶势力。在办理方某勇等38人涉嫌非法经营一案中,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涉案场次多、涉案款物多,为保证案件在正常期限内审结,在审查逮捕阶段,副检察长李理主动请缨,3名党员检察官协助办理,他们攻坚克难,连续多日辗转于办公室、看守所,不分昼夜审阅案卷、讯问犯罪嫌疑人,确保案件在7天内审结,依法批准逮捕35人,不捕3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汝南县人民检察院持续确保工作部署不放松、办案节奏不落下、挂牌督办不积压、攻坚克难不脱节、长效常治不松懈、经验总结不懈怠,取得了骄人战绩。2019年,该院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涉黑案件办案组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在2020年10月召开的全市扫黑除恶推进会上,该院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该院审查办理的陈某霞涉恶犯罪集团案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该案件被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优秀案件,被省人民检察院推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案例。

  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执法满意度进入全省基层检察院前2名,“两项监督”工作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两个试点县院之一,被推荐为第二届基层检察院建设先进单位。这就是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给人民交出的优秀答卷。

  “检察官身处惩治犯罪第一线,肩负着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信赖。只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铁腕执法,才能有监督的底气和资格,才能维护人民的正义。”采访中,魏道军深有感触地说。

  汝南检察,在正义之路上,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